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李沃奇 雙向交流 為台美教育深耕


IMG_0006

 

身為一名老師,如果有機會讓你去美國大學研讀非學位學程、進修教學技巧,而且還提供機票、學費、食宿及生活費的補助,條件是你得在美國當地學校進行華語學習的協助教學,你會心動嗎?事實上,學術交流基金會就提供了這樣的機會。

 

提供教師短期赴美進修機會

這項計畫叫做「教師赴美進修暨協助華語教學獎助計畫」(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ssistant Fulbright Program, 以下簡稱FLTA計畫),是針對國中、小學教師所進行的一年期獎助計畫。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李沃奇(William Vocke)說明,學術交流基金會主要有針對台美優秀學者、台美優秀學生以及教學相關的學術交流計畫,FLTA計畫就是屬於教學相關的計畫之一,今年是計畫進行第四年。

李沃奇觀察,他認為台灣人的英語閱讀、寫作表現都不錯,相對來說,英語聽力與口說能力就較弱了。而前往美國,在全英語環境下生活一年,最能增進英語聽與說的能力。一方面,參與FLTA計畫的台灣教師可以在美國進修、提升英語能力、更了解美國文化,並可將美國體驗到的教育觀念與教育方式帶回台灣,另一方面,透過台灣教師的協助教學,也能使得學習華語的美國學生更了解華語的語用以及背後的文化。

「台灣許多教師並沒有機會到美國生活一段時間,透過FLTA,不但可以體驗美國文化、增進雙方情誼、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加強英語能力,並可在學校進行本科專業的進修;而且當台灣老師們參與華語課的協助教學時,也會對華語有更清晰的理解。」

針對中小學教師還有另一項新的教師交流計畫可以參考。這項計畫稱作「傅爾布萊特卓越教學獎助計畫」(Fulbright Distinguished Awards in Teaching Program,DA計畫),是比起FLTA還要更密集的短期培訓計畫,計畫參與者在美國的時間將只會有一學期。培訓期間,參與者亦在美國推廣華語教學,並加強當地的華語學習環境。

 

ETA計畫 選送美國青年來台服務

除了上述兩項計畫之外,李沃奇表示,在台灣有一項執行較久的計畫叫做「美籍協同英語教學助理計畫」(Fulbright English Teaching Assistantship Program, 以下簡稱 ETA 計畫),目前為止已進行了12年,也是與教育相關的計畫。

這項計畫獎助美國優秀青年來到台灣,並安排他們在台灣的小學與國中擔任英語科助教,透過在地服務,讓國際化深入學校。今年來台的美國青年,共有70位。「這些年輕人來台灣,一半是為了學華語,也有部分是為了學習正體字以及中國文化而來。目前有宜蘭、高雄、金門、台中、台北、台東等6個縣市參與合作。一直以來運作都很順利。」

ETA計畫本質上是個文化交流計畫。透過這個計畫,美國青年可以在課堂中參與課程,協助教學;也可以在學校中與台灣老師們參與討論。透過這樣的在地參與,使得美國青年可以學習到許多有關台灣的事、台灣的人、台灣的文化。同時,學校也因為有英語母語人士的幫助,因此可以在課堂中提供真實的英語、真實的口音、真實的語用,而不只是課本上的英語。調查顯示,透過這些「大哥哥」、「大姐姐」的參與,大幅度地改變了小學生們對英語的接受程度。

 

中小學教師赴美 英語是基本門檻務

由於美國的生活環境需要用英語和人溝通,因此台灣人若想要在美國生活、工作或在學校求學,都需要足夠的英語能力,尤其博士生需要撰寫英文論文、學者需要進行研究,要求的英語能力都不低,因而學術交流基金會也針對英語能力訂出基本的要求。

對於FLTA和卓越教學獎助計畫申請者來說,只要TOEFL iBT 79分以上或IELTS 6.0以上,英語流暢即可申請。最重要的是,申請者需要具備熱情、承諾、專注、抱負等特質。

以ETA來說,申請者並非英語教學背景出身,學術交流基金會便會觀察這些申請者,是否願意針對教學進行一些思考,或是是否曾經擔任過教學志工等。來台的美籍青年,學術交流基金會也會每兩個禮拜進行一次小型研討會,在當中安排文化活動、教育交流活動等,讓這些美籍青年能夠更快熟悉文化。他表示,這些年輕人在台灣和教師及學生建立了良好情誼,回美國後,有的進了Morgan Stanley、有的進了IBM,有的繼續攻讀博士,也有的當了老師。整體來說,在美國有人知道一些台灣的事,這對台灣是很有幫助的。

 

台灣國際化 就差一點

「一般來說,台灣經驗對美國青年來說是相當正面愉快的。以我自己而言,我在4個國家生活過,20個國家工作過、又去過40到50左右個國家旅遊過,我認為世界上很少有地方會像台灣這麼讓人想要長期定居。」李沃奇相當喜愛台灣的環境,他認為台灣的食物相當國際化,在台灣幾乎可以吃到任何想得到的美食,而且環境安全宜人,人們溫暖友善,這些都是吸引人想要留下來的特質。

李沃奇認為台灣人相當知道國際化的重要性,但離實際達成國際化還有一小步的距離。他以路標舉例,指出台灣的路標已經友善地提供了英語標示,但還有改進的空間。

「當我從朋友那開車回新店的家時,我可以看到7種不同的『新店』英文拼法,像是xindian、hsintien等,如果你不知道回家的路而照著指示走的話,是沒辦法開到目的地的,這對國外來訪的旅人是很不方便的。我覺得台灣對國際化的理解,就像是路牌上的英文指示,已經『意識』到了,但離真正『做到』還差一點。即使如此,還是比世上許多國家國際化了。」

 

學術交流基金會教學型獎助計畫列表

類型

測驗內容

語言要求

台灣國中、小學教師赴美

教師赴美進修暨協助華語教學獎助計畫(FLTA計畫)

TOEFL iBT 79-80以上

或IELTS 6.5以上

傅爾布萊特卓越教學獎助計畫(DA計畫)

TOEFL iBT 79以上

或IELTS 6.5以上

美籍青年來台

美籍協同英語教學助理計畫(ETA計畫)

N/A

 

 

學術交流基金會簡介

學術交流基金會由來已久,1946年時,美國國會通過了當時參議員傅爾布萊特希望「透過教育的接觸,作智識與技能的更大交換」,「以促進美國人民與其他國家人民相互瞭解」的這樣的提案,這項「傅爾布萊特法案」並授權美國政府與各國政府簽訂協定,以進行教育交換活動。

從法案通過至今,美國已與世界155個國家的機構合作,共同進行了許多學術交流計畫。而學術交流基金會便是負責在台承辦一系列「傅爾布萊特計畫」以及其他台美獎助學金交換計畫的基金會。相關獎助項目請見學術交流基金會官方網站http://www.fulbright.org.tw

 

◎記者:Winter Chang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