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大智國小與康乃爾英語學校合作提升英文閱讀成效


大智國小

 

籃球隊學生烙英文靠教學新思維

為提升國小學生英語文能力,臺中教育局日前推動「國小英語文電子書推廣」及「英語文閱讀認證種籽學校培育」兩項專案計畫,並於10 月27 日在大智國小舉行成果發表,現場表演英語能力的大智國小籃球隊成員並期許未來能向NBA 球星林書豪那樣在國際發光。

 

發表會由大智國小六年四班的27 位小朋友分成三組以表演形式發表。特別的是,大智國小2014 年甫獲得全國少籃賽冠軍,三組現場表演的小朋友中,其中一組正是奪冠的籃球隊成員,他們表演中融入籃球動作與籃球相關單字,並希望跟林書豪看齊,未來也能透過籃球球技及英語溝通站上國際舞臺。

 

大智國小全校共648 名學生,當中有102 位為外配子女、70 多位學生為低、中低收入戶,122 位為單親家庭;校方為解決教育資源落差問題並提升學生們英語能力,特別申請了「國小英語文電子書推廣」專案計畫,在各班推展英文電子書閱讀,透過活潑生動的紙本有生英文故事與英文電子書,增進學習成效與提升學習動機,成果斐然。

 

這幾年,臺中市府教育局提升學童英語能力不遺餘力,其推動的「英語文閱讀認證種籽學校培育」及「國小英語文電子書推廣」實驗計畫,也在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教授的指導下,與康乃爾英語學校合作建構教育局國民小學閱讀認證網站的英文題庫,鼓勵學童上網練習閱讀,並將英文故事帶入國小校園,透過外籍講師現場說故事與《彩虹時間》英語有聲書故事月刊,每天閱讀和聆聽十分鐘英文故事。

 

臺中市府教育局以閱讀英語故事的方式來加強學生英語能力,現場陳超明也表示贊同,並感謝康乃爾英語學校陳碧華校長的貢獻。他認為:「英語是一種能力,而不是課堂上的知識,但以往教師教課都把英語當知識教,使得學生沒有把英語內化的機會。而透過以英語讀故事的方式則能有效內化英語,使英語變成自己的能力。」

 

他指出,當小朋友在讀故事時,絕不會認為自己在學英語,而是在讀自己感興趣的故事;只是因為經過了大量的閱讀,同樣的單字不斷地出現,而使得學生能夠在讀故事時「不小心」把英語學會,是一種根據學習動機潛移默化式的學習方式。

 

◎記者:Winter Chang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