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教育從培育師資做起/LTTC 推動偏鄉教育公益活動 激盪教學創意火花


 

記者:Hsin Pei Shen

24

LTTC 研發長吳若蕙表示,希望透過「偏鄉國中小學英語教學補助計畫」能幫助偏鄉學童,甚至也能提供城市地區學校教師參考。

 

偏鄉孩子在學習的道路上,需要什麼樣的協助? 是更多的教學資源?有趣的營隊活動?還是課輔伴讀呢?都是,但更關鍵、也更基本的,是能夠引導孩子學習的教學方式、內容,以及更充足的師資。

為此, 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The Language Training & Testing Center, LTTC)舉辦了「偏鄉國中小學英語教學補助計畫」以及「偏鄉國中小學英語教師研習營」等系列公益活動,希望能夠在提供教師補助的同時,激發出偏鄉英語教學創意,並且以研習營增進教師職能,讓老師們能夠透過差異化教學,克服偏鄉混齡、混合能力等教學困境。

補助教學計畫 提升偏鄉英語學習成效

LTTC 研發長吳若蕙表示,「偏鄉國中小學英語教學補助計畫」將會以一年舉辦兩次的頻率執行,今年為首次舉辦,共約有60 件報名計畫,平均分散在台灣本島及離島等各偏鄉地區,補助計畫申請類型包括:改善英語教學資源、實務教案、校內外主題活動、校園雙語化等主軸,「審核標準包括提案動機與目標、執行方式、預算合理性、成效評估方式等等, 也須具備啟發性、創意、獨特性,方能雀屏中選。」

觀察此次報名情況,吳若蕙表示,約有9 成以學校名義報名,此次共遴選12 件,每件補助3~5 萬元, 名單已於今年11 月底公布,獲選學校或教師會先獲得一半的補助款,在明(2016)年上半年執行提案計畫,並須將執行過程以照片及文字等方式記錄彙整成結案報告,待LTTC 審核後,再取得另外一半的補助款。

「我們希望這些教學計畫不僅能夠幫助當地偏鄉學童,未來也可複製、延續,提供其他偏鄉地區、甚至是城市地區學校教師參考,讓計畫效益延伸擴大,畢竟我們的最終目的,是要提升孩子們的學習成效。」

創意教案: 結合在地文化 提高學習動機

「從琳瑯滿目的報名計畫當中,不乏許多亮眼的企畫內容,讓人不禁感受到偏鄉教師的熱情和創意, 也讓我們更了解不同偏鄉地區的現況,以及偏鄉教育的實際需求。」

吳若蕙舉例,高雄深水國小全校1 到6 年級總人數不到30 人,報名老師希望打造雙語校園,於是構思出結合食農教育(編按:即為建立人與食物、土地間的關係,透過認識自己吃的東西,培養選擇食

材能力、增進了解農業生產者的知識),在校內設計從世界到台灣,從台灣到高雄深水的「雙語食農地圖」,並且從地圖出發,設計主題式教學課程, 藉由學生所熟悉的在地環境、文化、生活等內容, 提升學習英語的動機。

該項計畫也預計邀請鄰近學校前來觀摩;為提高學習成效,還準備將學生培訓成為英文導覽員,為到校觀摩的外賓進行導覽,一來不但可確認學生是否確實吸收所學,二來同時也可訓練英語文表達能力,一舉數得。

創意教案: 搭配數位工具 鍛鍊基本能力

另外一項獲選計畫來自台東豐田國中,全校人數約200 多人,學生多為單親、隔代教養、經濟能力較為弱勢的原住民學童,「雖然學童能朗朗上口幾句英語流行歌曲中的歌詞,但『講英語』還是不同於『唱英文歌』,音調、發音還是要再訓練。」此外, 當地學童大多缺乏課後學習環境,自然也就沒有閱讀習慣,因此該計畫便構思要「以錄音筆和分級讀本」來為學生建立英語文閱讀學習課程。

該計畫選定以7 年級體育班(共計16 位)學生為對象,老師以學生英語文程度區分讀本,並將朗讀讀本或其他教材錄音檔存入錄音筆當中,讓學生帶回家反覆聽、跟讀,並完成學習單,學生再利用錄音筆將自己跟讀的聲音錄下來,帶回到教室和同學共同討論、評量,預計一學期要讀10 本讀物,「如此一來, 老師可以比較學生期初、中、末的錄音檔,來確認學生的學習成效;也可以讓內向、不敢在大家面前開口講英語的學生,在課堂上和同學共同討論。」

任務導向、數位應用

給學生釣竿 讓學習永續

不難看出,補助計畫的獲選教案多為「任務導向教學」,除了任務導向的教學方式,「數位化學習」也是偏鄉教育能夠克服混齡、混合能力等差異化的配套措施,「因為每位學生的程度起點、學習進度以及目標各異,數位化工具能夠幫助學生培養自主學習的習慣,因此老師如何善用數位化資源,也是偏鄉教育的關鍵。」吳若蕙表示,目前LTTC 開設不少線上學習平台和課程,未來或許可將其運用到偏鄉教育上,「我們提供不少免費平台資源,老師們可以善加利用。」

吳若蕙認為,「無論是偏鄉或城市,教育應該給學生釣竿,教他們如何釣魚,而不是直接餵他們吃魚。」因此,教育除了讓孩子們習得知識,更應該培養他們具有自我學習能力,對學習富有責任感、動機以及了解學習的意義,才能真正教出成效、讓學生學有所成。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