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商業大學張瑞雄 鎖定趨勢打造T型人才


帶領北商大跟進產業趨勢,張瑞雄勉勵學生要學以致用。(照片提供/台北商業大學)

民國六年成立的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已經是百年老校,作為全台灣第一所商業大學,北商大承襲前身「臺北商業技術學院」的特色,走的是技職教育的體系。我們致力栽培學生成為實務型人才,讓他們能夠順利和產業接軌、與國際競爭。

產學合作 教學生駕馭機器人

為此,北商大鎖定人工智慧、大數據、電子商務等五個國際趨勢領域進行人才育成,並提供海外實習、國際人才講座等多項國際教育資源,希望學生具國際移動力。同時,我們還與國際機構合作,鼓勵學生考取AIA 會計師、Cisco、多益英語測驗(TOEIC)等國際證照,讓學生能以世界為舞台,施展他們的專業能力。

去(2017)年,因應數位化、國際化趨勢,我們和研華科技公司合作,結合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設備和電子商務五大領域,在校內推出「智慧實驗商店」,也就是「無人商店」。這麼做的目的,不只是要讓學生瞭解未來商店的發展模式,整間商店的軟體設計和建置,也是由各系所學生發揮所學、協力完成,有助於培育五大領域人才。

我們還將五大領域的知識概念,融入在各系所的課程當中。雖然科技不斷推陳出新,許多人擔心未來的工作會被機器人取代,但我認為,北商大可以幫助學生掌握最新知識技能。舉例來說,財務金融系的課程會導入人工智慧如何應用的元素,既然機器人也會理財,那麼學生要學的就是怎麼樣駕馭機器人。

因為強調知識的實務應用,不論師生,北商大都有相應的實習制度。我們要求老師每六年的任教期間,須至少累積有半年的企業工作或參訪經驗。

學生則必須在四年的就學階段,到產業實習至少半年到一年,藉此瞭解自己的知識技能有哪些不足,並先熟悉職場文化和倫理,培養EQ、團隊合作和耐挫力。進產業實習前,我們也會請該產業的業師到課堂上協同授課,幫助各系所學生理解如何將所學應用到產業的現況。以合作金庫為例,人事、會計、業務等部門皆有提供實習缺額,搭配業師講課,高達五成的學生在實習結束以後,會被合作金庫延攬成為正式員工,與職場無縫接軌。

打造願景 直接讓國際名企主管來說

未來,學生們的發展亦未必只在台灣。對此,國際事務處推動各項國際化教育活動,包括國際人才講座、交換學生、海外實習、海外志工、國際競賽等,為的就是及早培養學生具備國際移動能力。

以國際人才講座為例,北商大和52 家企業、機關建立產學聯盟合作關係,包括西門子、歐付寶、台灣樂天市場等,並邀請這些國際企業的主管到校演講,分享國際職場實務經驗,幫助有志於向海外發展的學生預作準備。

我也非常鼓勵學生把握海外實習的機會,到泰國、菲律賓、巴西、墨西哥等國家實習,鍛鍊適應跨文化環境的能力,同時培養良好的英語溝通能力。而各科系對於學生海外實習的要求則略有不同,以國際商務系為例,若要前往東南亞國家實習,就必須達到TOEIC 550 分以上的申請門檻。

之前更不乏有學生因表現優秀,直接被企業邀請繼續在當地任職。國際商務系畢業的賴樵慧,便是留才在菲律賓和成(HCG)的成功案例。她結合國際商務專業知識、市場敏銳度和出色的英文能力,設計出更符合潛在客戶需求的Google 廣告以及Facebook 粉絲專頁活動訊息,而深獲主管的賞識。

具備國際證照,亦有利於在國際職場上競爭。針對不同科系,我們要求的證照也就不同,比如資管系就必須具備Microsoft Office、Adobe、Cisco 等專業領域證照。北商大更與AIA 英國國際會計師公會合作,提供專業課程和資格認證,幫助學生考取國際會計師證照。

然而,面對十年一變的就業環境,除隨時更新產業脈動、與時俱進,我期許北商大的學生都能成為「T 型人才」,也就是具備專業的深度,同時也要有跨領域的廣度。隨時保持涉獵相關領域知識的習慣,如此一來,就算趨勢不斷變化也能站穩腳步、發揮所長。

About 張瑞雄

現職:臺北商業大學校長

經歷: 臺灣觀光學院校長、國立東華大學副校長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計算機管理決策(現資訊工程學系)研究所博士

領域專長:網際網路、無線網路、雲端計算

口述/張瑞雄 文/陳胤祖 照片提供/臺北商業大學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