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對策:350.org張良伊×小島大歌陳玟臻/串聯各地盟友 倡議關注環境正義


文/陳彥成

 

當氣候變遷議題在全球發燒,身為海島國家的台灣自然不應置身事外。張良伊長年投身國際會議、國際組織合作,串聯各國NGO組織加大聲量,倡議氣候危機與環境正義;陳玟臻則是踏遍太平洋、印度洋的南島文化島國,發掘當地原住民音樂家,以音樂藝術呼籲各界關注氣候難民。兩位青年跳出舒適圈,在國際社會各自開闢了一條非典型職涯的道路。

 

張良伊:與各國NGO結盟 擴散氣候議題影響力

 

31歲的張良伊早從2009年就開始參加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並回台創辦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在國內鮮少人關注氣候議題時就開始倡議,至今所關注與推廣的環保團體多已開枝散葉。

 

張良伊於是把重心從議題本身轉向培訓NGO與環境工作者,於2013 年底加入跨國環境組織350.org,如今身為亞洲區董事總經理(Asian Managing Director)的他,五年間在亞洲各國招募、串聯了近40個團隊。

 

對環境議題執著,又熱愛嘗試新事物的張良伊受不了朝九晚五的工作,350.org之所以吸引他,除了提供國際化的工作場域,還包括讓他跟一群很厲害的環境工作者共事,他說,「我覺得這太酷了,這些都是像珍古德一樣優秀的人!」

 

根據目前的全球氣候問題,張良伊表示,他們團隊有三項目標,做法上主要透過各國的350組織與夥伴團隊,遊說各國政府、企業進行合作。並每年舉辦Climate Leadership Camp(氣候領袖營),邀亞洲各國環境NGO 組織參加,培訓倡議議題與建立人脈網絡,藉由這活動,夥伴們也能分享彼此國家的環境議題和推展經驗。

 

張良伊也讓台灣在國際舞台曝光。今(2019)年4 月350.org的亞洲年會就辦在台灣,關鍵在國際化工作最重要的是什麼?「怎麼深入看到當地的需要?進而提供一個方向來解決在地問題。」張良伊歸納出三項先決條件,包括入境隨俗的適應能力,能夠實現承諾的自律能力,以及良好的「在地溝通能力」,例如在台灣用「呷飽未?」來打招呼,就更能溝通到對方心坎裡。

 

至於英語能力,張良伊表示,「做中學」是最好的策略,「根據你的工作或生活習慣,去找出明確的目標讓你透過它去學。」他說,只要看得夠多,久而久之就能融會貫通,並強調實務經驗中要勇於發問、請教別人。

 

張良伊

出生:1988 年

現職:350.org 亞洲區董事總經理(Asian Managing Director)

經歷: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創辦人、參與國際青年氣候行動、獲選2041 南極計畫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研究所碩士、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

陳玟臻:用音樂關注氣候難民 啟動文化永續

 

目前30歲的陳玟臻,大學畢業時花了四年摸索想做什麼,她曾進科技公司實習,第一周就決定,「我絕不要做坐辦公室的工作。」接著她嘗試藝術工作、澳洲打工渡假,在雪梨歌劇院打工。

 

2014 年陳玟臻和先生(當時的未婚夫)、澳洲音樂製作人Tim Cole 在澳洲原住民部落裡聽到廣播,提及IPCC(聯合國氣候變遷政府間專家委員會)報告關於氣候變遷與氣候難民的議題,她和Tim商量後決定辭職,開啟《小島大歌》計畫。

 

他們於是到太平洋與印度洋島國錄製原住民的歌曲和音樂,後續並透過發行專輯、舉行音樂會、參加音樂節、發行紀錄片電影等方式來傳播。陳玟臻說,歌曲背後承載了原住民的文化;而Tim 跟自己身為音樂家和藝術工作者,能夠對氣候變遷議題做出的貢獻就是運用文化資產來感動人,因此希望透過南島文化島國的音樂,讓聽眾來關注氣候難民的遭遇。

 

在錄製專輯過程中,陳玟臻運用過去在澳洲擔任酒吧服務生及音樂節打工磨練出來的英文能力,與各國的音樂家溝通,而這也回過頭讓她的英文有所進展。她說,「我學到如何用英文在職場上面溝通,表現我的個性、想法與專業領域,讓大家覺得我是值得信任的。」

 

英文之外,國際溝通還需要文化交流能力。陳玟臻舉例,曾有一次演出前,她請來自八個島國的音樂家用母語從一數到十,大家驚訝地發現,各國的「五」發音都是Lima,讓在場所有人拉近彼此的距離,更意識到南島語族各國原住民都擁有的共通點,從語言到農作物、儀式等文化親近性。

 

陳玟臻也透過《小島大歌》提升了台灣的知名度。國際知名音樂雜誌《Songlines》專訪她和Tim之後,以台灣是南島文化發源地的角度寫了一篇報導,介紹台灣與太平洋島國的連結。

 

為了讓《小島大歌》專案能夠持續發展,陳玟臻與Tim 研擬出「公平交易」音樂的合約,他們未來會將淨營收的50% 回饋給音樂家,而音樂家各自依照其股份分配這些利潤。此外,部分比例盈餘也將回饋給保護南島族群文化的NGO,希望這些文化能夠永續發展。

 

陳玟臻說,透過這種公平交易的模式,希望《小島大歌》也能永續發展,她強調,「永續不止在金錢方面而已,最重要的是在信任上面能不能永續。如果在信任上能永續,我們還有好幾十年的時間可以一起走下去。」

陳玟臻

出生:1989 年

現職:《小島大歌》計畫發起人

經歷:國際音樂節巡演策劃及演唱會執行、音樂電影製片人、澳洲打工渡假、北京798藝術區、台北學學文創志業、入圍2013年澳洲世界最棒工作

學歷:元智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