改革教育窠臼 台東專案拋開進度壓力 – 偏鄉國小學習奇蹟 英語教育重新出發


「老師,好奇怪喔,我覺得……我好像喜歡上英文課了!」這句話竟是從一位原本放棄英文的孩子的口中說出來的。「台東縣提升國中小學生英語學習成效教學實驗專案」( 以下簡稱台東專案)實施的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英語教學方式就是有這樣的魅力。

為解決台東英語教育落差現象,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理事長陳超明、台東縣國民教育輔導團英語學習領域召集人溫泉國小校長吳正成和台東大學英美文學系助理教授蔡佩玲等人與台東縣政府合作,自民國100 學年度起實施,除以學習者為中心外,該專案也主張「教會優於教完」、「學習在學校完成」、「提升學習動機」,至今已邁入第四年。

綜觀現今全國英語教學,不論經費或學生成績都呈M 型化,而台東在兩方面皆屬弱勢。台東學生相較之下英語學習的起步晚且成效不佳,缺乏讀書環境。也因此,許多小學生在跟不上進度後,自我放棄英文,並在英文與老師前面築起一道高高的防衛之牆。

民國100 年計畫執行初期,蔡佩玲深知,台東的小朋友放棄英文不只是放棄升學,更可能影響孩子未來的發展。因此,當陳超明教授邀請她加入計畫時,她義不容辭地答應陳超明的邀約,全心投入這項不同以往的英語教學計畫。

拋開進度壓力
改以能力指標掌握學習狀況

在台東縣推動的台東專案,除了建議「教會優於教完」、「學習在學校完成」、「提升學習動機」外,考慮到計畫未來要能在任何地方複製教學方式,不特意使用新媒體或新教材,拋開進度壓力,在目標設定上,期望讓每名學生都能熟習英語26字母與120核心單字的運用。

為了確保每位學生都能看得懂字母;能掌握聲音與字母的對應關係,包含聽單字能正確填出當中的字母、看到單字能讀出正確的字母發音;且具備基本單字如顏色、動物、數字、動作( 唱歌、寫字、畫畫)等的識別與書寫能力等,台東專案將之歸納為「字母書寫能力」、「字母聽寫能力」、「字母拼讀能力」、「單字識別能力」、「單字書寫能力」五項能力,並據以設計評量,因此能有效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

而在教學現場,則是利用功能性不同的活動讓學生不斷練習,例如TPR(全肢體反應教學法)、學習單、歌唱等,並使用同一學習內容但不同練習的學習單,讓每位學生完成後都能獲得成就感。學習較快的學生,也可讓他們當英語小老師,加深他們對英語的興趣與自信,且讓他們從教別人的過程中對於英語內容更了解。

從懷疑到肯定

「計劃推動初期,不僅是學生對老師不信任,老師也在外界質疑下自我懷疑。」蔡佩玲表示,要老師拋開進度壓力,帶著小朋友從頭學習最基礎的ABC字母和基本單字句子,老師們也會擔心這樣的內容到底夠不夠?有的小學生反映教的內容都已經學過;另外,台東小學的英文老師幾乎全都是代理老師,許多小學生在經歷代理老師的來來去去後,有些便不太願意對新來的教師投入感情,連帶對於教學內容也不感興趣。

的確,這些最基礎的字母和單字句子,許多學生並不是第一次接觸到,但透過測驗,學生很容易發現自己以往只是「學過」,並沒真的「學會」;台東專案的老師們對於自我封閉的學生,則持續付出關心。大夥憑著一股不願放棄與堅定的信念,情勢產生了變化,「學生感受到了愛,學習英語不再是為了成績,而是因為喜歡。」當上英語課有了參與感和成就感,學生開始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英文溝通,面對外國人也不怯場,在良好的互動下,學生找到了學習的樂趣,老師也找回了對教育的初衷和熱情。

做讓自己感動的事
啟動英語教學變革

「這輩子要做一件會讓自己感動的事情;如果自己都感動不了,怎麼會願意去付出呢?」陳超明認為,台灣人英語學不好,是因為對英語學習態度與教學方法錯誤。陳超明表示,他從台東孩子們身上所獲得的感動遠大於在大學教書多年,希望台東專案能成為啟動台灣英語教學變革的關鍵。

 
能力指標            能力描述       
字母書寫能力    能寫出正確的大小寫字母。
       
字母聽寫能力    能聽辨26 個字母、子音與母音,根據聽到的單字寫出正確的字母。
       
字母拼讀能力    看到單字可讀出個別字母發音,並運用字母拼讀法(phonics)念出單字發音。
       
單字識別能力    對於120 個基本單字( 如基本的顏色、數字、動物、文具、動作等),
                        能理解其意,能辨識課堂中習得的詞彙。
       
單字書寫能力    能拼寫常見的120 個字詞,並應用於簡易的日常溝通中。

 

◎整理:Shiu An Lin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