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資訊力讓專業加值/跨知識、跨能力 迎接科技4.0時代


文/郭韋吟 插畫/James Lee

 

趨勢大師大前研一筆下的科技4.0,經濟商業模式正在翻轉;

職場工作者的進修思維及能力,在科技進化的衝擊下也必須與時俱進。

過去的傳統思維不夠用了,獲得新知識的方式與手段,也只有持續學習。

得學,可能人人都懂;但怎麼學,且學得精而廣、新而實,

考驗著人們如何跨知識、跨領域掌握新時代資訊的實力。

 

微軟在去年大動作裁員,原因是要邁向雲端轉型,重整全球銷售團隊。耐吉也宣布將改變零售模式,採用機器人科技加速製造,預計裁減全球2% 人力。宏達電、雅虎、馬航、茂迪、特斯拉……,人事變動隨處發生。

 

轉型,是這一波國際品牌大廠聲明進行組織人力調整的基調。為了創造未來營運更多的利潤而進行換血,甚至,也不惜把資深員工換掉。

 

「以軟體工程師來說,雇主未必想用單一技能上最資深的人,反而是兩到三年換一次產品線,具備多元能力背景的求職者更吃香」,長年負責協助外商高階獵才的華德士台灣資訊技術部門高級經理陳蘊琦強調,老闆往往能從履歷上判斷:一個人是否具備應變挑戰的彈性、創造力,同時也在同一專業技能上有所累積。

 

網際網路無所不在而衍生的科技串聯,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將這定位為「科技4.0」。透過科技4.0形成新型態商業模式包括四大基本要素:實體經濟、無國界經濟、網路形成看不見的新大陸、倍數的經濟理論加速革新等。好比Uber、Airbnb都是拜它所賜。當企業跨國經營變得更容易,聘雇海外人才也變得普及,人才要想具備競爭力,不得不懂得掌握跨知識、跨能力。

 

不進反退 舒適圈待久能力會窒息

 

也許不難發現,時下流行的電子商務、資料分析、金融科技(Fintech)、區塊鏈等,越來越跟企業的創新營運脫不了關係。科技既成了優化決策的手段,同時也考驗了職場工作者,是否具備與時俱進的能力及思考力。大前研一在《科技4.0》一書中提及,「唯有教育、教育、教育」,才能讓俯瞰全局的視野成為可能。

 

改變舊思想,變得更加勢在必行了。從商業營運模式、雇主選才標準、人才尋職管道、工作方法與在職進修策略,一切都正跟著科技4.0的發生而產生演化。我們活在一個被資訊掌握的時代,手機、智慧穿戴裝置、物聯網(IoT),人類行為變得更加有跡可循。對市場經營而言,是商機;對個人而言,更是讓行動、思考與決策倍速催化的工具。

 

除非,妄想可以待在舒適圈就好。保聖那管理顧問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許書揚說,「小時候競爭者只有同班同學,但現在,工作的競爭者是在全世界了。」科技、全球化,就像氧氣與呼吸般的共存,沒有人可以缺氧生存。

 

根據LinkedIn調查統計去年一到九月登錄其網站中的求職及求才資料顯示,2018年企業最需要人才擁有的前十項硬實力中,皆與科技有關,即便做簡報,也可能需應用到資料視覺化(Data Visualization)技巧;而超過兩千位企業領導人認為,領導力、溝通力、合作力、時間管理,是未來人才必備的軟實力。

 

科技當道 善解讀資料者掌握先機

 

「景氣差,失業人口大增,在職進修意願也會特別高,好比2008年金融風暴時最明顯。」104教育網營運長黃漢聲觀察指出,近年進修者以偏好資訊、金融類課程最多,從動機來看,一為個人職涯發展,二為累積第二專長。「尤其時下企業所需技能變化快,跨領域學習者越來越多,資訊類進修者中就有五成有轉職意願。」

 

2008 年在職專班學生人數首度突破六萬大關,說明景氣的確影響人們在職進修的意願。無論企業端或人才端的需求都說明,要想反過來掌握資訊、俯視時代,我們只有不斷進步、持續學習。特別是在研究大數據風氣盛行的今天,「資料分析師與資料工程師的工作變得越來越重要,因為在未來的世界裡,擁有資料的人就等同掌握未來資訊。」擔任過資策會、金融研訓院等職訓課程講師的稀客數據創辦人湯明軒表示,想學Python或R這類程式語言的人確實越來越多,「尤其Python的通用性高,更受進修者歡迎。」

 

而且其中不乏非資訊背景的跨領域學習者,想為個人專業多練「第二把刷子」。一位擔任高階主管特助的進修學員就認為,除了想看懂報表,還想自己幫老闆產出報表、分析統計數據,「為了讓能力升級,他特別請了家教學R語言,就是為了避免以後工作被取代」。

 

