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千禧世代認同企業社會責任不可忽視/2018全球人才趨勢報告 企業成功新定義


整理/賴亭宇 資料來源/ Deloitte《2018 Deloitte Global Human Capital Trends》

 

隨著千禧世代逐漸成為人才市場上的生力軍,今年的職場趨勢有哪些變化呢?根據勤業眾信(Deloitte)發布的《2018 全球人力資本趨勢報告》中,針對全球超過11,000 名企業領導者和人資主管的調查訪談結果顯示,企業績效和聲譽的評估指標,以及吸納人才的模式,都和過去有很大的不同。

 

現今的人們對於經濟收益未能改善個人生活、解決社會問題感到沮喪,遂開始期待企業能彌補貧富差距、醫療保健、多樣性和資訊安全等社會問題,以幫助世界變得更加公平公正。因此,傳統企業開始必須面對自身的社會責任,社會企業也將成為明日之星,以創新的商業模式,在獲取利潤的同時實踐社會目的,並善用科技及社群網路的力量,為投資者與客戶創造雙贏。

 

企業實踐社會責任 有助留才、黏客

 

換言之,衡量企業經營成功與否,不再僅限於其財務表現,或產品及服務的品質。相反地,企業對社會是否具有正面影響力,才是吸引優秀人才,以及加強顧客忠誠度的重要指標。對此,有88% 的千禧世代認同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性,並有78% 的投資者增加對其投資;但僅有51%的企業受訪者表示為此作好準備,更僅有18%的企業將其列為優先策略。

 

不過, 有65% 的執行長將「共享式成長(inclusive growth)」視為企業最重要的戰略關注之一,更甚於傳統的「股東價值(shareholdervalue)」。由於資訊傳播快速,一家成功的企業,不能只是滿足客戶和商業夥伴的需求,更要考慮包括:工廠的設置如何影響社區、員工對其工作崗位的感受、與社群及監管機構保持良好互動等議題,致力於創造資訊透明、利益共享及有利於協作(networking)的環境。

 

而隨著團隊協作的增加,企業的管理運作也必須更加靈活。有85% 的受訪主管認為,「交響樂團式的最高管理層(symphonic C-suite)」將取代傳統各自為政的領導模式;但卻有高達73%的受訪主管表示,他們公司的高層並未或極少互相合作。未來,企業高層應更注重跨職能/部門的溝通協調與資訊交流,形成和諧且反應敏捷的經營團隊,方能應對跨領域的挑戰,在不斷變化的商業環境中取得領先。

 

本調查也發現,隨著個人意識抬頭,企業既有的績效管理和獎酬制度也必然得做出改變。許多龍頭企業都致力提供更多元創新的獎酬福利方案,以滿足不同員工的偏好,也期望更能反映出個別員工對團隊的整體貢獻,以契合公司的營運目標。同時,為了提升員工的滿意度和信任度,企業的薪資透明度也有所提升。

 

例如,除了一般的加薪、獎金之外,員工尚可選擇股票期權、額外假期,甚至是工作時間外出、幼兒托育服務等非傳統的獎酬方式;也有企業會定期比對競爭同業的薪酬來進行調薪。未來,人才也可以採取更主動的態度,來向公司表達個人對於獎酬的期望。

 

對個人而言,本調查中另一值得注意的趨勢是「勞動力生態系統(workforce ecosystem)」,也就是從過去單一的合同雇傭形式,演變為包括全職、兼職、派遣、零工、外包、遠端工作等多元化的企業用人形式。面對未來開放性的人才經濟體系,個人在職涯發展上,必須更聚焦於「經歷」而非職業,利用各種任務或培訓的機會,培養跨職能。也要考慮傳統全職工作以外的領域,拓展個人能力範疇,以提升在就業市場的競爭力。好比擔任技術職時,也要尋求機會,發展創造力和解決問題能力等等。

 

發展跨職能 提升個人整體價值

 

對此,企業也必須思考維持員工效率和向心力的新方法,使內外部人才的文化與理念能夠保持一致。而隨著不同職業/技能的界限日益模糊,不只新一代工作者更重視個人能力的持續拓展,企業也必須重視。可惜,有72% 的企業主管在訪談中表示,他們的公司並未提供員工完善的職業發展計畫,仍侷限於傳統的階梯式晉升制度。未來,能夠提供更多發展與成長機會、打造學習文化的企業,將更能強化雇主品牌(employer brand)的經營力道。

 

至於近期各界對人工智慧取代人類的隱憂,本調查也發現,自動化雖然正在提高企業的生產規模、速度和品質,卻不會讓工作機會消失,受訪主管對資訊人才、人類技能的需求反而提高了。

 

總體而言,人力資本與社會資本越發密不可分,企業除了延續過往對自動化、高齡化等議題的關注,還必須更加關注組織自身的社會責任。趨勢瞬息萬變,可以確信的是,拓展跨領域能力,仍然是職場工作者的首要課題。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