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車輪胎鋁圈鍛造技術在南投/不怕全英語震撼教育 富成金屬從傳產轉外商


 

文/賴亭宇

 

進入南投竹山工業區,經過一座座茶葉、燈籠、雨傘、織襪等觀光工廠,忽地一棟科技感十足的辦公大樓和新穎的廠房映入眼簾,令人耳目一新。賓士、奧迪、瑪莎拉蒂等名車,全是靠這家富成金屬科技公司所鍛造的輪胎鋁圈,才能夠在路上恣意奔馳。

 

富成金屬原本是一間低調的傳產公司,默默接單生產,外銷美國、紐澳OEM 車廠,因累積多年鍛造鋁圈的技術能量,在2011 年被歐洲第一大輪圈製造商瑞士Ronal 集團納入旗下,成為該集團在亞洲的主要行銷與生產重心。專門從事鍛造卡車圈、轎車圈及機車圈等,成功進軍歐洲高階市場,也搖身一變為南投當地少見的外商公司。

 

打世界盃 技術與溝通都是國際規格

 

富成金屬總經理蔡彥生直言:「台灣製造業若不走研發、不朝國際化發展,勢必無法對抗中國廠商的低價傾銷。」富成金屬的鍛造技術獨步全球,所有重要的製程環節,都通過國際認證標準的嚴格考驗,「要打進全球市場就必須如此,像我們的熱處理製程就有航太級的認證。」事實上,富成金屬不僅獲歐美許多客戶青睞,中國甚至有80% 的車廠都選用富成的卡車圈;絲毫不怕低價戰術,來自台灣的富成金屬,憑著堅實的產品質量,成為中國最知名的鋁圈品牌。

 

一夕之間成為跨國集團的一份子,富成金屬從上到下、從內到外,腳步都得跟上國際化的軌道。首先,最擅長的製造技術,得持續精進,「我們不斷改良技術和更新設備,以前一個人只能顧一台(機台),現在一個人可以顧三台,」蔡彥生自信地表示,「這兩年來,我們不只平衡了購併成本,產能更是過去的五倍!」

 

另一項必須銜接上的就是人才。「薪資當然是比照外商水準,我們還提供育兒津貼、敬老津貼、子女獎助學金等福利,希望吸引優秀人才加入。」但相對地,富成金屬也開始對英語溝通力有所要求,「以前只要業務懂英文就夠,現在不管是財務、研發、生產,工作都得用到英文。」蔡彥生指出,由於富成金屬是Ronal集團中唯一熟悉鍛造技術的子公司,時常要跟瑞士總部和義大利子公司交流,以英文書信、視訊或電話會議討論技術實務問題。

 

「跨國企業講求效率,常常一封信過來直接約con-call,會議時間頂多半小時,就要解決當下的問題。」富成金屬開發部經理陳泓睿坦言,過去研發同仁們缺乏國際溝通經驗,要以英語進行討論,確實是一大挑戰,「因為是傳產,以前幾乎不會用到英語,剛開始大家都怕怕的,還拜託公司能不能請翻譯。」

 

蔡彥生坦言,要督促習慣原有安逸環境的同仁積極學好英語,不是件易事。但為了有效管理員工的英語文能力,富成金屬每年舉行一次員工多益評核,便於審視每個人的英語進步幅度。然而,該如何藉此督促同仁進步呢?富成採取的策略,大致可畫分為三方面。

 

薪資全額給付 管理人才送海外學語言

 

首先,是提供學習英語的資源,「五年多來,提供員工英語課程多達數十次!」蔡彥生表示,從2011 年至今,富成金屬持續安排內訓英語課程,為了引起同仁的學習興趣,期間不斷調整課程內容並更換講師。目前以學習實用職場溝通英語為主,依同仁英語程度和職務需求規畫課程內容,立即就可以運用在工作上,也能增加同仁的學習動機。

 

