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疇:不容忽視!語言和國力有關!


當全球化競爭以及科技衝擊來勢洶洶,企業及個人應如何面對挑戰,成為迫切的課題。為此,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於今日(10/29)舉辦全球人才趨勢分析暨《語言管理》新書發表記者會,會中知名觀察家范疇一語道破語言管理的重要性:「語言和國力有關!台灣的語言國力沒有跟上世界,是國家安全級別的問題!」

這不僅是抽象概念,范疇表示,不需要往回追溯太遠,就在過去一周內,即發生兩個相關案例,「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到北京清華大學演講,全程以中文進行,面對學生和媒體提問,也以中文應答,雖然一方面是因為娶了華人妻子,但花幾年的時間努力學中文,此時此刻派上用場,大大提高臉書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這就是美國國力的展現。」

另一個案例更近,就發生在台灣的食用油風波上。「我們的媒體可能工作太累,不小心把南僑從澳洲進口的牛油相關文件上的『Industry Use(產業用)』誤譯為『工業用(Industrial Use)』,致使澳洲在台辦事處在官網上公告聲明兩者差異。」

范疇指出,目前全球已有12個國家禁止台灣含食用油的產品進口,截至目前為止損失已達百億,但他個人估計,台灣整體國際貿易損失將會達到上千億,面對如此窘境,不能再因語言管理或能力不足而導致誤解、損失,「這些在在證明語言和國力之間的關係。」

他最後提到,隨著科技發展腳步,如今Google以及各種翻譯工具如此便利,若當個人學習多年英語卻仍被科技取代,個人價值將難以顯現,因此應將語言視為個人資產,持續累積與管理,以免終有一日被科技、甚至是機器人所取代。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