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議題分析 學習為解答更多人的問題/設計雜誌總編張麗寶 從報導者變身諮商專家


文/沈欣蓓 照片提供/張麗寶

 

大多數的文字工作者,總會在不同產業路線、不同屬性的媒體兜兜轉轉個幾回,也許是從編輯做起,在某個契機下,轉職成為媒體公關;或許是記者出身,一路穩紮穩打成了報社總編輯。還有一種,是從媒體運作,累積多年經驗成為領域經營的專家顧問,不僅時常出席各類演講、評審嘉賓,甚至還可以為採訪對象指點經營管理的迷津。

 

任職於城邦集團旗下雜誌《漂亮家居》總編輯張麗寶,正是從經營媒體到成為領域專家。在空間設計領域已深耕近20 年,讓她從採訪室內設計師,到為設計師找尋市場定位,再到現在設計師遇到行銷經營問題,總是來找她諮詢。

 

幫設計師找定位 成進修契機

 

不僅如此,她每年擔任多次國際設計獎項的評審及頒獎來賓,也常參與設計論壇、擔任講師。而這一切,來自於她在媒體生涯上的一次轉職經歷,以及後來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攻讀EMBA 所獲得的跨領域能力所賜。張麗寶原是報社記者,累積採訪經驗後,找了間房地產雜誌面試,沒想到意外獲得老闆賞識,轉成為專案企畫,「我在那段時間,學到了什麼是行銷定位。」例如小坪數適合單身、偏遠也可以是寧靜,「任何產品都需要行銷定位,才能找到對的包裝方式和銷售對象。」

 

因緣際會下,她進入城邦集團,因為上一份工作的經驗,讓她不僅規畫主題、採訪撰稿,還為設計師找定位、做包裝,例如擅長老屋翻新、收納設計,隨著設計師接獲的訂單增加,張麗寶成功為雜誌和受訪者打造出雙贏局面。

 

然而,有一天,她得知一位設計師發生跳票問題,「我當時很驚訝,平均每個月承接40 個專案的設計師,為什麼還會賠錢、跳票?」張麗寶開始對空間設計產業的營運管理產生興趣,「我才知道原來很多設計師沒有專案管理概念,無法掌握成本,也不了解自己的獲利狀況。」

 

張麗寶發揮記者對關注議題的研究能力,逐漸掌握設計產業的運作模式,不過,張麗寶有時還是感到不足,即使外出演講、分享對設計產業的觀察,也覺得不夠踏實,「其實不是沒考慮過進修,但總覺得沒時間、不知道該進修什麼。」

 

直到一位熟識的報社主編推薦張麗寶報考台師大EMBA,她才開始思考這個在職進修的選項,「我發現台師大EMBA 上課時間是每隔周六日,平日不用上課,而且學費比其他學校便宜,又有許多文創藝術資源,符合我的需求。」

 

「決定做什麼,就全力以赴」是張麗寶的人生哲學。當她以前五名之姿考進台師大EMBA後,每堂課出席從不遲到、總坐在第一排和老師互動,甚至在第一學期拿到獎學金,「要念就好好念嘛!」她笑道。

 

既然是培養高階管理能力,企業個案分析自然是課程的核心之一。張麗寶說,由於不少個案是國外企業,課堂上所討論的資料內容多會是英文,「像是財務管理、金融市場等課程,也有不少英文專有名詞。」換句話說,具備英語文能力,有助於在EMBA 學到更多。

 

工作預先排程 在職進修也能全勤

 

媒體工作屬性就是隨時處理突發狀況,即使台師大EMBA 每隔周六日才上課,平常也得做作業,周末也可能遇到媒體活動、採訪行程,張麗寶是怎麼做到幾乎全勤的資優生?

 

「時間是人排出來的。沒時間,其實是沒分配時間。」張麗寶說,自己也是讀了EMBA 才有這樣的體悟。當認知到時間有限,就會開始安排事情的優先順序,「例如我每周四有社團活動,每到下午五點半我就開始收尾,六點準時離開公司。」當然,突發事件不是沒有,「但你會更認真思考,這件事我有一定要現在處理嗎?」

 

此外,她會把行事曆開放給主管、同事參考,請他們盡量不要把會議、活動安排在她有課的時間,「也要感謝同事們的體諒和支持。」張麗寶有時會請假在公司趕論文,「同事笑說要幫我拉黃色警戒線,讓大家不要來吵我。」而如果遇到無法排開的工作活動,EMBA 的同學們都是上班族,同樣會互相體諒幫忙。

 

「寫論文也是非常有趣的過程。」張麗寶說,透過兩年課程所學,她把過去工作所接觸到的廣泛知識系統化、邏輯化,變成更有深度和廣度的產業知識,「從EMBA 畢業後,我在接觸中國市場時,更懂市場運作特性,也能把這些資訊帶回來和台灣設計師分享。」

 

各路精英當同學 生活、工作都創新

 

「讀EMBA 開啟了我人生不同的視野。」學會以系統性歸納分析專業知識,自然是張麗寶進修的寶貴收穫,然而影響她更深遠的,是在EMBA 所獲得的人際關係。在某個領域待的時間一久,遇到的都還是相同領域的人事物,想法及思維邏輯不跳脫既定框架,「進入EMBA,你會發現原來還有這麼多不同的產業職務,你可以和同學相互學習,激盪出不同的想法。」

 

張麗寶認為,如今產業界線隨著資訊技術和國際化發展而越發模糊,沒有任何領域是僅靠一項專業能力就能存活,「例如銀行業的同學懂財務管理,但還是要學習資訊科技和組織管理等跨領域能力,以提高競爭力。」

 

最讓張麗寶推崇的,是EMBA 的社團和運動風氣。她在同學的力邀下參加了「愛跑團」,每周練跑、養成運動習慣。張麗寶笑說,大家凝聚力太強,練跑總有同學準時接人去練習,比賽還會安排互相「陪跑」;還有同學創「藝術鑑賞社」、「藝術氣球社」,讓「愛跑團」在全國EMBA 馬拉松比賽獲得造型第一名獎。

 

豐富多元的課外生活,讓張麗寶有了不同的視野和生活模式。「從沒想過還能認識這樣一群頻率接近的好同學。」即使已經從EMBA 畢業,張麗寶仍時常和這群同學們一起參加麥當勞義煮等各種活動,她和同學還在規畫創「閱讀社」,想帶大家來場讀書會、腦力激盪呢!

 

張麗寶

出生:1968 年

現職:《漂亮家居》總編輯

經歷:《漂亮家居》副總編輯、主編、《房屋誌》採訪主任、《房屋與生活》資深記者、《大成報》醫藥記者、《兒童日報》環保農業記者、電視節目空間設計裝潢議題固定來賓,時常獲邀擔任國際空間設計獎項評審

學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EMBA 碩士、世新大學新聞系

 

工作忙到沒時間進修?

張麗寶用這招

方法:攻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EMBA課程

優勢:以學術理論整合工作經驗,邏輯化成為專業知識;接觸不同領域人事物,激發創意想法

如何不被取代:培養跨領域能力、保持體力、深耕產業

擠時間策略:開放行事曆給主管同事、評估處理事情優先順序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