在職進修於是吹起一股科技風,不只IT(資訊)人才在能力上要求自我精進,轉職者更是趨之若鶩。加上因應產業轉型、整合勞資需求促進就業,政府也樂於投入學習補助。例如在職者可自主提案申請產業人才投資方案,經審核可向政府申請三年七萬元的補助,「通常都能取得80%的費用」,勞動部勞力發展署訓練發展組組長沈文麗說。此外,企業辦訓也可以針對需求提出企業人力提升計畫專案。

 

為有效結合實務應用,就連資訊類學習課程也朝主題式發展,如:文字資料探勘、輿情分析、推薦系統等。「不過資訊技能汰舊換新的速度很快,因此要不停地學,懂得主動上網到國際論壇與人交流,才能學到新知。」湯明軒補充分享教學經驗表示,「用英語問問題只是基本要求。」

 

溝通力 從基礎學習延伸到跨界管理

 

國際溝通力,看來還是吸收全球新知的敲門磚;能夠在掌握國際市場需求的前提下進行跨界溝通,更是讓能力升級的關鍵。陳蘊琦指出,「專業固然重要,但懂得溝通協調、執行專案的軟體開發人員,可能更易獲得雇主青睞。」台灣大學副教務長張耀文分享,「許多台大電資所學生才碩一就被企業獵才預定了」,這些學生也多具備發表國際論文的能力。他分析,電資碩士生就業後平均年薪120到150萬,機會誘人,只是他也認為,高科技業博士人才,仍是嚴重缺乏,「所以讀書有時要一鼓作氣。」

 

科技進步,使得傳統管理類在職進修方式也產生質變。例如EMBA不再只是單純訓練領導力、累積人脈力的課程。而如何將全球產業發展新趨勢融入既有課程,也成了大專校院EMBA 課程發展的重點思考議題。

 

交通大學高階主管管理碩士學程(EMBA)執行長鍾惠民表示:「以前建構平台難,現在相對容易,科技驅動新興商業模式,高階經理人也需具備跨領域專業知識,才好進行橫向溝通。」他點出了時下專業經理人、甚至大老闆,不惜花一整個周末時間去進修EMBA 的動機。

 

除了透過個案研究讓高階經理人演練新興企業營利模式發展的多元可能,直接到美、中兩大世界最強勢經濟體上課,或進行企業參訪,也蔚為風尚。張耀文說明,「領導力、高視野是進修EMBA的本質,而在課程中加入Fintech、AI等專業知識,則是與時俱進的必然趨勢。」

 

跨領域 更不忘鎖定產業知識深入學問

 

「其實也並非人人都適合修EMBA」,張耀文提醒,比如修讀台大在職專班的人,「有許多是希望讓專業再加值的上班族,因此除了管理學門外,熱門領域像是經濟、資訊工程、國家發展、兩岸關係、臨床醫療等。」台大在職專班共計18個學門,分散在各學院。

 

如果擔心取得學位學程太花時間,考證照或許是相對容易的選項。104資訊科技人資長鍾文雄指出,有許多行業依法令規定須憑證照才能就職,如銀行業、金融業、美容美髮、保險、不動產等,「因此專業證照一直是進修熱門首選,其次便是語言類課程」,他點明幾個近來最受進修青睞的語言類別,包括英文、越南文、拉丁文、俄文、印尼文等。

 

無論是鎖定專業技能進修、念學位或是考證照,掌握產業新知,依舊是促使上班族真正願意排開時間進修的底層誘因。不只能讓能力升級、人脈拓展、薪資成長,「還可以消除因工作不定期產生的瓶頸感」,為了精進財管知識而即將再修讀台大EMBA 的徐佳馨這麼說。從媒體圈轉職、曾被同業嘲笑為門外漢的她,現在是資歷已有12 年的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

 

在這之前,她其實已陸續上過營業員證照課、估價師學分班、法律學分班等,分別都是為了累積不同環節的產業知識,她說:「從事不動產這行要懂的知識含量很高」。徐佳馨的學習熱情至今依然不減。

 

持續學習,是保持職場競爭力的不變法則;在科技4.0的時代下更是如此。只是該怎麼把時間、精力、金錢花在刀口上,深深考驗著職場工作者的趨勢觀察力與執行力。

 

——

什麼是「科技4.0」?

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定義因網際網路而產生的「串聯經濟」,意指以智慧型手機結合各項新科技而形成的新型態經濟圈。形成科技4.0 的四大經濟要素包括:實體經濟、無國界經濟、網路形成看不見的新大陸、倍數的經濟理論加速革新等。

——

2018年企業最缺的人才能力大吹科技風

LinkedIn調查企業最需要前10大硬實力

  1. 雲端及分散式運算能力
  2. 統計分析及資料探勘能力
  3. 中介及整合軟體技術能力
  4. 網路架構及開發能力
  5. 使用者介面設計能力
  6. 軟體版本系統控制能力
  7. 資料簡報能力
  8. 搜尋引擎最佳化及行銷能力
  9. 行動裝置開發能力
  10. 網路及資訊安全能力

資料來源:LinkedIn Learning(https://goo.gl/UepBZA網頁連結可見對應學習課程)

——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