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跨載具應用 一指搞定社區大小事 / 天鏡科技打造智慧社區 團隊平均年齡僅30 歲


P36

文/樊語婕 照片提供/天鏡科技

只要下載一個App,就能隨時用手機查看社區停水、停電、領取包裹等重要通知,還可以直接預約健身房、圖書室等公設;社區總幹事則可以提醒住戶繳交管理費、開住戶大會等;警衛則能輕鬆辨識住戶,讓住戶以電子簽收方式領取信函……。

管理上百戶的社區,不再是麻煩事,這些功能都在天鏡科技(Sky Mirror) 所研發的「果果Cirple 智慧社區」App 中,2015 年初進入市場, 不論是位於台北市蛋黃區的豪宅社區,或桃園市超過兩千戶的大型集合住宅,都已引進這套系統。

 

鼓勵員工腦力激盪 主題不設限

天鏡科技董事長辜元泰指出:「現代人生活忙碌,很少人會駐足在公告欄前,包裹領取等也常因紙本通知而發生問題。」傳統的領取方式,警衛得到住戶的信箱上張貼紙本通知,但如果住戶是由地下室車庫進入,根本不會看到家門口的通知,而這款智慧社區App 能減少人力成本和紙本作業的繁瑣,讓住戶在第一時間收到通知,實現e 化管理,每一個人都可以透過任何行動裝置或電腦網路登入系統,「一指」了解社區大小事。天鏡科技業務部副總劉榕展補充,在推廣過程中,住戶最擔心的往往是個資與費用問題,果果Cirple 智慧社區只需要戶號與門牌號碼就可以運作,完全不需收集姓名和電話等個人資料;此外,初期的軟硬體基礎設施建置免費提供,每個月的維護運作費用僅收取數千元,因此贏得許多社區管委會與物業管理公司的青睞。

天鏡科技創立於2011 年,20 多名員工專業領域橫跨網路資訊、藝術設計、程式設計、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技術等,平均年齡僅30 歲。由於公司文化年輕、自由、有活力,吸引許多過往曾服務於知名科技大廠的菁英效力。

辜元泰指出,新創公司的組織必須展現出獨特且有發展性的願景、靈活性,並盡可能減少繁瑣的行政、文件作業,鼓勵員工自由發揮。這些都是新創公司可以吸引優秀人才的機會。

例如天鏡科技內部每週舉辦Happy Talk 活動, 每次由一位同仁上台主講,其他同事參與討論, 半個小時、主題不設限,氣氛輕鬆活潑,希望藉此培養同仁分享和表達的能力,更能激盪想法、發掘潛在商機,「一段時間下來,許多原本較為沈默內向的同仁都被感染,變得積極發言、侃侃而談呢!」

在職訓練方面,天鏡每年提供每位員工二萬元的教育訓練津貼,鼓勵同仁自由選擇進修主題, 「例如我們有研發同仁選修行銷、業務同仁選修美學設計,公司完全沒有設限,鼓勵同仁跨界學習。」辜元泰說。

此外,天鏡科技也積極帶領團隊參與國際級會議,例如去年全公司就參與了ArchSummit 北京2016 全球架構師峰會,以半員工旅遊的方式,引導同仁在峰會中了解國際最新訊息,也認識全球的專業人士。雖然銷售的是資訊商品,但是天鏡科技自我定位為創意產業,希望提升創意含量, 而非僅只比拚技術,辜元泰強調,「這是拚腦力的工作,每天能夠全速運作四到六個小時已經是極限了,因此我們比照科學園區的彈性休假制度, 給予同仁最大的自由度。」

 

科技力+語言力 鎖定中國、東南亞市場

目前,天鏡已在接觸對果果Cirple 智慧社區感興趣的中國與馬來西亞代理商,計畫先進軍馬來西亞市場試水溫。辜元泰預見,在拓展市場、走向國際化的同時,公司將會面臨文化民情與法規制度等挑戰,因此計畫先以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市場等文化相近的國家優先經營。

不過對於天鏡科技的團隊而言,英語能力依然十分重要,像是在設計部門,須留意國外第一手設計資訊;對研發部門來說,每天都必須掌握國際間最新的技術發展,也需時常參與國際研討會, 「要與歐美的資訊同步、經常閱讀資訊技術文章, 英文讀寫能力絕對必要。」辜元泰分享。

他也指出,台灣發展AI 產業的優勢在於基礎建設完備、專業人才濟濟及網路環境健全開放,但市場規模有限,一定要積極走出去才可能享有規模經濟紅利。「唯有具備強大的技術力與競爭力, 才能在全球市場站穩腳步、長久經營。」

 

 

<BOX>About 天鏡科技Sky Mirror

成立:2011 年

董事長:辜元泰

產品: 果果Cirple 智慧社區、策略無限Stranity(期貨自動交易系統平台)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