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70_P31

朝外商轉職:具備多語能力更加分/看上工作挑戰性 資深公關助陣新創團隊


一般企業的公關工作內容包含與媒體溝通互動並建立良好關係、企業危機預防與處理、撰寫新聞稿、舉辦記者會等,工作內容已屬繁多,而於新加坡外商新創公司擔任資深公關專員的莫彥芝,由於這家公司正在重新建立品牌形象階段,因此還被賦予品牌重塑(Rebranding)任務,負責定義企業精神、使命、願景,以及規畫官網等訊息露出內容,也因而常需進行內部溝通以整合多方想法,工作內容繁重,但莫彥芝卻能從中獲得成就感跟樂趣。

「這份工作不僅產業創新有趣,又可讓我的語言能力得以發揮。」原來這已是莫彥芝第三份公關職的工作,相較於第一份在本土公司的工作,新加坡新創公司的現職,讓她充分發揮外語能力,而相比於第二份在瑞士貿易商擔任公關,現職又擁有更多創新與刺激。

挑戰多 讓她發揮語言文字功力

在思考轉職的過程中,對莫彥芝來說薪資並非首要考量,而是新職務能否讓她充分發揮,以及工作內容是否具挑戰與趣味。過去曾就讀外語科系並擔任記者的她,對於語言與文字的掌控相當熟稔,因此對於外商對內對外都需大量使用英文的情況下如魚得水,再加上善於運用文字,讓她即便在不同於過往經歷的新創產業中,也能透過良好的溝通技巧整合業務所需。

「新創產業的員工普遍很年輕,有經驗的夥伴加入能相輔相成。」可以說雖然這群數位原住民是新創公司的先鋒,但對於傳統與跨部門和客戶間的溝通,還是需要產業老手的協助。

「其實一開始我對於這間公司的機會有所遲疑,一來它並非我熟悉的產業,二來該公司過去形象讓品牌改造有些難度,但我喜歡做有趣的事,考慮過後我決定加入該團隊,嘗試新的挑戰。」

同時待過本土企業與外商公司的莫彥芝表示兩者很不同,外商在溝通風格上很直接、不使用迂迴語言,採取賞罰分明的KPI導向,可以說較為殘酷現實,且由於總部和眾多子公司內部溝通層級眾多,加上時差緣故,因此溝通聯繫過程較為冗長,不若他待過的本土公司能在短時間內將訊息傳達到各個終端。

莫彥芝說,「但這也只是依據我個人多在西方經驗下所做出的分析,如果在日商,也許溝通方面就不宜單刀直入,需要客套婉轉些。」看來在外商工作,必須先了解公司背景與民族特性,才能根據當地文化以最得當的方式進行有效溝通,而「溝通」,正是公關工作極為重要的一環,也是勝任與否的關鍵。

英語是基本 有其他語言能力更易受重視

至於在外商擔任公關,良好的語言能力是否很重要呢?「當然,外商企業對公關的英文能力要求比較高,用字遣詞需絕對精準,才能無誤差的將總部訊息傳遞給集團內所有夥伴。」莫彥芝當初轉換至外商時,長官和同事英文都非常好,她也被要求證明語言能力,「以外語能力而言,英文是基本的,如果還有其他多國語言能力會更加分,公司會更看重你,也會擁有較多外派出差與表現的機會。」

而問起兩次轉職外商洽談薪資的方式,莫彥芝分享其實自己也在學習中,但建議可在心中先設定理想薪資,如前一份薪資增幅3到5%,再加上綜合考量整體年假、年終獎金、薪資漲幅等福利,再以年薪是否達到理想值來考量,切忌獅子大開口,讓整個轉職洽談在最後一關失敗。

對於有意進入公關產業者,莫彥芝建議要充實相關產業知識,並對文字敏感度高,而個性活潑、好與人互動也是不錯的特質,特別一提的是必須要有良好的溝通技巧,她舉例前東家曾因發言人對主管機關與記者的溝通經驗較薄弱,產生負面輿論並引發公關危機,而該事件理應可透過良善溝通和有技巧的公關操作避免。

雖然現階段已有理想工作,但莫彥芝仍不定期更新LinkedIn線上履歷及與獵人頭互動,了解產業需求及動態,並持續自我精進,像是進修日文、韓文等語言,熱愛出國也喜歡跟各國人做朋友的她,認為語言是幫助她與外國人深入互動的利器,透過對話,理解不同觀點,能讓人生更開闊。(文/蘇怡和 照片提供/莫彥芝

外商轉職Tips:

  1. 培養良好的語言能力,才能在外商進行內外部溝通時,精準傳遞訊息。
  2. 研究欲轉職外商的國家背景,並依據當地文化融入外商企業文化。
  3. 加強溝通能力,良好的溝通技巧可以輔助業務更順暢地達到目標。

About 莫彥芝

出生:1977年
現職:新加坡網路新創公司資深公關專員
經歷:台灣公股民營企業公關、瑞士貿易商公關
學歷:美國德州奧斯汀大學新聞系碩士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