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70_P45

高雄科技大學楊慶煜 三方向打造多元特色


在2018年2月1日,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及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等三所國立科大,正式合併為「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學生總數達兩萬八千多人,不只是全國規模最大的科技大學,也創下台灣第一個將三間風格不同的學校併為一校的成功範例。身為合併後的首任校長,對我來說,這是榮幸、亦是挑戰,任重而道遠。

全國規模最大 重視國際化推動

隨著全球化時代來臨,我一直很重視大學國際化的推動,我認為,一所國際化大學應具有「多元外籍師資與學生」、「友善國際化校園環境」、「學生要具備寬廣國際化視野」等三大指標,這也是我們正在前進的方向。

以外籍師資為例,目前高科大已開設全英語課程,並將其推廣至各學院,未來也籌畫成立「國際學院」來整合資源,為此校方預計擴大對外招募外籍師資挹注教學能量。外籍生部分,目前人數約600人左右,主要來自歐、美、日、越南、印尼等地,短期內期望將外籍生人數提升至千人以上。我相信,藉由多元且眾多的外籍師生人數,不僅能將校園搖身為小型「世界村」,透過本地師生與外籍師生交流,更能營造開放的國際化氛圍。

而打造友善國際化校園環境亦很重要,像是將學校軟硬體設施都加上英語標示、提升職員英語力、以及設計學校外語網站與外語校務系統等,都是國際化需具備的指標。

此外,培養學生國際化視野更是不可或缺要素,其中也包括國際移動力養成。我們目前在世界各地共締結400多所國際姐妹校,這也成為推動國際化的良好後盾,且每年有近千名學生前往當交換生或進行國際移動學習、擴展視野。

當然,光只有將學生送出國還不夠,還需具備良好外語力。為此,我們特別推動「學海展翅計畫」,讓學生利用暑假前往菲律賓六所姐妹校展開為期四周的英語研習營,並有機會體驗當地文化、擴展眼界。以今(2019)年為例,該計畫就送了217名學生到菲律賓,有學生在經過一個月英語特訓後,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成績從原本的273分增加至466分,一口氣增進193分,成效可說是相當好。

高科大在菲律賓辦理英語研習,重視學生英語能力的提升。(照片提供 高雄科技大學)

為讓英語力與職場接軌,校方也針對就業需求開設商用英語、簡報英語、新聞英語、跨文化主題英語等多元課程。另外,在各校區還有開設免費的「高階英語培訓班」,幫助學生英語程度更上層樓。而為鼓勵培養第二外語能力,還另外開設德語、日語、泰語、印尼、越南語等課程讓學生選擇。

不只學生 老師也要跨領域

除國際化外,我們也不忘藉由整合原本的三校優勢來深化辦學特色。高科大是一間結合「親產優質」、「創新創業」、「海洋科技」三大特色的學府,合併後領域相當多元,包含電機資訊、海事、海洋工程、管理、財務金融、外語、人文社會等學術範疇,並成立「商業智慧學院」、「共同教育學院」、「海洋商務學院」等新興學院。

以「創新創業」為例,高科大為國內第一所創業型大學,我們除獲得教育部指定為「創新自造教育南部大學基地」外,更透過跨校區選課、資源共享等方式來培養跨域能力。不單只有學生跨域、老師也在跨領域。像是我們開設了跨域共授課程,由不同系所老師共同授課,推動主題式學習,例如教導如何製作美味營養的海鮮三明治,並成功銷售至市場,這當中就牽涉到前端的魚類養殖、以及後端的行銷技巧。而老師部分,為促進各校區教師互動,我們也採取跨校區團隊方式申請研究補助,讓各領域教師能集思廣益、相互交流想法與創意,發揮團結力量大成效。

作為高科大首任校長,我期盼學生不只具有專業能力,更要具備思辨力與溝通合作能力,為此我們從今年開始改革國文課,採小班教學創新模式,就是希望師生間能有更多互動、激盪出更多思辨火花,這也是博雅教育的重要一環。

我常告訴年輕學子,在求學階段「如何找到興趣與目標」最重要,過程或許不會一路順遂,但也因有興趣、所以願意付出。例如有高中生未來夢想當船長,那就要先了解一位優秀船長需要哪些能力素養,好船長不是只會開船就好,還要具備領導力、英語力、危機處理能力,這些都必須歷經一步一腳印的學習,才能成就夢想,因此我常勉勵學生要善用大學時光、努力汲取新知,讓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About 楊慶煜

現職: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校長

經歷: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校長、第29屆中工會高雄市分會理事長、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高雄分會理事長、教育部技職校院南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執行長

學歷: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機械工程系博士

專長領域:生產自動化技術、逆運算與逆向工程、機械熱流

文、攝影/羅雅君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