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

偏鄉不輸都會區 減法教學 翻轉高雄/ 立委林岱樺:一定要把實驗教改帶回故鄉


由台東縣政府與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合作試辦的「提昇國中小學生英語學習成效」實驗計畫,透過「語言教學管理」概念,在體制內進行改革,自2011年試辦至今,因為成效顯著,參與實驗的學校已擴展至高雄、新竹、苗栗及桃園等縣市。

 

立法委員林岱樺有感其家鄉高雄選區的偏鄉教育資源不足,因此積極參與推動其實驗計畫,先在高雄林園、大寮等地成功說服校長及老師加入實驗計畫行列,後擴大到整個大高雄地區達50多所學校參與,如今更準備在今年學期結束後,擴大舉辦英語暑期營,由實驗學校的學生展出英語學習成果,進而吸引非實驗學校加入,齊為提升英語能力而努力。

 

高雄偏鄉專業師資流動頻繁 人事更迭影響教學及校務推動

 

針對GEAT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陳超明在台東推動的英語教育改革實驗計畫,林岱樺表示,真的從計畫中看到了台東偏鄉學生英語成績的進步,所以決定一定要把這套實驗方案帶回故鄉,讓高雄偏鄉地區的小朋友,也有機會擁有與都會區學生對等的學習成果。

 

不過,高雄偏鄉學童面臨的教育問題,與台東類似,都是因教育資源不足,而影響學習成效。尤其是教師超額情況(即減班後,教師過多、無學生可教),使得偏鄉區的在職教師變動性高, 他們往往一有機會就申請調往都會學校,連帶影響學校教育資源的安定性。

 

不找明星老師 簡化並整合教材、按能力分組教學

 

陳超明針對高雄提出實驗改革專案的成效關鍵,不在於找到明星教師,而是「以學生為中心」的減法教學理念及配套的教學,再透過學習診斷測驗,判斷學生是否確實學會。

 

林岱樺坦言,教學實驗面臨最大的挫折就是正職老師的反彈,「對已習慣傳統教學方法的老師來說,突然要來個全新改變,不但班級學生要依英語能力分組教學,教材準備更是麻煩,學習評估也較原本作法更為複雜、費時。」

 

但林岱樺使出擅長的勸說能力,每兩週舉辦一次焦點座談會,由已參與教學實驗計畫的學校校長和老師,向尚未加入計畫的校長、老師們進行分享和討論,因此化解了不少的疑問與排斥。

 

在兩年期間,林岱樺表示,她逐漸看到進行教學實驗的老師們心態有了轉變,「老師們開始改變上課方式,將原先教師為主的上課情境,變成以學生為中心進行教學。」又因為教師社群的相互支持,教學的壓力反而減輕了,「而且老師們互不藏私,彼此分享各自的教學經驗及學習單, 讓教英文重新變成有成就又有樂趣的職志。」

 

全英語唱演冰雪奇緣 英語營隊學童表現驚豔

 

減法教學不只適用一般正課,也能應用在夏令營上。一說起在自己選區參考這場實驗計畫概念所設計的英語夏令營,林岱樺臉上的驕傲完全藏不住。她興奮地反問:「你們相不相信,只參與實驗學習一個月,小朋友竟然能夠以全英語在台上演出冰雪奇緣?」

 

她表示,在台上又唱又跳的小朋友,根本看不出他們原先對英語的陌生和不熟悉。這份為學童英語力進步而驕傲的興奮,更鼓舞了林岱樺決意要擴大推動英語學習營隊,「接下來的目標是今年暑假,將邀請全高雄地區共56所參與實驗計畫的學校,共同舉辦成果展。」

 

除了營隊表現,學童成果的評量方式也與以往不同。在高雄實驗區,老師在平時的課堂活動中, 會透過學習單、學習檢核表等方式,診斷學生的學習狀況;針對一到七年級的學生,使用學校為實驗計畫統一設計的評量,在學期初、學期末分別進行學生能力診斷以及學習成效確認;至於八年級學生,則是透過多益普及英語測驗(TOEIC Bridge)進行前測與後測,預先為九年級的會考作準備。

 

林岱樺說,該計畫以高雄的都會績優學校作為對照組,經過三年的檢測,實驗區的小學生能力已不輸給都會區資源豐富的學生,甚至超過9 成以上學生通過補救教學測驗。

 

其實,學習成效斐然的不僅止於學童。「教學相長」這四個字更是林岱樺觀察參與實驗計畫的老師們所得到的結論。

 

回到立法院,「推動偏鄉教育法」是林岱樺接下來期望在立院努力完成的階段性目標,以便為偏鄉學童爭取教育資源,「首要任務便是促成政府和民間的溝通平台。」畢竟學習不是一朝一夕就可完成,細水長流才能雨露均霑,林岱樺說, 總有一天,期待可以看到更多偏鄉學童的英語成績可以擠進拔尖計畫,展現不輸都會區學生的競爭力。

 

高雄市「提昇國中小學生英語學習成效」計劃簡介

為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與高雄國中小學合作推動的體制內英語教學改革計畫,強調依據「學習者為中心」、「減法教學」、等教學理念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以及教師的教學模式。最初2013 年時,在高雄林園、大寮等地實施

 

林岱樺
資深立法委員 曾任行政院青輔會主委

 

 

◎記者:Jessy Chang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