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薪差距有感 普奇科技開發總監陳威亨樂當IT 人/藍領幹部轉職程式設計師 他的人生拒絕回頭路


文、攝影/張淳育

 

每周工作五天,天天正常上下班,有事請假不會被主管刁難,再加上每年因為工作貢獻換來的「有感」調薪。有人說,這只是工作上的一種小確幸,卻是普奇科技開發總監陳威亨開始學寫程式後,最讓他感恩的穩定幸福。為了追求並保有這樣的生活,他持續透過英文學習最新的程式語言技術。

 

為拚一口氣 從窮忙族再出發

 

陳威亨的故事,像是一場鹹魚翻身、鯤化為鵬的勵志電影。曾經,他是那種別人眼中不學好的孩子,不喜歡讀書的他,讀高職時常常和朋友一起飆車,當時對未來沒有太多想法,因為喜歡車,加上可以有一技之長,所以讀書之餘,開始在一間機車行當黑手,畢業當完兵後,接受老闆的建議,趁年輕轉換跑道,多加嘗試。

 

陳威亨的第二份工作,是一間光碟工廠的作業員,他並利用時間,晚上在中華大學的夜間部二年制專班就讀。這一讀,總共讀了四年;四年下來,他也從一般員工升為幹部,但現實的狀況是,因為不需多少技術就可升遷,所以薪水其實沒調漲太多。且即使做得再累,配合趕工出貨加再多班,每年的調薪也一樣是五百元。

 

最讓陳威亨印象深刻的是,一次新年家族團圓時,大家聊到調薪議題,他發現台大畢業的親大哥,每年調薪幅度竟然有到五到八千。「同樣是上班,為什麼差這麼多?」這個發現,讓陳威亨很震撼,他知道自己如果再這樣過日子,不但會搞壞身體,也賺不到什麼錢。體認到知識技術帶來的價值差異,讓他也想充實自己再出發。

 

「同樣是一個媽媽生的,我哥辦得到,我也應該辦得到。」驅策陳威亨的,是一種對人生的不服輸,是一種破釜沉舟的志氣。從那一刻起,他把菸戒了,並拿了之前賺的十幾萬元,報名了資策會的Java程式語言半年培訓課程。

 

「真的是從開機開始學起。我的起步較晚,可是別人半年頂多考到一張證照,我努力考了兩張證照,想說這樣比較好找工作。」陳威亨說。

 

陳威亨的第二道難關,則是程式語言都是英語寫成的。資策會提供的A4大小講義,常常一張就有超過100個他看不懂的單字,「怎麼辦?背。」英文聽力也是,一段話三四個句子,一遍不懂,就再聽一遍。「我一整年就聽同一段,坐捷運聽、跑步也聽,有一天就突然聽進去,比較聽懂了。」

 

這樣,半年很難熬,他卻硬是撐下來,並在資策會的媒合下,成功轉型為程式設計師。最後進入以B2B模式提供企業軟體服務的普奇科技,現在是負責三個團隊的開發總監,有需要和國外客戶進行電話會議時,他也能靠現在簡單式的句子,以英語回覆客戶技術性的問題。以前跟他一起飆車的朋友,都很難想像這樣的改變。

 

靠英語支援客戶、學習新知

 

陳威亨說,普奇科技因為需要面對外國客戶,所以老闆很重視員工的英語能力,平常就會要求員工找題目以英語進行簡報;而許多新進同事也會利用這樣的機會,從網路上找新的程式設計技術分享,邊練英語也邊充實程式能力。「剛開始我連假日都在背稿,上台也講得很卡,但句子用久了,後來就比較順。」

 

面對外國客戶時,多是以Email或電話會議進行溝通;不過,2010年時,美國的一個客戶正在考慮換別家的產品服務,為了留住客戶,陳威亨第一次飛到美國出差,好讓客戶更深入了解產品,並提供即時技術支援。駐點共三個月的時間,經過與另一位同事的搭配溝通,終於讓美國客戶同意繼續合作。

 

但第一次到美國的窘經驗卻讓陳威亨難忘。雖然閱讀技術性文章沒問題,但「生活英語」和「數字辨聽」對他卻是大盲點。「第一天晚上,客戶招待一間中式餐廳,我看到英文菜單,眼睛都花了,根本不知道怎麼點。」結果,他當晚只點了看得懂的Spring Roll(春捲)。從此以後,為避免吃不到東西,他都會先在網路上做好功課再出門。

 

從黑手到工廠作業員,再到程式設計開發總監,陳威亨轉行關鍵是資策會的培訓課程。他分享,資策會課程重實作,會安排打造電商平台等課程,很適合新手入行的第一步,但他也建議,如果要讓自己未來有能力進入大公司,最好還是把「資料結構」和「演算法」的理論弄熟。

 

而他自己,為了不被淘汰,定期上網學習程式語言新知,三不五時上程式設計領域問答網站Stack Overflow看網友的討論,並嘗試回答問題。他說,這很像是以前玩線上遊戲幫角色鍛練等級,現在則是在人生Online中,隨時幫自己練等。

為幫美國客戶解決技術問題,陳威亨曾出差到美國客戶公司駐點。

 

陳威亨

出生:1979年

現職:普奇科技開發總監

經歷:機車修理師傅、光碟廠作業員

學歷:中華大學二年制專班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