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語- 語言不只是教育項目,而是國家戰略議題!


去年應美國東協商會邀請到新加坡演講,談論有關東南亞語言政策;最近又接受大陸邀請,針對個人出版的新書《語言管理》,發表三場演講。看到這些國家把語言議題納入國家的戰略思維,我覺得亞洲國家正注意語言的戰略價值。反觀台灣,仍然只是把語言當成教學議題,而沒有把語言提升到「管理」或「國家戰略」的思考層次。然而,不管是要談自由貿易協定、外國來台投資,或是金融機構要跨出國門「打亞洲盃」,對於「語言」這個國際競爭力中的重要基礎建設,我們到底做了什麼樣的努力?如果只是把語言當成教學項目來看,也許我們永遠踏不出那一步。

或許有人說,其實國際化或國際布局,不是只有英文議題。沒有錯,國際化當然不是只有語言能力問題,但它可說是國際化的第一步,如果沒有語言能力當基礎,是很難進一步談論其他國際化議題或國際競爭力。有人說可透過翻譯解決語言問題,但翻譯往往曠日費時,在現今企業全球布局,拜網際網路發達之賜,遇到重要事情往往需要跨國家、跨地域的即時反應協調,透過翻譯來解決問題,絕對缺乏效率與即時性。

也有人說應該要多種外語兼顧或涵蓋多元文化。這對國家當然是好事,但國家是否有足夠資源來支撐多語人才發展?任何語言學習約需要兩年到四年以上的時間,才可能真正溝通使用。若要進行多語人才布局,約要多少時間進行?我之前在政大當外語學院院長時,也曾規劃多語人才培育,例如讓學生選擇學習東南、東歐等多國語言,為學生畢業求職做準備。但縱使如此,學生若想在東協境內工作,也不能只學當地國家的語言,因為你到了泰國或越南等地,還是有機會跟亞洲其他國家來往,除了泰語或越南語外,英語仍是基本的能力。要減少語言造成的障礙,考慮投資報酬率,還是需要學習英語這個共同語言。

另外,我認為台灣真正需要的,不只是英語專業人士,而是要工程師、金融專員、工人、廚師、設計師、導遊等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講英語,而不是「會講英語卻沒其他專業的人才」。我們應該以專業的角度為重,再以英語作為這些專業人才的戰力、武器,以這樣的思維去思考語言的國家戰略價值,以及思考未來台灣應該如何布局,才能將台灣帶出去。中國大陸在上海成立的「中國語言戰略研究中心」也是如此著眼佈局「一帶一路」與「亞投行」的議題,而台灣應該如何把「語言」當成全球佈局的戰略思維工具,我覺得是當務之急。

除了語言的戰略思維外,在本期的專題討論裡,我們也提供了一些實務面的例子,像是恩智浦半導體在語言管理上的努力等,而在TESOL 年會裡,我們也看到了英語在全球人才發展中的重要性。最後我要不斷地跟大家分享,英語是在職涯發展中很重要的敲門磚,它不只讓我們能夠立足台灣,甚至能跟亞洲競爭、跟世界競爭!

發行人

陳超明

現任: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實踐大學 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政治大學英文系兼任教授
曾任:政大公企中心主任、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系主任、
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個人網站:http://www.englishforlife.com.tw/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