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垃圾就能現賺回饋金 各國政府感興趣 / iTrash 智慧垃圾桶 24 小時回收不打烊


P35

文/楊育青 照片提供/晧揚環境科技

傍晚六點,不少上班族才剛下公車,便聽到對街響起一陣輕快的「給愛麗絲」音樂聲,趕忙三步併作兩步快跑回家拿垃圾,一出門卻只看見垃圾車呼嘯而過的車影……這般追垃圾車的場景,想必不少人都不陌生。

如果能有一套設備幫忙處理家中的垃圾,甚至回收瓶罐還能賺取回饋金,對於常錯過垃圾車時間的人來說,應該是再好不過的事了。而這個理想,也許即將在台灣、甚至世界各地實現。由晧揚環境科技公司研發的「iTrash Smart City 智慧城市垃圾回收整合系統」(以下簡稱iTrash ), 具氣密、除臭、冷藏、壓縮功能,除了一般垃圾, 還提供瓶罐等資源回收。

 

公平、便利 24 小時守護環境

這套垃圾回收整合系統,不僅24 小時提供服務,民眾只要刷悠遊卡或一卡通,就可立即秤重計費,甚至回收8 個鐵鋁罐就可獲得1 元加值回饋金,還可累計。目前台北市已研擬於今(2017) 年6 月上線,北市環保局長吳盛忠表示,若試營運成果好,可考慮取代超商代收垃圾計畫;北市議員陳彥伯也說,對住公寓的上班族而言,不必趕著倒垃圾,且不須使用專用垃圾袋,十分便利。

晧揚環境科技副總經理劉涵宇分享,公司做綠建築垃圾處理設備已有15 年以上經驗,曾規畫過許多社區大樓的垃圾貯存設備,發現部分大樓的垃圾總是過量或分類不合格,即使加強宣導,成效仍然不彰。「因此我們開始思考,怎樣收取垃圾處理費才是最公平、且最能落實減量的方法?」於是,參考焚化廠處理廢棄物的收費模式,想出以重量計費的方式,應用至少六項專利技術,結合智慧控制系統,iTrash 於焉誕生。

劉涵宇解釋,iTrash 的智慧控制系統與網路結合,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整合通報機制,當垃圾達八分滿時,就會透過網路通報清運人員前來收取, 九分滿時便會告知無法使用;系統更能自動記錄該地區民眾丟垃圾的時間、數量等使用習慣,為周邊社區量身打造垃圾清運解決方案。

iTrash 從2014 年研發至今四年,已獲得許多政府專案計畫補助,同時順利取得歐盟、美國、日本、韓國等國家的技術專利與國際商標認證, 以及日本、歐盟的國際商標認證,更在各個國際展會中,受到許多國家的政府官員注目,但卻在尋找設置地點時,遇到了大困難。

劉涵宇說,當時為了替iTrash 尋找落腳處,費盡許多心思,甚至連總經理楊琛都親自撥打1999 市民專線,希望可以和環保局接洽,最後才透過企業導師中華電信引介了臺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Taipei Smart City PMO),敲定近期將在台北市岩山里及臨沂街永固便利停車場試營運, 後續預計在信義區設置五個示範點。

劉涵宇表示,雖然團隊成員的英文能力都有一定水準,不過如果要用英文介紹產品,仍稍嫌吃力,但團隊成員都很清楚iTrash 的下一步是邁向全世界,也會主動加強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有時我們跟國外客戶開會,有些東西同仁聽不懂, 都會偷偷記下來、回去查字典。」她笑著說。

 

加強專業英語 員工主動查字典

對於想要跨入智慧科技領域的年輕人,劉涵宇認為,除了基本的英文能力外,還必須掌握該產業的相關資訊,「參加國際展覽時,經常需要面對許多國外廠商、買家,以及政府單位代表的洽詢,這時能以專業英語介紹產品就很重要。」

另一方面,她也強調,即使不是從事行銷企畫類的工作,也應該具備行銷企畫的能力並瞭解各類行銷工具的應用。「例如寫程式的工程師,如果能多涉略一些行銷相關知識,在溝通時就比較能夠抓到客戶的需求。」

劉涵宇提到,目前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家都對iTrash 很感興趣,公司未來也會朝拓展歐洲、美國市場邁進。經驗告訴他們,垃圾減量、資源回收,是當今的世界趨勢,「而我們的產品可說是走在世界的最前面!」

 

<BOX>About 晧揚環境科技 iTrash

成立:2014 年

總經理:楊琛

副總經理:劉涵宇

專營: iTrash 智慧城市垃圾回收整合系統

成績: 2017 年台北市率先採用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