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人語:未雨綢繆 為國際移動做好準備吧!


受到中美貿易戰開打影響,以往「中國生產」優勢不再,近來陸續有台商回流的消息傳出,可見因為語言共通而依賴單一生產基地、交易市場有其風險存在,經營者必須有居安思危的觀念,逐步建立健全的制度,提升人才包括英語力在內的各種專業能力,才能有足夠的應變力。

 

本期「產業焦點」,國內企業徵才的領導品牌104 人力銀行,雖以經營「華語市場」為核心,仍對全球人力市場的變動趨勢非常敏感,不但積極選送工程師到海外參與國際論壇,重視員工英語力的他們,還在內部開辦英語課程,更以多益普及測驗作為英語能力的管理指標。

 

而國內統包龍頭中鼎集團為了承接全世界的工程案,更是注重員工英語力,並建立完備的企業語言管理制度,積極落實官網、內部營運系統及會議的雙語化環境。這些都是為應對變動環境而預先做好準備的典範,可見兩家企業能在各自領域居於領先地位,是有道理的。

 

鑑於台南舉辦寶可夢活動成功,我們也嘗試就其原因進行分析。活動會成功,寶可夢品牌本身的高人氣,以及台南市官方民間為活動做足功夫,都是主要原因之一,而接待國外旅客所需的英語力,在台南市政府提倡人人「會說一點英語」的運動下,漸漸有了提升,則是讓國外旅客能在台南自在「抓寶」兼旅遊的基礎工程建設。

 

另外,本期封面故事「英語電視台 放送台灣」,期望透過對英語電視台議題的探討,讓更多人加入討論;而特別企畫「夢想啟程 轉職做自己喜歡的事」,則從轉職成功案例中,發掘當中的成功要素,作為讀者在職涯選擇時的參考。同樣也是一種未雨綢繆的思維。

 

當然,本期《English Career》還有諸如「關鍵數字」、「國際溝通講堂」、「跨文化筆記」、「職涯戰情室」、「教學論壇」等精彩的篇章,希望讀者看了,都能有所收穫,並運用在求學、工作上,來年大放異彩。

 

總編輯/黃敏裕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

目前任教於台科大語言中心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