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8

減法教學 萬人參與的微笑英語革命 / 讓英語課變得令人期待


P68-1

文/張淳育

提到英語課,許多人腦中浮現的可能是不好的回憶:大量背不完的單字、讓人感到糊塗的文法、片語,以及不斷的挫折感,但這樣的英語課可能漸漸要從下個世代的回憶中消失了。也許當他們長大後提到英語課時,臉上出現的會是大大彎彎的笑容,心中想到的也會是和同學一起度過的美好時光。原因是,一場英語教學革命早已於六年前悄悄展開,並影響越來越多的學校加入。

1 月7 日一大早,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的285 展演場很熱鬧,這天是「高雄市試辦提升國中小學生英語學習成效實驗計畫」成果發表的日子,現場擠進了來自林園、大寮、六龜等11 區共26 間國中小學的學生代表,他們以英詩、歌曲等方式展現英語學習成果,就連面對教育部次長蔡清華等來賓的英語提問時,也能馬上用英語回應,可見這些學生不但「學會」了,而且還「會用」、「敢用」。

 

做中學 巧克力冒險工廠當課本

這個實驗計畫由實踐大學應用外語講座教授陳超明主持,參加的學校為高雄市各區的56 間小學與1 間國中,課堂上不教文法、不記音標,透過「做中學」的教學模式讓學生熟悉英語的使用,且沒有進度壓力,教師透過學習單了解學生學習狀況,等確定學生真的學會了才會繼續往下教。

時間再往前推回四天,1 月3 日,距離高雄市北方約250 公里遠的新竹市同樣舉行著英語教學實驗成果發表,新竹區的教學實驗由微星科技贊助支持,同樣由陳超明主持,共19所國中小學參與。

在高雄的英語教學實驗原則外,新竹另外增加了一條「不使用一般課本作為教科書,改以英語故事閱讀方式教課」的原則。參加計畫的峨眉國中許瓊方老師說,教材的選用以有趣、附有正確發音的CD 有聲書為原則,每個故事都從播放CD聽聲辨音、掌握關鍵字開始教起,最後學生要以小組方式進行趣味英文故事腳本編寫與實際演出,讓學生熟悉如何使用英語和別人應對。

課程中,學生透過閱讀故事自然記住大量單字,並透過斷句練習掌握文字韻律與文法概念。到了九年級時,則以讀完英文版《巧克力冒險工廠》為目標,「《巧克力冒險工廠》單字量約是3,000 字,當中所包含的句型、文法,都正好適合中學生的程度需求。」許瓊方說。

「斷句的教學幫助很大,可以讓我知道語氣要斷在哪裡,也可以更了解故事的內容。」「上課過程中我們有些字會念錯,但也因此印象會更深刻。」面對學生的分享,許瓊方透露,學生們私下稱自己的班級是「微星戰隊」,可見他們對這個計畫相當樂在其中。

 

會說敢用 影響上萬學生英語力

參與計畫的偏鄉學生測驗表現也讓人印象深刻。以高雄市中芸國中參加多益普及測驗(TOEIC Bridge)的成績比較來看,雖比不上都會區優異學校,卻已略高於一般學校。而觀察新竹縣峨眉國中九年級補救教學考試不及格率,也已從2015 年9 月的52.38% 降到2016 年12 月的23.81%,全體成績大大進步。

「六年前(2011 年),我們在台東進行最初的英語教學實驗計畫,四年前(2013 年),我們把台東的制度、方式引進高雄。去年(2016 年),再引進到新竹、苗栗、桃園,總共已有上萬名學生參與計畫。」陳超明說,他很感謝參與教師的付出,讓許多從來沒有開口講過英語的學生現在開始敢講英語了,而這些小朋友的改變,也是支持他、支持所有參與老師走下去的最大動力。

支持計畫推動的立委林岱樺也號召更多的學校與老師加入,共同為學生的英語學習努力。「有志一同的夥伴慢慢增加,我們希望讓所有的小朋友面對英語時,都不會感到害羞恐懼。」林岱樺感性地說。

從2011 到2017 年,從原本的台東縣到如今跨及五縣市學校的英語教學革命,實在讓人好奇,在計畫持續影響下,未來是否每個人提到英語課時,臉上都會泛起大大的笑容?我們期待著。

P68-2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