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IEP課程發展史 展望未來價值


回顧第一個密集英語課程(IEP:Intensive English Program)始於1941年,成立於美國密西根大學,是年也是日本進攻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的一年。該校為外籍留學生在開學前設計一個密集語言課程以改善學術英語能力,此後IEP即不斷地發展,演變成為今日分布全球各地的語言課程與訓練機構的複合體。

英語系國家如美、英、紐、澳更是格外重視,視為重要的國家政策,可宣揚國家的語文、學術、文化及觀光旅遊;IEP甚至成為一項教育產業,外交、教育、經濟單位都要配合,為IEP的學生服務,協助其旅行、簽證、居住、註冊、就學、考試、拿證書,甚至打工、旅遊。幾乎所有的英語系國家大學都附設IEP課程,成為正規大學、研究所教育的先修課程,給予獨立的預算、組織,成為大學的一項重要財源。

IEP體制的系統化發展

1947年大家熟悉的TOEFL測驗研發機構ETS設立於普林斯頓,其成立的初始原因也不是為了外籍生,而是為了二次大戰後美國大兵要退伍返鄉念大學,因而需要用大規模電腦化標準測驗的SAT,來預測退伍軍人的學術能力等級,適合就讀哪一間大學系所。

TOEFL測驗則是到了1964年才誕生,因為二戰後美國推動馬歇爾計畫,協助世界各國復興經濟,不但促進了美國的政治、經濟、軍事地位,也樹立了美國學術與教育的地位。全世界學生都嚮往去美國學習,學術英語能力成為進入北美地區大學學習的首要能力,TOEFL測驗乃應運而生,此時各大學也紛紛為外籍生設立IEP英語先修班。IEP伴隨著TOEFL測驗共同進入蓬勃發展時期,成為世界全球化運動的一環。

因為IEP的對象是外籍生,學習英語的模式有點像啟智學校式的教育,不能適用於以英語為母語的本國學生,故IEP所教的英語稱之為EFL(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認證的英語老師則稱為TESOL(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上課前一定要先做分班測驗,弄清楚學生的英語程度,教材難易度要分級,教學也須因材施教。

美國成立了許多非營利組織都在探討IEP的經營規範、教學模式、作業標準與評鑑準則等,例如大學學院密集英語課程聯盟(UCIEP)、美國密集英語課程協會(AAIEP)、國際教育協會(原NAFSA)及TESOL,都經常舉辦研討會,協助開設IEP的學校探討IEP基本定義、服務準則、專業標準與評量工具、教學方法等議題,2001年成立了英語課程評鑑委員會(Commission on English Language Program Accreditation)評鑑IEP的品質給予認證。至此,大致上可說IEP在英語系國家的發展體系已臻完備,典章制度已到了相當成熟的境界。

然而,在非英語系國家的台灣有可能植入IEP制度成為國家語言政策嗎?在欠缺國外的全英語大環境下,台灣的暑期IEP模式會不會「橘逾淮而為枳」呢?在當前的雙語教學政策下,有無可因地制宜的IEP在地化制度呢?試分析如後,供各界參考。

IEP 課程可舒緩台灣當前大學雙語教學困境,進而突破企業人才 國際化的英語職能瓶頸。

回顧政府曾推動IEP 政策成果卓越

眾所周知,台灣的英語教學成效長期偏低,自從英語課程提早到國小後更是如此,學習期間越來越長,政府及父母的學習經費投資越來越大,但學習成效未見增長。回顧2010年大學生TOEIC測驗成績平均457分,離同一年台灣產業員工英語能力調查之涉外職務基層員工英語能力標準平均650分,相差193分,究其原因在於目前學習體制採每周一定時數的進度教學法,欠缺情境性與不間斷地練習性,不符人類腦神經的學習原理,而這三項因素正好是IEP的強項。

溯及2010年教育部及行政院人事總處曾分別針對大學生及公務人員推動了幾個IEP英語教學實驗個案,其成果相當卓越,值得深思如何進一步將IEP個案體制化,融入現有體制中。茲先引述有關此一成果的報導如下:

2010年三月底,臺北大學舉行一場「重新探討英語密集教學」(Revisit Intensive English Learning Programs)研討會,時任東吳大學英文系教授林茂松說明2009年教育部技職司在北、中、南分別由台科大、雲科大與文藻各籌辦了一場暑期英語密集班,為了追蹤教學績效,採用全民英檢及TOEIC測驗做前、後測,結果跌破大家眼鏡。三校學生TOEIC測驗成績平均進步81.6分,台科大學生更是進步了94.5分,其中有10人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13人進步超過TOEIC 100分,還有一位學生由555分進步到800分,進步幅度多達245分。

同一時間,行政院人事行政局也委請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舉辦了一場「提升公務人員英語能力專案成果發表會」,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研發長吳若蕙,在發表會中也分享了2009年該中心所承辦「中高階公務人員短期密集英語訓練班」之國內部分課程規畫心得與成效,她指出其開發的以學習目標導向的英語課程是有效的。

另外長期開辦最多班次,以英語密集訓練為主要任務的外貿協會新竹培訓中心前主任陳谷海,報告100年時國企班密集英語訓練班的培訓過程以及課程訓練特色與做法。他表示,雖然每學期上課時間僅為短期12週,採住宿式管理,每班10到12人,但貿協培訓中心將過去所辦英語訓練課程的各項優勢與特色,都規畫在此短期課程中,力求讓受訓人員能在最短時間內獲得最佳學習成效,例如:每天第一堂課就考當日清晨五點半播出的英國BBC新聞。按陳谷海的報告,外貿協會的國企班已開辦24年之久,其任內幾期學員畢業成績平均至少達TOEIC測驗890分以上,畢業學員平均有七至九個超優待遇的大企業爭相聘用。

以過去承辦教育部北區IEP班的台科大為例,早在2007年就由林茂松在校內自行辦理大一新生暑期英語密集課程,提供所有大一新生在開學前的IEP英語訓練,每週五天,每學期成績可以抵大一英語學分。相較之下,目前各大學大一、大二英語課程每週二小時,上完後隨即忘卻,如林茂松所說花二小時記憶,再花168小時忘卻,完全不符合人類學習語言的腦神經原理,難怪數十年台灣學生的英語成績難以進步。

如能仿效早期兵役集訓制度,實施「高一新生入學前暑期IEP教育」及「大一新生暑期IEP教育」兩項公共化政策,將前段班與中段班之大學新生提升英語能力至650分以上應不是夢想。此時台灣的大學方能脫胎換骨推動全英語或半英語學程,即使是後段班大學生英語能力也將大幅提升,符合適當的企業職務所需。

借鑑過去韓國及台灣曾推行的英語政策

回顧2004年韓國當時的總統李明博曾大力推動「韓國高中畢業學生英語無障礙政策」,五年預算42億美金,集中花費在高中三年英語老師的全英語教學上,是否有效,見仁見智。但其政策的目標即強調:國民英語力,不僅影響國家競爭力、產業競爭力,也影響人均國民所得與貧富差距,因而視此「英語公共教育化計畫」為「影響韓國下一代命運的改造工程」。

台科大王世平老師曾於本刊 39 期撰文分享其所推動的 2011 年教育部「北、中、南技專校院暑期 IEP 訓練班」是謀定而後動的計畫,已驗證 IEP 的成效,受訓學生 TOEIC 測驗成績平均進步了 95 分,且此一政策並不影響大學、中學現有英語教學體制,僅集中花費在寒暑假的短期密集英語訓練,其成本將遠低於韓國的預算。何況如能比照台科大的學分制度,大學生暑期 IEP 成績可抵大一英文學分時,至少半數成本可由學生自行由抵免的學分費支出中回收。

自2021年教育部大力推動雙語教育政策以來,各大學仍面臨重重難題,其關鍵癥結依舊卡在多數學科老師及大學生英語程度都不夠好,不足以勝任雙語教學政策認定的CEFR B2(TOEIC測驗785分)目標。如能大規模採用「大一新生及高一新生暑期IEP教育公共化政策」,並擴及IEP受訓對象,包括須推動雙語教學的學科老師,不但能舒緩當前大學國際化的雙語教學困境,也能順利藉由產學接軌,突破企業人才國際化的英語職能瓶頸問題。(文/甯耀南,TOEIC測驗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資深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