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學生變托福教父 - 美加文教50周年新書《全世界都是我的夢工場》書摘


新書《全世界都是我的夢工場》

美加與台灣的留學故事,記錄50年的「美加」;同時,也是一部台灣美國留學史,詮釋台灣世代年輕人的圓夢故事,闡述著用教育改變人生,用努力實現希望

和叢樹朗隻身在台不同,陳上春來自一個有六個孩子的家庭,兄弟姊妹後來都陸續前往美國深造,並就業、定居,只有她因為從小體弱多病,留在台灣。中興大學會統系畢業的她,很有自己的個性,對於結識異性,很不積極,因此有了「冷若冰霜」的封號。後來會鍾情叢樹朗,除了是已屆適婚年齡,另外,「他是流亡學生,這樣的背景,會讓他特別珍惜手裡所擁有的東西,我相信,如果他有了家庭和事業,一定會小心翼翼呵護,」陳上春透露。

選擇一位流亡學生做為人生伴侶,家人難道沒有意見嗎?「我的父母很開明,當時他們只問我一件事:他身體健康嗎?」陳上春笑道,她大學畢業後就出來工作、賺錢,很早就經濟獨立,因此家人也非常尊重她的決定。顛簸的人生告一段落,覓得了另一半,又有份「鐵飯碗」的工作,照理來說,叢樹朗應該很滿足。但,對於未來,他卻有更大的期待。不過,他後來會以留學考試切入,從事補教業,可以說是因緣際會。

 

用心看見失敗以外的東西

當時,台灣的社會已開始瀰漫海外留學的氛圍,很多人都想出國深造,甚至還有機會留在當地發展,叢樹朗也心生嚮往:「那時候,很多台灣大學生會利用晚上去補習英文,我也跟著補,因為到美國可以打工,賺很多錢。」

他在補習班報名學習,還把握機會向對方要了份工作,包括免費住宿的福利。當時叢樹朗每星期一、三、五在補習班打工,二、四、六則補英文,補習班不但供應晚餐,還一併提供住宿。

在那個年代,要去美國唸書,要通過教育部的留學考試,以及密西根測驗( Michigan Test,為母語非英語、而欲在英語系國家就讀大專院校的學生所設計的英文能力測驗,後來為托福取代),叢樹朗參加了好幾次英文測驗,總是鎩羽而歸。

但,儘管在考試中敗北,叢樹朗面對挫折時,卻不是總在懊悔這次為什麼沒考好,或者只想著下一次要怎麼考得更好。他,看見值得掌握的機會。

 

每一天,都是圓夢天

幾次考試下來,他發現了試題中的玄機── 出題單位似乎有一個大題庫,因此試題每隔一個週期,就會重覆出現,那麼,如果掌握出題趨勢,是不是有機會拿到高分?

再從考生的立場思考,如果能提供他們一些解題的方法或技巧,是否會吸引他們前來上課,變成一門好事業呢?

就這樣,從自己的困境看見莘莘學子的需求,加上之前有補習班打工的經驗,叢樹朗對於補習班的運作模式,已略有心得,於是決定和妻子一起創業,針對留學考試開設補習班。開補習班,最基本的需求,就是錢和老師。叢樹朗找來他所認識的三位老師,說服他們每人拿出新台幣一萬元入股,加上他自己的積蓄,一共是五萬九千元,成為補習班的創業基金。

從此,叢樹朗就和妻子一頭栽入補教事業,「美加」的傳奇隨之展開。

 

不淘金的淘金者

十九世紀的美國加州,曾經興起一股淘金熱。一位鋸木廠的工人在檢查環境時,無意中發現閃閃發亮的金屬碎片,後來證實是黃金,消息傳開後,大批淘金者湧入加州,他們來自美國各州,甚至世界各地,每個人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淘金致富。

不過,很多人前來淘金,真正的致富者卻不多。反而是因為淘金者人數眾多,他們在生活上出現各種需求,有些生意人看到了商機,做起了淘金者的生意,像是賣飲水給他們,反而賺到了大錢。

一九六○、七○年代,台灣的大學畢業生興起了美國留學的風潮,形同另一種「淘金熱」。叢樹朗本來也打算成為留學潮中的一員,但是他選擇留下來,不當「淘金者」,而是「服務淘金者」,滿足留學生的需求,開創了「美加」王國,也可以說是掌握時代的浪潮,趁勢而起的成功典範。

 

追逐成就他人的夢想

不過,對叢樹朗來說,經營「美加」,不只是一門生意,也是一份事業,除了「利己」,也要「利他」── 服務廣大的學生、成就他們的夢想,才是「美加」存在的價值。

「或許,我的家鄉山東,前有孔子、孟子,後有行乞興學的武訓,讓我對教育這件事,特別重視,」叢樹朗笑道。也或許,他願意投入教育事業,跟年少時的經歷有關,那群偉大的校長、老師們,把他帶到台灣,給了他新的人生,而他能夠回報他們的,就是幫助更多學生尋夢,開創他們自己的嶄新人生。

 

一肩挑起家族事業

原本沒有接班意願的叢蓓明,因為不時受父母所託,解決一個接一個的疑難雜症,參與家族事業愈來愈深;加上叢樹朗年紀漸長,長期承受繁重的工作壓力,她都看在眼裡,心底總有一份於心不忍,終於點頭接班,從一九九八年起,開始擔任「美加」總經理。

雖說從小就在「美加」長大,對「美加」的熟悉度無人能比,但真的扛起「負責人」一職,一時之間,叢蓓明還是千頭萬緒,不知道要從何開始。她所能做的,就是坐在父親堆積如山的公文裡,逐張檢視,從中爬梳企業管理的脈絡,找出「美加」繼續前進的方向。

一轉眼,叢蓓明接手「美加」已經快二十年,除了守成,鞏固原有的補習、留學業務,她也創新,讓「美加」成為「遊學」領域的金字招牌。

 

※資料來源:美加文教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