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69 P53_Soochow University

東吳大學潘維大 五育並重培植斜槓人才


如何評斷一間學校是否國際化,除了外籍學生在校人數,以及台灣學生出國交換的人數成長之外,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具備「國際移動力」。國際移動力指的是學生對於國際情勢、趨勢變化及各行業專業分布等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進而掌握自我的定位與未來方向;東吳大學正是以培育具備國際視野與移動力的學生為辦學理念。

營造國際校園 助學生備好移動力

出國交換也是開拓視野的學習機會,東吳大學與國外包括歐美、東南亞及鄰近的中、日、韓等地200多所學校締結合作關係,提供學生多元豐富的選擇,藉由接觸不同文化,增進自我的國際觀;而外籍學生前來交換,同樣能增進彼此的交流,台灣學生有機會透過外籍生認識其國家文化,外籍生也能在台灣學生的陪同之下,更深入認識台灣在地文化。

目前東吳大學各系所的全英語課程,主要按照各學系專業開設,未來會加開如「華人世界的交易習慣」、「華人世界家庭倫理關係」、「東南亞政治情勢」、「亞洲法律體系綱要」等外籍學生較感興趣的全英語課程。此外,跨域整合型人才為未來市場的趨勢,東吳大學也預備成立國際學院,結合大數據與數位金融設計全英語授課的學位學程,預計招收各一半的台灣與外國學生,以符合本校培養具國際視野學生之理念,及吸引優秀外國學生來台學習。

東吳大學是以「五育並重」為自我要求的學校,而理念不能只淪為口號,更要有實際行動與組織。因此,本校將原有的生活輔導組更名為「德育中心」,以舉辦各類活動及開設課程;過去綜管學生社團事務的課外活動組更名為「群育中心」,藉社團活動培養學生負責、承擔及處理事務的態度與能力。「美育中心」為新設

單位,以鼓勵學生參與任何與音樂、藝術等相關的校內展覽、講座,藉此養成、引起學生對於「美」的認知與興趣,並將六小時的「美育認證」納入畢業條件當中。

至於體育教育,東吳大學已舉辦20屆的24小時「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每年都吸引國內外眾多好手參與,而「永不放棄」即為東吳超馬的精神,場上選手揮灑著汗水、場外的校內志工們奮力加油及提供協助,這是最好的教育實踐。

學生在東吳國際超馬當志工,感受選手永不放棄的精神。(照片提供 東吳大學)

為了因應少子化所帶來的各項問題,2016年東吳大學聯合文化大學、世新大學等八所大學,成立「優九大學聯盟」,2017年中原大學等三所大學加入,更名「優久大學聯盟」。聯盟內共同商討各類合作項目,如聯合採購、聯合路跑等,在學習上也合議推動跨校選課,由參與的學校各提出一門課,提供聯盟各校學生選修。

東吳法學院和商學院畢業生歷來深受業界好評,也一直獲得學生喜愛。法學院的特色是必修24學分的英美法系列課程,每一門課都會開四班由學生選修,其中一班是以全英語授課,其他三班則是從課本到期中期末考以英文進行。英美法的教學以案例為導向,是「由樹見林」,大陸法則注重體系,是「由林見樹」,學生受到兩種訓練,未來在法庭上辯論攻防時,思維會較他人更開闊及靈活。

東吳商學院則以「嚴格」出名,然而嚴師出高徒,台灣各大保險、壽險業的從業人員,很多都是東吳畢業的學生;說句玩笑話,若是在非考試期間走到學校圖書館,裡面的學生不是法律系就是會計系,也因為院系對學生要求高,學生的專業品質才有保障。

君子不器 鼓勵發展多元可能

東吳的學生可以用「君子不器」來形容,在學習上不會侷限於單一專業,積極、樸實、認真是東吳學生的特質。未來社會需求將改變現有知識體系,目前可以確定的是,面對現在工作,單一領域的知識是不夠的;因此,本校不僅專注培養學生國際化視野、學科專業力,提供五育並重的學習環境,同時也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挑戰自我,成就更美好的未來。(口述/潘維大;文、攝影/張淳育)

About 潘維大

現職:東吳大學校長
經歷:東吳大學學生事務長、法律學系主任、法學院院長、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法規會委員
學歷: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立大學法學博士
專長領域:英美侵權行為法、英美契約法、醫事法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