此外,若想自己去外部機構學英語,甚至是念MBA、碩博士學位,公司會補助學費。去(2017)年起,更開始推動一項語言訓練計畫,將主管送到美國或菲律賓的語言學校,參加12周的英語課程,訓練期間薪資全額給付。目前已經陸續有近十位主管參與,「我觀察他們,回國後大多還持續和當地結交的國際同儕聯繫、自我鍛鍊口說能力。」蔡彥生表示。

 

再者,則是創造使用英語的環境。蔡彥生規定部屬任何書信、簡報等文書,其中的表格、標題等,只要是九個字以內的簡短敘述,都要用英文書寫。另外更直接的,則是派出國開會,蔡彥生強調,在國際職場上一定要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在會議上一聲不吭,外國人會以為你這個人是不是不專業。」

 

他分享剛購併時,曾指派一名同仁獨自前往瑞士總部開會,對方因為太害怕開口講英語,當場就哭了,瑞士總部事後也反映該同仁在會議上不曾開口發言。然而在這場震撼教育之後,該同仁主動參與公司課程、勤練口說,現在已經能夠在跨國會議上勇於發表意見。陳泓睿也發現,在跨國視訊會議中,國外同事為了避免誤解,會使用英文確認對方說的話,是很好的學習機會。有了使用英語的環境,更能型塑企業文化,刺激同仁自主學習,「隔一段時間再觀察,會發現很多同事英語能力大幅進步。」

 

用多益設定招募標準 強調自我管理

 

最後,就是針對新進員工設定英語能力招募標準,「例如行政人員需具備TOEIC 350 分,基層主管和業務人員則分別是TOEIC 500 分及650 分。」富成金屬人事課課長賴慧玲分享,「無論任何職位,具備語言能力都會優先錄取,並做為升遷的依據。」

 

此外,也要求專業形象,例如作業員不得在工廠抽菸、嚼檳榔,蔡彥生分享:「曾有一位產線同仁受不了這麼多新規定而離職,但去外面轉了一圈之後還是回來,表示還是富成的工作有制度、福利也較好。」

 

富成金屬目前也正在推動「英語職能」專案,要求每個部門編寫一份中英雙語對照的工作職能說明書,由同仁自行討論、訂定該部門的英語職能需求標準,用意在訂定完善的國際化工作標準作業流程(SOP),便於績效管理,杜絕錯誤的發生、提升效率。

 

「有同仁問我,我多益才200 多分,公司訂定300 分的目標我可不可能達得到?我說,這不是要你考慮自己的成績,而是去思考你的工作需要多少英語能力!」蔡彥生堅定地表示,他要提升每一位同仁英語能力的決心。

 

「轉型的陣痛是成長的過程。」蔡彥生無畏地表示,畢竟對企業發展來說,沒有前進就等於退步,不可能一直停留在原地。他期許富成金屬的同仁與新加入的新血,邁出舒適圈、放眼世界,勇於挑戰更大的市場與機會!

 

富成金屬FULLCHAMP – Ronal Group

成立: 2002 年,2011 年納入瑞士Ronal 集團旗下

總經理:蔡彥生

專營: 鍛造卡車、轎車、機車輪胎鋁圈,以及鋁、鎂、鈦合金與其合金鋼品件

 

拚轉型升級!富成金屬提升國際溝通力五大策略

富成金屬國際化人才英語能力訓練管理辦法

管理策略 做法說明
一、依職務訂定英語能力標準 以TOEIC 成績為招募條件,如行政人員350 分、基層主管500 分、業務人員650 分等。
二、推動英語職能專案 每個部門自行討論訂定,編寫中英雙語對照的工作職能說明書,並自訂英語能力需求。
三、提供免費內訓英語課程 每周一次職場英語課,依同仁英語程度和職務需求規畫課程內容。
四、管理人才送訓美菲語言學校 主管赴美國或菲律賓參加12 周的英語密集課程,訓練期間薪資全額給付。
五、提供進修獎補助 參加外部英語課程,或與工作相關的在職進修,公司皆補助1/2 學費。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