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語:雙語國家 台灣轉型進行式


面對全球競爭,國發會去年發布「2030 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目標打造台灣成為雙語國家,也具體回應企業界對於台灣國際環境及人才需求的呼籲。然而這些目標可行嗎?台灣在此藍圖下,未來企業發展、國家競爭力會更有前景嗎?有鑑於此,本期「打造台灣成為雙語國家」封面故事,找來專家學者多方檢視當中的可能性及具體的作為。

 

過程中,我們訪查包括金管會、台東縣政府,以及高雄成功國小與桃園青埔國中、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等單位,從政府到民間,看他們如何勾畫出雙語藍圖:很高興看到成功國小推動數學科成為雙語課;青埔國中也把體育等藝能科目雙語化,讓學生不再把英語視為毒蛇猛獸;以及共有16 家銀行配合政策設置雙語示範分行,便於引進外商投資台灣市場。期望本期封面故事能啟動全方位的雙語國家建設藍圖,有助台灣走出去,跨國企業走進來!

 

在「台灣老店 國際發光」特別企畫中,我們走訪全台灣,看見老字號商家「莊松榮製藥廠」、「新旺集瓷」以及「鼎泰豐」,分別在科學中藥、陶瓷以及餐飲領域裡走向國際。除了大家熟知的鼎泰豐,莊松榮通過全世界安全規範最嚴謹的製藥審查,得以踏足歐洲醫藥市場;而新旺集瓷則曾獲德國紅點等國際設計大賞,同時是美國「星巴克」馬克杯的供應廠商之一,都是很不容易的海外實績。

 

本期「產業焦點」微星科技的分享,我們也可以看到雙語國家在經濟面的潛在價值。該科技公司專注全球電競市場,重視全球供應鏈的溝通聯繫與統合行銷,除了日常溝通,甚至每半年都會在台舉行「Channel Summit」峰會,進行全球業務與行銷討論,成功創造2018 年全球千億新台幣的營收。

 

當今世界比我們想像得還要小,期待台灣能快速趕上歐盟的多語國家方向,以中文、英文雙語的語言策略,讓國內外人才自由流動,企業與全球接軌,全面強化國家實力。

 

發行人 陳超明

現任: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執行長、

實踐大學應外系、創意產業博士班講座教授、

漢聲電台「漢聲早安聊天室」製作主持

曾任: 政大公企中心主任、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系主任、

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個人網站:http://www.englishforlife.com.tw/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