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ing charismatic speaker giving public presentation in conference hall

【陳超明×國際溝通講堂】演講開頭:先抓住聽眾注意力


上一期本專欄為會議演講提供了情境範例,本期則要進一步針對演講進行說明。

 

怡玫在擎天藝術公司擔任總經理秘書。總經理應邀在「創意產業人才發展新趨勢」國際研討會中報告台灣文化產業現況的發展。目前怡玫已經幫總經理打點好演講前必須注意的事項,而她接下來的任務,就是替總經理蒐集更多與演講主題相關的資料,並且擬定初步演講稿。怡玫要如何才能揣摩上意,寫出讓總經理滿意的講稿呢?

 

怡玫身為秘書或助理,必須為忙碌的總經理擬出演講稿,方式可能是由下而上(秘書或助理先搜集資料擬出草稿,交由總經理過目並提出修改建議),或是由上而下(總經理提供演講結構,交由秘書或助理搜集資料並擬出草稿)。但無論採用何種方式,講稿都會在秘書/助理與總經理之間來回修改多次,最終版本才得以完成。

 

舉由下而上的方式為例,怡玫可先大致將演講稿的結構分出四個部分:

  • 第一部分:引起興趣(hook
  • 第二部分:介紹內容(main message
  • 第三部分:提出結論(conclusion
  • 第四部分: 拋出省思與行動呼籲(call to/for action

因為篇幅關係,本篇將先介紹第一與第二部分,第三與第四部分則留在下次分享。

 

用故事或數據讓聽眾好奇

 

引起興趣:在演講開始1至2分鐘的這段時間裡,講者可以說一個小故事或是提供一些研究數據,來引起聽眾對演講主題的好奇與興趣。表一為幾種講者可引起聽眾興趣的方式。

 

怡玫在網路上搜尋到一個參考的資料是TED Talk演講《How Frustration Can Make Us More Creative》,從表二可看出,其講者所使用的開場白便是「帶著聽眾想像某些情境」的手法,相當引人入勝。

 

在引起興趣這個階段,講者讓觀眾想像自己回到1975年的德國科隆歌劇院,看著德國最年輕的演奏會經紀人邀來美國音樂家凱斯‧傑瑞特舉辦晚間爵士樂演奏會,接著道出歌劇院提供的鋼琴內部毛氈磨損嚴重,造成其高音品質拙劣,故傑瑞特拒絕演出並且準備離開。但在經紀人的懇求之下,傑瑞特留下了。他在演奏時避免了高音區,卻依然讓聽眾如癡如醉。

 

講者Tim Harford分享了這個傳奇的故事,目的是在告訴聽眾「麻煩其實可以激發創意」這個中心概念。

聽眾都愛故事。TED Talk演講中,講者Tim Harford帶著聽眾想像情境,透過解決問題的小故事開場。(圖片來源/TED Talk官網)

 

介紹內容:舉一個20分鐘的演講為例,主體大約佔12分鐘,並且可分為三點結構。首先,演講的主體通常以解釋「定義」開頭。

 

以創意產業演講為第一個例子,講者可解釋「創意產業」的定義為「有獨特原創性、技術及天分,並且有潛力透過產生以及利用智慧財產權來創造財富與工作機會的產業」,再以「創意、財富與工作、智慧財產」作為此創意產業演講主體中的三點結構,接著除了可以對每一點提出個人的觀點(personal perspective)及洞見(insight)以外,也可用一些研究數據證明、故事、以及現場進行遊戲或活動,緊抓聽者的注意力。

 

我們若以Tim Harford的TED Talk演講《How Frustration Can Make Us More Creative》為第二個例子,因為演講題目中並沒有專業的詞彙必須提供定義解釋,在分享完傑瑞特的故事後,講者便切入「認知心理學、複雜性科學、社會心理學」這三點結構,甚至最後還幽默地補充了「搖滾樂」這個項目。

 

演講實用句型

 

imagine (that)… 想像一下⋯⋯

1. Imagine you’re in a restaurant. You’re having a conversation. There are all kinds of other conversations going on in the restaurant. You want to filter them out; you want to focus on what’s important to you.

想像你在一間餐廳裡。你正在進行一場對話。餐廳裡還有其他各種對話正在進行。你想要過濾掉它們;你想要專注於對你很重要的對話。

2. Imagine that you are sitting in the sun on a cold winter day.

想像一下你在寒冷的冬日坐在太陽下。

 

even though 即使;甚至

1. They didn’t think they’d done a good job even though they had.

他們並不認為他們完成得很好,即使他們確實完成得很好。

2. Even though they started the business much later than others, they soon became one of the leading brands.

即使他們跟同業比起來晚了很多才創業,他們卻很快地成為了一個領導品牌。

陳超明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執行長

實踐大學應外系暨創意產業博士班講座教授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