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學生為中心 解放創意表達力/ 美國ETS 資深總監Susan Nissan 的托福教學工作坊


 

82-84(1)

在2015年11月16日,ETS臺灣區總代理於台北文創大樓舉辦了一場托福教師教學工作坊,特別邀來當時在台訪問的美國ETS 英語語言學習評量部門資深總監Susan Nissan擔任特別講師,與台灣第一線教師分享托福紙筆測驗(TOEFL ITP)的教學策略。

該工作坊以“Using the TOEFL ITP Test to Inform Teaching and Learning” 為題,全程以英語進行,除了在台北舉行外,也在台中與高雄各舉行了一場工作坊。以下將把焦點著重在「以學生為中心」(student-centered)的教學活動設計上。

 

暖身活動
開放性問題 討論沒壓力

Susan Nissan 指出在EFL(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教室中,「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活動能引導學生自我表達,並逐漸熟練該語言的使用。在以學生為中心的課程活動中,教師只會花很少的時間、說很少的話來進行引導,大部分時間都是讓學生自行交互練習。

進行主要的語言學習活動前,為了讓學生更進入狀況,Susan Nissan 建議可先拋出一些開放性的題目,如:「你較喜歡去山上或是海邊」、「餐後你較喜歡散個步或是打個盹」等暖身問答,重點不在求出答案,而在於「讓學生更樂於表達」個人想法。如果學生程度較低,可以只問學生喜好;如果程度夠,則可以追問該想法背後的理由。

 

閱讀力
加強多元學術英語閱讀力

TOEFL ITP的閱讀部分題型,測試的是考生對英語學術文章的閱讀理解力,Susan Nissan指出,這可細分為對文章主題、細節、組織架構、段落關聯、字彙與根據內容衍生推論的能力等,針對這些學習目標,教師可自行設計學習活動,在過程中診斷學生是否能夠真正掌握學習目標。

Susan Nissan舉例,以一篇談論科技革新趨勢的文章來說,就能根據「學習目標」設計出一份學習診斷流程(如表一)。

82-84(2)

聽力
應同時留意非語言的線索

就聽力部分而言,Susan Nissan表示,TOEFL ITP的聽力部分題型主要為評量「學生在大學學術情境」的聽力表現,評量項目包括:能否了解學術情境下的對話與短篇獨白,像是學生間的對話、師生間的對話,或是老師對學生說明的一段話等等;能否了解(明示或暗示的)主旨、細節等。

與閱讀能力的培養相同,教師也可以擬定學習目標(見下圖左),來加強學生在大學學術情境所需要的英語聽力能力。

「除了內容本身,聽者也必須留意說話者的非語言資訊,好比說當我把說話速度放慢,那可能代表我希望你們能注意聽我接下來說的話。」Susan Nissan指出,語言或非語言線索,都能幫助聽者理解說話者表達的意思,使聽者更易抓到重點。「幫助學生了解這些線索,也能讓他們在聽到英語時,不那麼感到焦慮。」

此外,語言溝通常具有功能性,一段話語中常常隱含了「道歉/ 請求/ 拒絕/ 提出建議/ 表示贊同與否」的功能在其中,因此現場Susan Nissan也請與會的教師們直接聆聽TOEFL ITP的聽力內容,讓教師們藉以判斷該對話具有怎樣的功能性,作為教學引導的實務練習。

82-84(3)

文法結構力
為學術書寫作準備

TOEFL ITP的文法結構題型,則主要是評量考生是否能「辨認英語結構的適當性」,等於間接評量考生以英語進行學術書寫的能力。Susan Nissan並指出,文法結構題型的目的不在於測驗文法規則,而是在於測驗學生是否熟悉文法結構,並能否據以進行有效的英語溝通。

Susan Nissan表示:「文法結構無法在聽說讀寫之外獨立教給學生,因此必須透過這四項技能的練習活動,使學生更加熟悉,我們期望學生最終能夠利用這項工具進行精確、複雜、詳細與多樣的口頭溝通與寫作溝通。」而在現場,她帶給教師們的活動則是「句子增寫」。

句子增寫是透過增寫形容詞、副詞等詞語,讓學生練習「如何更精確地描述一件事的活動」;可以分組進行,並在最後進行成果分享。現場在各組形成答案的過程中,可見Susan Nissan不時穿梭於各組之間,與成員交流。如此能讓組員在增寫過程中思考並樂在其中,而在分享時,如果成果能讓別組的成員感到驚豔,就能讓整個活動顯得有趣(活動範例如表二)。

82-84(4)

編註:TOEFL ITP 測驗項目分別為閱讀測驗、聽力測驗及文法結構測驗,詳細請見托福測驗官方網站。

文:張淳育 © 本文轉載自TOEFL Newsletter 第8期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