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為企業帶來改變 / 2016 ATD 亞太區年會:「創新」仍是重要課題


P06-1

◎記者:張淳育

 

時代日新月異,新技術在短時間內不斷問世,不但影響企業既有的運作模式,甚至可能形成企業整體商業模式突破性的發展契機,像是Uber 對全世界計程車業的衝擊就是一個例子。因此,能不能善用新科技,為企業帶來創新優勢,並使其在快速變遷的市場中屹立不搖,便成了企業領導人最關切的問題。

2016 年11 月17 日至19 日,第3 屆人才發展協會亞太年會(The ATD 2016 APC)在台北盛大舉行,該年會以「改變、創造、連結」(Change,Create, Connect)為主題,吸引了各界的HRD時專家學者前來取經,其中不乏東西方企業人資主管、教育專家、學界精英等。會議主題眾多,而討論度最高的就是「創新」。

 

企業如何形塑創新文化?先打破7 個迷思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今天』會是科技改變速度最緩慢的一天。」ATD 理事長兼執行長Tony Bingham 指出,隨著網路、智慧型手機、物聯網的應用越加廣泛,以及「數位原生世代」漸漸進入職場,世界改變的腳步只會快,不會慢。而在落實創新的過程中,往往伴隨著許多不同意見的溝通討論,也必須面對失敗與風險的可能。為形塑創新文化,他呼籲企業提高對風險的容忍度,並盡量讓員工的組成背景多元化,同時建立彼此信任、認同、開放溝通,並樂於學習與分享的環境。

針對較不能接受新事物、新技術的員工或主管,亞馬遜交易平台總經理Rob Green 提醒:「人們在學習新事物時,可能因為怕丟臉等因素,不會主動承認自己沒真的學會。」這也是企業建立創新文化時,必須留意的問題,「員工是不是真的願意學習並進行回饋,或只是表面配合,並沒真的打算改變?」

此外,企業在進行創新行動方案時,也常會出現許多迷思。對此Tony Bingham 就引用了美國Pivotal Innovation 公司執行長Kevin Fallon 提出的7 點創新迷思(表一),幫助與會者進一步釐清讓企業成功落實創新文化的思考重點。

 

關注科技學習新趨勢 有助創新人才發展

除了為企業的體質進行創新,企業也要不時關注內部人才的能力發展是否與時俱進。因此,思考如何鼓勵員工學得即時、有效也十分重要。優幕科技(UMU)董事長李東碩分享,讓員工隨時隨地都可利用時間有效學習的方式包括:行動學習(mobile learning)、微型學習(microlearning)、即用即學(lean learning)、群眾生產內容(crowd content generation)與混合式學習(blended learning)等,都是未來學習的趨勢。

其中,混合式學習指的是結合前4 種方式的學習法。只要有行動裝置,即可透過在線學習(如MOOCs)、直播、就地進行翻轉教室 等方式獲取新知;學習者不像以往只能在教室內和講師面對面、被動聽講,反而只要透過手機直播搭配實境教學,就可以在任何地方和老師、同學即時互動,大大突破學習的時間、空間限制。

「創新」並不是今年才出現的新議題,然而從創新文化的探討到人才發展新方式的討論,2016ATD 亞太區年會再度強調了「創新的必要」。Tony Bingham 更以黑莓機為例,指出黑莓機的開發企業RIM 當初認為「科技變遷不會為黑莓機帶來影響」而沒有與時俱進,導致原本783 億美金的資本額,到頭來竟然驟降到只剩下38 億美金,值得所有企業警惕。他也呼籲與會者,如果一時無法將創新文化推行到全公司,那麼不妨先在自己的團隊裡實行,作為示範,因為,「唯有行動,才能真的造成改變。」

 

註: 一般翻轉教室意為先在家進行基礎學習,並在課堂中進行更深入的學習;就地進行翻轉教室則是利用行動裝置就地進行基礎學習,再透過講師進行更深度的學習以及解答疑難等交流活動。Human Resources人資趨勢

 

P06-2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