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學生就業力加分 東吳大學改革英語教學/能力診斷搭配活用教學 兩年TOEIC 平均成績進步117分


文/沈欣蓓

英語學習高峰期在高中?上了大學,英語文能力就會開始下滑?當大多數企業職缺開出來,要求英語文能力至少都要到達多益英語測驗(TOEIC)550 分的程度時,大學生的英語文能力是否能符合企業需求?而當企業早已邁向國際化,國際職場的溝通情境以英文為主要語言時,學生踏入職場後又該如何因應?

為了及早讓學生準備好職場所需要的英語文溝通能力,東吳大學自2015 年開始施行全校性的語言管理政策,包括將大一、大二共同英文課程調整為以國際溝通英語文和職場英語文為主軸,讓英語學習更貼近真實溝通情境,並鼓勵大一、大二學生報考TOEIC,以了解調整課程方向是否達到提升學生英語文能力的成效。

東吳大學外國語文學院院長林茂松表示,有別於一般學校期中、期末考或是課堂上小考的「課程測驗」,協助老師掌握學生是否了解課堂講授內容的TOEIC 是用來檢測學生英語文程度的「能力測驗」,也因此相較於課程測驗,更能用以評估課程是否符合英語能力指標學習需求,以及學生目前的英語文能力狀況。

 

情境教學 藉各種活動提升學習動機

從2015 年開始接手教大一、大二共同英文課的東吳大學英文系兼任助理教授呂丹宜表示,學校採用的教材是以國際職場溝通情境為主的《Market Leader》,為了讓學生適應有別於傳統教材的課程,她會帶學生讀課文、補充時事,列出必學單字,「然後我就會要他們以這些單字做各式各樣的演練。」

呂丹宜舉例,像是三分鐘即席演講、英語面試、角色扮演等等,不僅加深學生印象,也因以工作、生活等真實情境為主要設定,自然能夠提高學生學習動機。「學生跟我說,他發現很多上課教的內容,在打工的環境都用得到;也有同學開始留意身邊出現的英文,我會把這些融入教學活動,讓他們更有興趣學習。」呂丹宜說,現在的大學生都很清楚英語文能力對於未來求職的重要性,「只是過去學習經驗不好,才讓他們缺乏學習動機。」

目前剛降轉東吳大學法律系二年級的蘇哲褘表示,他在大一入學時曾參加TOEIC 前測,考到了 600 分,而在去年上了一整年大二共同英文課程後,大二下學期末參加後測考取TOEIC805 分,進步幅度相當大。

蘇哲褘說,大二這年上的英文課無論是教材還是上課方式,都和以往上過的英文課相當不同,由於這本教材以商務情境溝通為主,且包括多國口音,對於當時就讀人文社會學院的他和班上同學來說,學習難度比過往來得高。

不過呂丹宜透過補充教材和活潑的上課方式,讓學生循序漸進適應教材內容,「例如我們會角色扮演,各自代表不同國家,透過談判和交涉爭取需要的資源。」而這樣的方式既有趣又能讓學生練口語表達和談判技巧;另外也會玩拼單字、推理遊戲等等,培養單字量,同時也能練聽力和口說。

 

各學院進步明顯 為競爭力加值

經過兩年下來,東吳大學受測學生從大一前測總成績平均TOEIC 510 分,到了大二學期結束的後測成績大幅進步到627 分,平均提高了約117 分之多,遠遠超出學校所設立的未來就業目標分數550 分。而從各學院成績表現來看,進步最多的是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從TOEIC 453 分進步到616 分,共提高163 分;而後測表現最好的則是法學院,總成績686 分,其次是外國語文學院677 分,商學院也有667 分的不錯表現,人文社會學院也進步114 分,顯現英語教學成效。

東吳政治系主任陳立剛對其調整英語課程也持以肯定的態度。「我們在人文社會學院當中表現最好,TOEIC 平均成績有到678 分,且參加過調整英語課的學生變得比較敢開口,上專業英語課時也更能跟上進度。」陳立剛表示,常有畢業學生回學校說,到職場上才發現自己專業英語雖然堪用,但在國際場合上反而溝通困難,「學校開設的調整課程以國際職場溝通、國際會議為主軸,剛好可以補足學生的英語學習弱項。」

林茂松表示,此次東吳大學提升英語文能力的教學調整計畫預計實施三年,目前已執行兩年,還會再進行一年,「之後我們會觀察這三年下來的整體施行成果,再評估下一步的英語教學方針,希望可以讓更多同學在大學階段先備好職涯發展所需要的英語文能力。」

 

加強國際溝通力!依各系需求開設專業英語課程

東吳大學英語教學改革課程內容策略要點

項目 年級 授課內容
共同英文 大一、大二(不分系,依程度分班) ‧ 以國際溝通英語文與職場英語文為主。

‧ 學生接受多益英語測驗(TOEIC)前、後測,讓老師掌握學生程度、診斷教學成效、規畫調整課程。

專業英文 大三、大四(各系自行開設) 針對專業英語文能力需求,開授如法學英語、商務英語、實用英語等課程,提高學生就業競爭力。
外語學習護照 不分年級系所 透過多媒體教材、英語文加強班等資源及活動,鼓勵學生自發性學習。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