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收納大王南向外銷 榮耀MIT精神 / 樹德企業養20 人設計團隊 年創二億銷售額


P35

文、攝影/張淳育

素有「台灣收納大王」美名的樹德企業,旗下有「樹德SHUTER」、「SHUTER」及「livinbox」等辦公、重工、居家收納用具品牌,其產品銷售國內外70 餘國,更早在30 年前已開始南向之路,如今產品南向遍布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度、澳洲等地。

外銷成績傲人,樹德企業更計畫在南投建立國內最大的學旅型觀光工廠「半山夢工廠」,這座預計2019 年完工的工廠,外觀是十層樓高的壯觀大樹,不但具備觀光、教育功能,更實質的是,總經理吳宜叡更認為,「引入智能製造後,預計未來產能將提高至二到三倍。」

 

出口貿易 南向最看好紐澳潛力

作為樹德企業第二代接班人,從小在自家工廠玩到大,又曾前往英國倫敦藝術大學中央聖馬丁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深造設計領域的吳宜叡,對「台灣製造」(MIT)的黑手精神有很深的榮耀感與認同感,因此認為若要前進東南亞,透過貿易出口方式最理想。

前往東南亞拓展市場,有報酬,也有風險。吳宜叡認為,「宗教、政治不要碰,不要和事業經營與個人安全過不去。」他解釋,這類議題較敏感,各國狀況又各不相同,最好抱持多尊重的心態。此外像是交通狀況也是需要留意的問題,「像印尼雅加達,就連夜間都有塞車問題,開會、拜訪客戶都很難準時。」

吳宜叡指出,樹德企業在東南亞的許多貿易夥伴都是華裔商人,他雖沒特意選擇貿易夥伴,但華裔商人文化和台灣人相近,且溝通較為方便,加上多具誠實、勤勞特質,很值得信賴。「星馬地區華人多不用說,但就連泰國、印尼、菲律賓也都是如此。」吳宜叡更強調,雖然許多大型展會也會有其他族裔的當地人參觀,但真的有興趣洽談合作的,往往都是華裔商人。

談起新南向政策,吳宜叡也很感謝政府的協助,尤其是對於業界的開發補助,只要提案通過,不但能獲得補助金,也能利用外貿協會在海外的各地駐點進行新品發表,以及產品教育訓練。他也認為,紐澳離美洲或亞洲距離相當,競爭相對公平,深具發展潛力,像是樹德的產品在澳洲的接受度就相當不錯。

為讓自家產品在國際大型展會能夠被看到,樹德的產品設計團隊不但多達20 人,更會依此制定工作排程,在展會前一年至半年間就開始研發。曾經在2016 年前往德國參展的產品設計師李昱慶,當時展出的是一款醫療相關的產品,他表示,設計時因為歐盟的規範走得比較前面,「我會上歐盟網頁了解相關的規格,和制定這些規格背後的想法。」在設計出產品原型後,他也會詢問需求端,據以改良,好讓產品在展會登場時能夠讓人眼睛一亮。

也因為對產品創新的重視,樹德企業除了曾得過台灣精品獎與德國iF 設計大獎,更屢屢在國內外各大展會中被看見,並轉化成一個一個新的營業據點,以及一年超過二億的銷售額。

 

南島原鄉 台灣人走向世界早有歷史

除了期望樹德產品能立基台灣,走向全球,設計出身、帶有浪漫特質的吳宜叡其實也為新南向政策提供了情感上的依據,那就是他對「台灣原鄉論」的認同。吳宜叡認為,許多科學數據都指向台灣是南島語族的發源地,甚至得過普立茲獎的學者Jared Diamond 也曾撰文〈台灣獻給世界的禮物〉(Taiwan’s gift to the world),提到台灣原住民先民對大洋洲、東南亞等地帶來包括語言、航海術、農耕、製陶術等重要貢獻。

也因為這份認同,吳宜叡也特別計畫在「半山夢工廠」設立原住民南島文化博物館,無關商業利益,而是期望從平埔族語的保存開始,為台灣留下這份被遺忘的驕傲。

 

樹德企業 前進新南向市場的經驗觀察

1. 華裔商人語言、文化相近,有利促成合作。

2. 政治宗教議題少談論多尊重。

3. 基礎建設較差、交通問題需留意。

4. 紐澳離美洲、亞洲距離相當,有利公平競爭,具發展潛力。

 

樹德企業

成立:1969 年

總經理:吳宜叡

專營:為國內最大收納品牌與研發設計製造公司,產品行銷國內及國外逾70 餘國。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