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景興國中校長林志忠、教務主任陳慧靜 – 超越十二年國教 培養孩子成通才


前言

景興國中曾獲得臺北市「校務評鑑」第一名以及「市政品質精進獎」,在辦學上展現十分出色的成果,對於往年的多項教改措施也都能與時俱進,昂然挺立。如今十二年國教政策已推行,景興國中又將如何因應這項新教育制度的轉變?為此,English Career雜誌專訪景興國中校長林志忠及教務主任陳慧靜,談談景興國中在十二年國教下的教育方針。

位於臺北市文山區的景興國中,辦學目標期望學生具備敦品、悅讀、勤學、游藝四項特質,景興國中校長林志忠表示,為此,學校不但時時要求學生敦厚自己的品格;持續豐富校內紙本∕電子藏書,讓孩子能透過閱讀拓展視野;也鼓勵學生養成平常就學習的積極度,讓孩子理解,學習不止發生在課堂;並鼓勵學生利用一週2節的社團課,培養多元才藝。期望孩子在充分探索自我潛能之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涯進路。

為了因應全球化世代,景興國中也安排學生許多國內外交流機會,進一步協助孩子拓展國際化視野。像是今年暑假,學校就安排校內管樂團至港、澳參訪並進行音樂交流;或是當有國外參訪團來訪時,就由學生擔任接待大使,並以外語介紹校園特色。「孩子走出去,視野就會變得更廣更大,勢必會有不同的收穫。」校長林志忠如此說。

共同備課改善教學共貌

近來十二年國教話題熱烈,許多家長都擔心孩子會不適應教育政策的改變而對未來迷茫。然而,景興國中的孩子卻不為此憂慮,因為學校早已幫孩子想好配套。過去,以教師授課為中心的填鴨式教學使得許多學生即使具備知識卻不見得會運用,也較缺乏獨立思考能力;然而12年國教強調回歸正常學習、讓學生主動探索、適性發展,因而教師的教學方式也必須從傳統講授式教學調整為引導式的教學,讓學生有更多主動參與學習的機會。為因應教學方式的轉變,同時讓教師更了解學生的學習需求,回歸「以學生為本位」的教學互動,學校教師積極進行「共同備課」,期讓教師們能進行與教學有關的專業研討,促進教師彼此更多的專業對話與成長。

有別於以往單打獨鬥的備課教學方式,景興的「共同備課」是由各領域科目教師於領域教學研究會時間安排「活化教學工作坊」,讓各領域教師能夠互相分享與交流教學心得,從中取得授課共識,並提供學生最適宜的教學內容。林校長表示,透過共同備課討論,老師們得以教學相長,增進互動。舉例來說,新進教師可以獲得資深教師的指導,而原本不熟悉3C教具教材的教師,也可在這時候找到幫手,彼此互補不足與釐清教學盲點,創造更豐富、有效的教學內容。

以英語科為例,景興國中固定每周都將英語雜誌的聽力練習當作補充教材,學生練習成果好壞並不列入成績計分;而在一次英語科領域共同時間時,則有老師認為,十二年國教已將英聽列為會考內容,因此也應該將英語雜誌聽力練習納入定期評量的範圍,以提高學生對英聽練習的重視度,即使這樣會增加備課與備題壓力也值得。在徵得同科老師同意後,又通過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的認可,於是英語雜誌的英聽測驗正式成為英語科定期評量的一環。

而景興國中教務主任陳慧靜也表示,目前在課室教學上,不同以往以教師為主的教學方式,景興的教學已提高了不少小組討論、分組發表等教學內容的比重,老師不再進行單方授課,學生能有更多的成長與自我省思。

因應國際化 英語教學細緻多元化

除了雜誌英聽加入定期評量範圍外,101年成立的語言教室也是景興因應全球化趨勢與十二年國教會考加考英聽測驗所做的改變。景興國中語言教室內配有語言電腦設備,由專門的英聽老師負責聽力課程,並採用《大家說英語》的英聽輔助系統,老師除了能整體掌握學生學習進度,學生也能根據自己的聽力水準挑戰程度不同的練習。

101年時,語言教室原本是為了讓當時的七年級學生能夠提升英聽能力,以便於103年的會考英聽測驗取得好成績而設立的,但英語聽力是達成跨文化溝通的基本能力之一,是全球化時代的重要能力,因此其他年級的學生也希望能有使用語言教室的機會,校方在權宜之下,決定在正課外的社團課時間開設多益菁英班,透過課堂中的聽力練習,讓想提升英聽能力的七、八年級學生們能有更多的學習機會。「目前這個班級人數多達40多位學生,成為學校屬一屬二大規模的社團,可見孩子們對於英語學習的渴望。」陳慧靜表示。

藝能科調劑舒壓 師生和諧關鍵

「有效舒緩過度升學壓力,引導國中正常教學與五育均衡發展」為十二年國教總體目標之一,為此,景興國中不單只著重學科學習,另一方面也相當重視藝能教育,希望孩子各項都能全面發展。

在景興國中,7年級的藝能課一週多達4節課,孩子不僅要懂得打爵士鼓、也要學會游泳,並且時常搭配學校的活動進行各式創作。老師們有充分的時間發展藝能教育,孩子們也樂於在其中學習。陳慧靜認為,藝能課能調劑學生課業壓力,增加師生互動與信任,在這樣的狀態下學習各項科目,往往更能有出色的表現。

「家長們看見孩子和老師之間的互信和諧,因此都很放心把孩子交給景興,相信孩子在我們這裡,各方面都能發展得很好。」林志忠說。

 

透過共同備課討論

老師們得以教學相長

彼此互補不足

─林志忠

 

不同以往以教師為主的教學方式

學生能有更多的成長與自我省思

─陳慧靜

 

◎    記者:Ke Chun Chu、Winter Chang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