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當個知識渴求者 是大家都在做的事/網路媒體人李怡志 學得多,競爭籌碼也多


文、攝影/郭韋吟

Google 查詢「李怡志」三個字,你可能會發現網路上留下了關於「他」的上萬筆資料,他的足跡遍布在不同領域。他擁有多重專業身分,包括資訊視覺化專家、知名媒體人、書籍作者、TED Talk 講者、社會公益家等。不過這些堆砌出來的職銜,卻未曾讓他面對學習止步。

看待在職進修,認為自己自始至終都從事於「網路」產業的李怡志表示,「這個行業一直變,要追上它,就要一直學」,因為網路科技發展快速,「其實不只網路業,各行各業的改變都很快。」李怡志一邊說,一邊回想自己在剛就業第一次買回家研讀的線上課程笑嘆,「跟現在的比起來,那簡直就像是(補習班的)函授課程,連影片也是拍得很粗糙。」

比起過去學習資源的取得,現在的確相對容易得太多。李怡志說:「說穿了,就是看你『要不要』學而已」,尤其當手機變成人手一支的學習載具,能不能懂得利用零碎時間,彷彿成了時間贏家的成功關鍵。

李怡志認為,「大家都在學,只是方法不同。」他形容學習就像是一種循環,是工作維生的本能。那他為什麼會投身網路業?又是怎麼開始鑽研關於網路的各種學問?他說:「當時朋友介紹了一份工作,就這麼去了,但我還沒出社會時就在學做網路了,到現在還沒有間斷過啊!」

 

進修職能不是工作後的事 早該開始

原來,早在20 幾年前,當李怡志還在德國念書時,他就已經開始經營、架設個人網站。一方面是個人興趣使然,二方面則是想透過網站把德國留學資訊分享給更多人,他說:「因為好奇,就會想知道該怎麼做。」李怡志將一直以來的自律學習描述得輕鬆泰然,只因他始終認為「新知很重要」;然而他也注意到,「許多人在畢業前就把學習的熱情用完了。」

上班很忙,排不出進修時間,怎麼辦?李怡志說:「當你想把時間空出來,時間就自然會空出來了。」例如他便曾藉由線上學習平台Coursera,讓自己沉浸在一種「儀式性的」學習歷程裡。「就好像你去上健身房模式一樣,一周固定幾次,行程就會預先排開來。」

Coursera,也就是目前全球最大的MOOC學院,其中有超過2,000 門的免費線上課程,主題包括大數據、應用科學、平面設計、品牌管理、商務英文等,內容五花八門。但它最大的特色不止於此,Coursera 多數的課程都是與美國知名學府合作共同開設,如史丹佛大學、伊利諾大學、杜克大學等。「因為內容多半是全
英語上課,而且一樣得周周閱讀、做功課,課程強度幾乎與在美國留學沒兩樣。」

 

全球最大MOOC 平台 在家享受留美情境

李怡志指出,「Coursera 剛開設時,學習者要付出很高的承諾,不然就會跟不上」,他進一步解釋,「但退出率也很高,現在為了確保學生參與,Coursera 也衍伸出更小模組、更具彈性的課程,例如只要五周的時間,就可以上完一門課。」作為在職進修的管道,確實經濟實惠。

想想看,一門原本只會出現在美國大學學堂中的課,現在只要透過網際網路,就可以即時學習,學習者不僅省下了學費、交通時間,還可以在線上與老師互動、跟同儕交流。而擁有這一切所要付出的代價,只有「一顆好學的心」,那麼為什麼不善用它呢?

李怡志說:「對開設Coursera 課程的老師而言,知識本來只能在教室內傳遞,但現在就算全世界只有1,000 人完成註冊,那也比原本多太多了。」他的語氣掩飾不了心中那股熱衷於分享資訊、交流新知的靈魂,能夠讓知識無國界、無等差、無障礙地綿延下去,是他從當學生、直到就業以來,都未曾改變的一件事實。

「除了Coursera,Lynda 也有許多實用類線上課程,多是科技類的」,他繼續說。看他熟知各種線上學習資源的「Geek 狀態」,很令人好奇,背後支持他的那股動力究竟是什麼。「平常心呀」,他接著說:「我看的書很雜,也不完全是為了工作。」細問之下才知道,李怡志每天通勤來回,最起碼都會讀上一小時的書,而且是根據知識缺口主動去找的書,套句他說的話,那是在「鋪建知識的網絡」,從一點觸發另一點。

也許因為他看的書籍種類太龐雜,抑或他是個重度網路資源使用者,李怡志很喜歡看電子書,在他最新型的Kindle 電子書裡,蒐集不少簡體、英文書,從文學到科學領域都有。他說:「如果想看比較新的資訊,通常是英文的。」

 

看英文的比較快 不怕跟世界好手競爭

李怡志認為,這個世界上使用英語的人口相對多,因此最新的專業能力、知識也很可能多是累積在以英文發表、出版的著作裡。「當然中國人口也很多,如果懂中文、也懂英文,就是我們的優勢。」「學習」與職涯無關,是李怡志看待進修這件事的根本。「我不覺得學了就會怎樣,不學會又怎樣」。現在他既是公司主管,也是一位父親,面對學習,時間顯然變得更加珍貴,但他卻依然默默地當個知識的渴求者。

他說:「現在的人不需要『知識的仲介者』了,不像過去只有英文比較好的人,才可以把新知識引進台灣」,反觀現在人人都能上網買英文書。言下之意,時代演進快速,令每個人不得不學。「就看你把誰當自己的競爭者,當然也可以僅限於一間辦公室裡。」其實早在一出社會,李怡志就把自己的能力籌碼放上國際天秤。他認為,任何人都可能是潛在競爭同儕。

李怡志相信學習的方式有很多種,「選擇一門課來進修,是比較系統性的方式」;在他看來,觀察同仁怎麼工作、隨意上網查資料、甚至是記者出門採訪,都是一種學習。而他選擇睡前一小時,一定留給學習。從事媒體工作數十載的李怡志最令人嘖嘖稱奇的,便是他「資訊視覺化」的功力。「近來流行時,我已經研究十幾年了」,他終於說出了在職進修所帶來的收穫,「當社會有新的發展時,你會跟上得比較快。」

讓李怡志不受職場變遷影響的不敗競爭力,不過是那份對知識汲汲營營、求學問若渴的心。在專業新知舉重若輕的背後,隱藏的是無數個安靜學習的夜,以及對能力義無反顧的投資。他學了20 幾年都還在學,你難道不學嗎?

 

李怡志
出生:1972 年
現職:網路媒體工作者
經歷:網路媒體主管、報社記者、主編
學歷:清華大學EMBA
專長: 媒體經營、傳播溝通、內容策略、資訊視覺化

 

工作忙到沒時間進修?
李怡志用這招
管道:Coursera、Lynda、Udemy等線上知識平台
優勢:學習無國界,即使在台灣也能掌握國際學習資源
如何不被取代: 訓練分析及解決問題、創造價值、串聯資源等能力
擠時間撇步: 睡前一小時、通勤時間、周末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