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會說英語的通訊人才 - 專訪嶺東科大應外系無線通訊專題研究教學團隊


專題討論

 

前言

如果有一天,你的公司需要架構無線網路,你會找誰架設呢?如果你希望在公司內部各角落都能提供良好的通訊品質,又希望具備安全性,想必你會找專業的RF(radio frequency,射頻,俗稱無線電波)系統工程師來幫你解決問題。你找了工程師過來,看著他手裡拿著儀器到處檢測,最後選定了幾個適當的地點安置無線網路基地台(Access Point, AP),做好了設定。他告訴你一切妥當,不用擔心公司的網路有訊號涵蓋、同頻干擾、頻道阻塞的問題。如果這時候告訴你,這位工程師不是資通系畢業,而是應用外語系畢業的,你怎麼想?會對他的專業能力感到懷疑嗎?

 

應外系學生擔任RF系統工程師?

事情是這樣的。去年(2014)9月,國家教育研究院台中院區為了要改善宿舍網路的使用環境而公開招標,他們開出的需求是,宿舍區的無線網路需具備高品質的訊號強度和涵蓋率,但要避免無線網路溢波,影響到隔鄰的台中院區。

會有這樣的要求,主要是因為台中院區本身常被借用來作為許多大型考試的闈場場地,為防舞弊,考試人員一旦入闈就必須阻絕與外界的任何聯繫,自然也不能有Wi-Fi訊號。要讓宿舍區的整個無線網路系統具備高強度與高涵蓋度,又不會外溢到範圍區塊外,並不是容易的事。

最後接手完成整個系統設定的,是一群嶺東科大應外系的學生。透過產學合作計畫,他們得以將平常學習無線通訊ESP與WI-FI RF系統設計課程的成果在國教院台中院區宿舍發揮出來,不僅順利完成任務,還將原本設定的120台無線網路基地台(AP)減少成20台,大大降低硬體購置的成本。看到學生的成果,負責這項業務的國教院台中院區承辦人張中維先生認為:應外系學生能在行動通訊的領域有如此表現實在「不可思議」。

學生有如此好的表現,要歸功於嶺東科大應外系所開設的無線通訊ESP課程,而此課程的推手,就是負責指導Wi-Fi RF系統設計實務的業師章其源、負責教授無線通訊ESP課程的賀國英老師,以及積極鼓勵嶺東科大應外系學生接觸其他專業的應外系系主任陳文雄。

 

學生英語程度與專業領域學習成果的「黃金交叉」

在2012年時,嶺東科大應外系的教師們針對系上的實務專題研究課程做了一項需求分析,除了透過分析人力銀行網站所提供的求職訊息,章其源表示,他們還將學生英文成績及專業領域學習做了統計,發現了一個「黃金交叉」,學生英語程度超過多益500分以上,專業領域的學習效果會更好;換句話說,多益成績超過500分以上的學生,即適合修習ESP課程,加強專業能力,而低於多益500分的同學,則應持續強化英語能力的訓練。

因此,嶺東科大應外系針對大三下、大四上應外系學生所開設的實務專題課程中的無線通訊ESP課程,即以多益500分為修課門檻,課程內容以結合行動通訊系統設計領域為教學範圍,設計出ESP課程與專業實務課程,目標為培育合格的「助理工程師」,也有助於應外系學生培養第二專長。

 

克服英文老師教授ESP課程的心理障礙

這堂ESP課程,是由英文老師賀國英與業師章其源共同教授。章其源表示,專業課程對應外系學生來說,是完全陌生的領域,因此在該課程授課時,反覆說明是必須的過程,這個過程不僅能幫助學生吸收新知,也能幫助英文老師授課的熟悉度與自信心,因為老師具備英文教學的專業技能,但他們無法、也不需要具備所有領域的專業知識。

賀國英對此也表示認同。賀國英表示,其實要教ESP,教師並不需要具備深厚的專業領域知識。「我和其他英語系教師一樣,並不具備無線通訊專業背景,但這並不會妨礙到我的無線通訊ESP教學,我只是透過適當的教材,就能協助學生跨足無線通訊領域,並打下了基礎。」而搭配業師指導的實務練習課程,即可提升學生對專業理論理解和運用的能力。

舉例來說,每週一次的3小時實務專題會議,賀國英會先提供幾篇與通訊相關的英文文章要求學生閱讀;到會議面談時,她會先教授該文章專有名詞、再解釋文章句構。最重要的是,賀國英會將該英文文章的句構轉換全部轉為「現在簡單式」來教學,賀國英認為,現在的國際職場中,各國工程師皆以簡單、易懂的句子進行溝通,因此「在這堂課中,英文文法不是重點,重要的是要讓學生學會用簡單句溝通。」

在學會與通訊相關的英文單字及基本句型後,業師章其源會再帶著學生到實驗室進行實務練習。參與課程學生的學期報告,就是要將課程所學的專業英語及知識,依原先所設定題目,撰寫成一份全英語的報告,視為專題成果驗收。

章其源表示,在結束了該課程之後,都會再安排學生做一些產學合作案,台中院區宿舍無線網路佈建即為一例。而參與的學生在順利完成了產學合作案之後,可以證明應用外語系學生在具備了一定的英文程度之後,再經過其他領域專業課程訓練,即可接受各種不同行業領域的挑戰。唯一問題只在於學生的自信心,還有社會人士對應外系畢業生的誤解。

 

為培養國際專業人才努力

根據章其源的觀察,應英/ 外系學生的英文程度比其他科系學生好,這是不爭的事實,因此英文能力要達到企業對於新進員工在英文能力上的要求水準並無問題,而透過學校第二專長的訓練之後,必能成為企業需要的國際科技人才。但目前社會人士的普遍觀念,認為英文系或應用外語系的學生不具備專業的能力,在許多科技公司甚至會因為應外系畢業生並非來自理工相關背景,因此連應徵的第一關卡都無法過關,實在很可惜。

章其源呼籲,台灣想要解決平衡學用落差的問題,不只是要求學校培養企業需要的人才,同時也需要企業不要以雇用的成見,阻絕了聘用所需要人才的機會。

嶺東科大「無線通訊」這一門ESP課程以及應外系學生成功完成台中院區宿舍區無線網路佈建,成功地打破大家對於「應外系」的想像,並重新思考英語文系、應外/ 英系的職涯發展可能。陳文雄表示,他認為應外系的同學已經具備英語力,如果能再加上第二專業的培養,以及一定時間經驗的累積,必能成為獨當一面的國際專業人才,而培育這樣的國際人才正是他們努力的目標,也希望企業能給予這些學生更多就業機會。

 

◎記者:Winter Chang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