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網路工具 人在國外也能看房、簽約、繳租/創新經營物業管理 外國人穩佔Zuker主要客源


文/陳胤祖 照片提供/Zuker

 

都市高房價,因工作或求學而移居等因素,租屋成為選項,居住型態也隨之改變,使得房屋仲介、物業管理等產業也將部分的重心挪移至租屋上。也有愈來愈多新創團隊加入物業管理產業;相較於傳統的管理方式,以年輕人為主的新創團隊結合網路、創意、英語力等優勢,透過種種創新的作法,打造耳目一新的租屋模式。

 

其中,代表性團隊之一的Zuker(租客),創立至今(2019)僅短短四年,成員只有八位,且平均年齡不到30歲,就已在台北地區管理40幾處房源、170餘個房間,無畏兆基、永勝等老牌物業管理大公司的夾擊,獲利穩定成長。

 

年僅27歲的Zuker創辦人黃聖皓就讀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時,曾協助外籍生尋找合適的外宿地點,卻在過程中發現許多網路租屋平台提供的資訊有限、難以了解實際居住經驗,找房過程缺乏效率;還可能遇到不良房東,於是決定投入物業管理,希望創造出感受更好、也更有效率的找房經驗。

 

「物業管理,做的其實就是空間管理。」黃聖皓說明,所謂空間,主要包括商辦大樓、社區、居住空間三個類型;具體的業務如商辦大樓內櫃台人員的配置、層樓招收租、電梯維修等,或是社區的管理費收支、清潔、維修、停車場管理等,都在負責範圍之列。居住空間是Zuker負責的主要類型,「從尋找房源、跟屋主接洽,到思考如何進行裝潢、招租、房客管理、生活問題處理等,都屬於物業管理。」

 

包羅租屋大小事 房客服務不分時段

 

特別的是,Zuker的房客組成來源高達一半是外籍人士。實際瀏覽Zuker網站可以發現到,看房、簽約、繳租等所有租屋程序,在網站上就能一次搞定。Zuker利用360度環景功能,讓找房的人不必到現場,就能初步掌握租屋環境,再加上契約、繳租線上化,省下不少作業成本,可讓外籍人士能夠在還沒到台灣的時候,「房事」就已經搞定。

 

為符合外國人市場所需,網站上的租屋資訊、契約內容等,一律以中、英文雙語呈現;與外國房客接洽、帶看房、日常溝通等,也都以英語進行。「尤其我們的社群經理負責接洽房客,英語要夠好才行。」黃聖皓笑說,其他職務成員受到工作的「感召」,下班以後也會主動學英語呢!

 

這麼多創新的點子是從何而來,黃聖皓說:「其實我是個很懶的人,所以會想盡各種辦法來節省成本、優化流程。」對於出生在網路世代的他而言,他所做的,其實也就是善用年輕人都熟悉的網路工具,以及發揮他良好的英語能力。

 

把關居住品質 讓房客願提高租金預算

 

而包辦居住生活大小事,麻煩事也不少。黃聖皓想起創立Zuker之初,因為剛起步而甘冒風險,接洽了一位小氣、不負責任的房東。屋況和管線本已老舊,房客入住沒多久,因使用不慎造成水管在半夜爆裂,導致屋內、樓下都淹大水。後來,房東不願負責、房客也不願賠償,由於樓下也受波及,全由負責物業管理的Zuker負擔,造成十幾萬的損失。

 

「這筆數目對當時的Zuker來說,是毀滅性的災難。」直到現在,當黃聖皓講起這段慘痛的經驗,還能感受到他語氣裡的激動和無奈。有了這次經驗,Zuker在選擇合作的房東時懂得要更加謹慎,除了從最明顯的屋況來推測房東平時是否有在照顧房源,「聊天的過程也能掌握房東的為人,如果喜歡吹噓自己很會照顧房客,這樣的房東通常很小氣。」黃聖皓解釋,大器的人並不會成天把為房客做的小事掛嘴邊,「因為那本來就是房東該做的事。」

 

不過,物業管理工作遇到的也不盡然都是壞事,房東、房客的正面回饋,讓Zuker團隊從中獲得持續前進的動力。黃聖皓認為,物業管理結合網路能創造新的商機,Zuker便將社群網站Facebook發揮得淋漓盡致,不僅與外國房客聯繫、溝通都以它為媒介,每個房源也都有建立聊天群組,讓房客與房東、其他室友,擁有更緊密的連結。甚至,還發布Facebook活動專頁,在去年底舉辦一場年末小聚,邀請各地房客認識彼此、分享租屋生活,外國房客也藉此更深入台灣社交網絡。

 

對於Zuker未來的發展,黃聖皓展現出創業人應有的雄心壯志,包括管理整棟大樓的物件、拓展版圖到外縣市等,「最終理想是打造一個食衣住樂都由Zuker管理的Zuker社區。」

Zuker(租客)

成立:2015年

創辦人:黃聖皓

員工人數:八名

專營:物業管理

房源分布:雙北地區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