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點橫越四大洲 徵才要求國際金融MA先備多益850分/百年企業第一銀行 看好雙專長人才拚轉型


文/陳胤祖 照片提供/第一銀行

 

近年來,國內銀行業掀起一波數位金融的趨勢浪潮,成立至今已超過百年的第一銀行,更是不斷創新、與時俱進,積極推展數位轉型。同時,不僅在歐、美、亞、大洋等四大洲設立據點,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一銀也積極在東南亞地區,如胡志明、雅加達等城市拓點。

 

隨著海外業務量不斷增加,一銀對國際人才的需求也持續提升。今(2018)年一銀啟動的儲備核心人才招募計畫(MA Program),預計錄取50 位優秀人才。該計畫過去三年平均錄取率僅約兩成,鎖定招募渴望在國際舞台上施展抱負的金融人才,因而甄選資格明訂須具多益英語測驗(TOEIC)850 分、托福網路測驗(TOEFL iBT)80 分或同等程度的英語能力證明。

 

因海外據點多、不乏外派機會,再加上升遷制度快,計畫啟動至今,一銀已成功培育出多名在海外單位任職的主管;包括國際經濟情勢分析訓練在內的培育制度,更讓一銀的儲備幹部以國際專業金融人才的栽培為特色。「我們希望來甄選儲備幹部的人是一張白紙。」一銀人力資源處處長呂芳睦指出,因為每間銀行的作業文化會有差異,避免作法產生衝突,一銀在招募儲備幹部時,較青睞未曾在其他銀行服務過的求職者。

 

完備培訓機制 打造員工溝通實戰力

 

若通過甄選,一銀則會採取業務輪調學習的方式,累積儲備幹部的銀行實務經驗。目前任職美國洛杉磯分行的游秉翰分享,透過接觸分行到總行、國內到海外的多元業務,他學習到分行端服務客戶、招攬業務的抗壓力,也養成了總行端風險控管的思維。

 

曾在東京分行服務過的他也提到:「案件申請過程中,經常要與日本的地政機關、房屋仲介、鑑價公司及司法書士等單位溝通聯繫。」若想勝任國際專業金融工作,不但需熟悉當地政策法令和國際金融消息,也得具備足以處理業務所需的語言能力。

 

不僅如此,在人才培育方面也有一套完備的作法。舉例而言,凡是一銀員工,皆必須參加內部線上英文課程;若是經理級以上主管,則可自由參加線上口說英文課程及訂購英文雜誌。「我們還要求海外儲備人員簡報必須以英語進行,藉此養成溝通實戰力。」呂芳睦補充。

 

除了儲備核心人才招募計畫,若一般員工有意外派,一銀也會透過培訓班進行訓練。而報名參加培訓班的條件之一,便是具備TOEIC 700分以上的水準,培訓項目則包括語言訓練、國際禮儀、品酒課等有助於融入國際職場情境的內容。

 

掌握金融脈動 要能聽懂英語研討會

 

不過,即使一銀提供員工許多英語訓練的機會,當實際與國外客戶應對時,也難免會怯場、表達不流暢。「面對這個問題,我們採取的作法是將他們『硬推上去』。」海外業務處處長林盈勇打趣地說。他認為,怯場、表達不順的原因,其實正是實務經驗不足所致,「所以更應該讓他們有多一點直接運用英語的機會。」

 

此外,他也非常鼓勵員工平時多利用英語表達生活經驗,藉以培養較口語化、簡單且易懂的表達方法。經過長時間的引導下來,「漸漸地,他們的英語也講得越來越流暢。」林盈勇笑著表示。

 

談到一銀希望人才具備什麼樣的特質,呂芳睦、林盈勇都認為,「國際觀」是作為海外儲備人員必備的條件。「尤其在金融業,任何一個地方、或大或小的國際事件,都可能連帶影響到全球各地。」林盈勇舉例,不論英國脫歐或中美貿易戰,影響的就不只是那幾個大國,「會怎麼影響,或許判斷不一定正確,但起碼要有敏銳度。」

 

林盈勇指出,英文是汲取國際新知最便捷的工具,即使是派駐海外據點的員工,為了掌握最新資訊,也得時常參加當地國同業協會、公會舉辦的公聽會或研討會,「使用的語言當然就會是英語。」

 

除了金融專業知識和語言能力,配合近年來數位轉型的趨勢,一銀特別歡迎兼具跨領域專業能力的人才,「能夠具備數位金融相關技能及經驗,更是重要加分條件。」呂芳睦也鼓勵應徵者要有企圖心、放眼國際,不論身處何處都能讓世界成為職涯的舞台。

 

 

第一銀行 First Bank

成立:1899 年

董事長:董瑞斌

總經理:鄭美玲

員工人數:7,000 餘名

國外據點: 紐約分行、上海分行、永珍分行、新加坡分行、東京分行、金邊分行、香港分行、馬尼拉分行、倫敦分行、曼谷代表辦事處等35 個國外據點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