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超明×國際溝通講堂】國際研討會及論壇的提問與討論


上一期本專欄進行了國際研討會及論壇的座談主持人流程掌控、引導提問與意見總結等內容簡介,並提供實用句型和必學單字,然而,隨著不同形式的國際會議,現場的提問與討論涉及到大量互動,當中有哪些環節要留意呢?

 

秀玟任職於文明顧問公司,協助籌辦「創意產業人才發展新趨勢」國際研討會,成功邀請到國外知名教授擔任講者。她目前已經把司儀、大會主席以及講座主持人的範例講稿擬妥,但為了確保研討會的每個環節都能順利進行,她也想為參與提問與討論的主持人和講者,準備一份能夠回應各種常見狀況的範例講稿。但是提問與討論的流程與細節到底有哪些呢?

 

一般國際會議,除了學術會議,可能涵蓋論文發表,企業界或產業界的國際會議包括以下幾種形式進行:主題演講(keynote speech)、議題/專題演講(theme talk/speech)、主題論壇(panel discussion)、及工作坊(workshop)四種。

 

本篇將聚焦於主題論壇的提問與討論做進一步說明。

 

 

主題論壇提問與討論

 

主題論壇中的提問與討論通常為時一小時,而且不發放書面參考資料,目的是為了讓聽眾專心聆聽每位講者的簡短演說。

 

在提問與討論中,聽眾可以對指定的講者提出問題,或只是單純分享意見與心得。而提問方式有以下三種:

 

一、現場舉手:每位提問者有兩到三分鐘的時間提問,並且在提問前必須說明自己的姓名、任職 如何以英語有禮提問或回答,常考驗國際會議的參加者。單位及稱謂/頭銜以利講者回應提問。

 

二、傳遞紙條:若採用此種提問方式,主辦單位則必須事先準備並於進場時發放提問小紙條(Q&A slip),請聽眾將問題寫於其上,由工作人員統一蒐集後再轉交給講者。

 

三、互動式軟體:近年來隨著智慧型手機與網路的普及,越來越多國際會議採用線上互動式軟體(如UMU互動學習平台)進行提問與討論。聽眾可用自己的智慧型手機,連線進入指定網頁並直接於其上鍵入問題與個人資訊,便可即時顯示

於會場螢幕上,既便利又環保。

 

提問回應方式

 

講者在回覆提問時,每次回答時間必須控制在兩分鐘之內,同時使用條列方式敘述,並分成兩段結構:

 

第一段:概述(general statement

 

以文化創意講座為例,若聽眾欲知文化創意園區的操作方法,則講者可直接回答問題,用「文化創意園區必須多角化經營」一言以蔽之。

 

第二段:舉例說明(examples

 

承上例,此時講者則詳述多角化經營的例子,如「設計並開發文創商品」、「發想教學活動」、「展售文創商品」等。

 

回答問題實用句型

 

  1. in response to N為了回應某事;作為某事的回應(見例句1)

In response to your question, I’d like to present this pie chart to illustrate my ideas.(為了回應您的問題,我想要展示這個圓餅圖以闡明我的想法。)

 

  1. If I understood you correctly如果我理解正確的話(見例句2)

If I understood you correctly, you would like to know more about the note-taking skills. Right?(如果我理解正確的話,您是想要知道更多做筆記的技巧。是嗎?)

 

  1. In other words換言之(見例句 3)

So, in other words, you would like to know more about the future development of this institution?(所以,換言之,您想知道更多關於這個機構的未來發展是嗎?)

 

  1. If you don’t mind 如果你不介意的話(見例句 4)

If you don’t mind, I’d like to move on to the next question.(如果您不介意的話,我想要開始討論下一個問題了。)

 

(本文由陳超明、彭若寧共同撰寫)

 

 

提問與討論必學單字

argue/prove/state/suggest (v.)仔細陳述;詳盡說明

clarify (v.)闡釋;使更清晰易懂

rephrase (v.)用更清楚的措辭表達

off-topic (adj.)偏離主題的

 

陳超明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實踐大學應外系暨創意產業博士班講座教授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