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化企業人資 如何推動英語職能管理?


在21世紀全球化趨勢挑戰下,國際化企業皆不免因員工語言障礙,導致一系列的管理難題,唯有大力推動英語職能管理能突破此障礙。

那麼人資主管該如何推動英語職能管理呢?共有下列五項重點工作:

1. 制定員工英語職能標準及選擇適當英語評量工具
在人資國際化的趨勢下,人資主管必須先行調研及制定公司內主要職務及職位的英語標準,尤其是涉外職務及職位,做為未來國際化人才招募、升遷及外派的基礎。

進行調研工作時,必須花時間跟各部門主管溝通,確切地以文字描述該部門不同職位的英語能力項目(To-do-list)。溝通的重點就在分析列出每一職務、職位所需的英語生活、工作及社交能力,以及所需的最低英語分數指標,當然也可以參考其他同行企業的英語職能標準。

選擇適當的英語評量工具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各類英檢的研發目的不盡相同,例如TOEFL測驗、IELTS是以到英語系國家留學為目的,著重在考生的學術英語能力;而TOEIC測驗則是以職場就業為目的之英檢,著重考生在國際職場情境中的溝通能力。此外評量分數的信度、效度、鑑別度、國際流通度也很重要。

2. 設定招募新進人員英語能力標準及取得英檢證照
一旦完成「職務及職位英語標準」的制定工作,公司便可輕易地要求招募新進人員的英語能力標準並要求提出英檢證照。例如航空公司通常會制定新進空服員的英語能力為TOEIC測驗550分,國際航線駕駛的英語能力為650分。

如面臨人才短缺,不易招募的情況,也可將招募標準改為優先選擇性,只要求繳交TOEIC測驗成績者優先(TOEIC preferred),再由成績高分往低分選擇人才。等招募完成後,再辦理英語培訓,為英語能力不足之員工補強戰力。

英語職能管理作業示意圖(製圖/English Career)

3. 完成員工英語職能盤點並建立員工英語職能資料庫
由於國際商業環境的變化日益加快,組織變革也成為企業的常態性工作,專案任務動態編組也是最常發生的情況。倘若公司的人資資料庫缺乏英語能力資料,一旦推動組織變革或任務重編組時,就無法判斷專案員工英語程度是否能勝任職位、職務所需,便會導致決策困難而拖延組織變革及任務編組時程。

因此,許多中大型企業,例如IBM、Renault汽車、Samsung、中鼎工程、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等,都在平時要求員工繳交英語檢定成績証明,甚至舉辦公司內部英語能力檢定考試,讓人資資料庫擁有完備的員工英語成績檔案。

例如,專案主管在籌組專案團隊徵選內部人才時,只要註明專案工程人TOEIC 450分,財務人員TOEIC 550分,專案秘書TOEIC 750分等門檻,就可以在公司人資資料庫內快速搜尋找到合格的候選人名單,進而展開相關的調派編組工作。

4. 執行涉外HRM作業,包括招募、外派、升遷及安排國際會展、訓練等人事作業
當公司推動人才國際化政策時,人資主管除了須完成前述常態性的職務、職位英語標準與建立人資英語能力資料庫外,對於重要涉外人事作業,如招募、外派、採購、參加國際會展、訓練等,也必須參考員工英語能力資料而完成作業,以確保涉外活動的品質與績效。

目前國際企業最常見的外派要求是TOEIC 750分,而國際訓練的要求是TOEIC 600分。國際會議若是被動型的參與學習,通常要求TOEIC至少600分,倘若必須主動簡報、演講,則要求至少有TOEIC 750分。面對更高階的談判或重大採購,往往要求至少有TOEIC 850分。

人資主管在制定或執行這些涉外HRM作業時,如有評量英語能力困難,可參酌同業的標準,做彈性調整。

5. 規畫英語培訓課程並評量其學習績效、制定獎勵辦法
忠欣公司與中華人資管理協會曾經多次合作,做過臺灣產業員工英語能力需求調查,大部分中大型企業的員工英語職能與公司之期望仍有落差,因此常有舉辦語言訓練的需求。

人資主管必須瞭解基本的英語培訓規畫概念,如單字能力與文法能力不足的學員訓練耗時長,不適合參加企業英語內訓。也就是說TOEIC 450分以下員工之語言訓練,可以補助其參加英文補習班;然而一旦具備的TOEIC分數超過450分,公司安排其參加內部會話訓練、簡報訓練、寫作訓練等課程,都能在短時間內看出其效果。所以,安排企業內訓前,應先用特定英檢分數指標篩選出英語能力相當的候選員工,才能確保培訓績效。

企業推動語言職能管理(LM)及國際化人才管理(HRM)作業流程圖(製圖/English Career)

提升培訓績效 如何獎勵員工學習英語

不少公司為了提高員工平均英語能力水平,會建立英語學習獎勵標準。不過,這些標準若能與職位英語能力標準相配合,比較理想。

舉例來講,某汽車公司規定TOEIC 550分才能擔任科長,平時鼓勵公司員工參加英語檢定的獎勵分數,便應設計如能達到TOEIC 550分,可調薪資每月2000元;如通過TOEIC 600分以上,可加發獎金一萬元;如通過TOEIC 700分以上,可加發獎金兩萬元。

坊間語言訓練機構很多,人資主管應特別注意需安排訓練期前測驗與期末測驗,以評量培訓績效。沒有評量的語言訓練,通常是沒有效的,高信度、效度及鑑別度使得TOEIC測驗成為人資主管最佳的訓練績效評量工具。

也就是在訓練前要求學員參加TOEIC測驗並記錄其分數,訓練結束再作期末測驗,以評量出學員的訓練績效,便可保證公司的訓練經費能發揮最大功效。也因為測驗的關係,學員與訓練機構都會更認真地面對訓練任務。(文/甯耀南,TOEIC測驗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資深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