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新聞 重塑領導地位/NHK World Japan亞洲資訊的接收站  


成立於1926年的日本公共電視NHK,旗下分別有兩大國際頻道:以海外日本人為主要觀眾群的NHK Premium,以及全英文24小時播出的NHK World。今(2018)年4月30日,NHK World正式更名為NHK World-Japan,宣示NHK期盼能面向全球,傳遞值得公眾信賴的日本觀點新聞與節目。

NHK邁向國際化的歷程,得從1995年說起。最開始,NHK利用北美TV Japan、歐洲JSTV頻道的部分時段開播「NHK 國際電視廣播」(NHK International TV Broadcasting),將服務範圍拓展到北美與歐洲,海外稱「NHK International」(NHK 國際台),後來因為納入「NHK 環球廣播網」而改稱「NHK World TV」。

1998年,NHK World TV開始面向亞太地區,2001年則開始在非洲播出,成為了覆蓋全球的國際頻道。2006年,包含今日俄羅斯和CCTV-9(即現在的中國環球電視網英語新聞頻道)等新興英語國際頻道的出現,讓NHK決定不落人後,增加旗下NHK World TV英語節目時段長度。

為了加強全世界觀眾對日本的理解,台灣公共電視研發部前研究員陳慶立表示,日本國會在2007年12月通過《改正放送法》(廣播法修正案),讓國際廣播制度化更為完備。配合《改正放送法》的施行,NHK在2008年4月1日的日本新會計年度開始日,以資本額5000萬日圓設立了新的子公司「株式會社日本國際放送」。

強化新聞佔比 標榜亞洲資訊品牌

當節目製作及傳輸業務委託給新的子公司後,陳慶立指出,NHK World TV 再次改版。在一天24小時當中,約有15小時又45分鐘的節目是屬於自行新製;除此之外,不同於NHK其他頻道的節目,為了強化新聞比例,NHK World TV每整點播出30分鐘的英語新聞,標榜「Your eye on Asia」,讓不懂日語的外國人也能夠知道日本及亞洲發生的大小事,確立「亞洲資訊看NHK」的品牌地位。

陳慶立認為, 經過這次改版的NHK World TV,其英語新聞播出的質與量,已經足以與英國的BBC 及美國的CNN 並駕齊驅。觀眾在NHK World TV 頻道上可以收看到包含日本的政治、經濟、體育、動畫、流行歌曲等多樣化的節目。

陳慶立表示,NHK World TV 以傳遞資訊為主,早期有日語也有英語發音,主要服務非日本人觀眾,與服務海外日本人的頻道NHK Premium區隔。2008 年,NHK World TV 開始全天候24小時都以英語提供新聞及資訊節目,但仍保留日語副聲道。直到2009年2月2日,NHK World TV才取消所有以日語播出的節目,成為純英語頻道。

製播國際節目 與全球產生連結

陳慶立進一步指出,過去為了NHK 在海外的主要國家設立總局或支局,以採訪國際新聞提供國內新聞報導為主要任務。為了拓增NHK World TV 自製內容,NHK 有計畫性的增列預算,擴編海外總局與支局的特派員人數。

隨著國際化發展,觀眾對於國際新聞越來越感興趣,今年NHK World TV正式更名為NHK World-Japan,並在最新年度報告中強調,新的名稱希望能建立全球識別度,提供值得信賴的日本觀點新聞與節目,同時與NHK 國內台緊密合作,提供更多內容,滿足全球各地觀眾的需求。而在NHK 下個階段核心目標中,更將「強化日本與全球連結」列入,NHK World-Japan則扮演著肩負這項使命的關鍵角色。

同時,年度報告中也指出,從美國總統川普與他的美國優先(America-First)政策、北韓與日本關係到敘利亞內戰、羅興亞難民、歐盟反移民運動等, 都是NHK World-Japan 關注的內容。而除了關心國際重大議題之外,NHK World-Japan 也將加強提供NHK 國內頻道的戲劇、音樂、體育、兒童節目等內容。

目前,NHK在全世界30個地區有採訪據點,81位特派員提供全天候新聞。還有結合記者與工程人員的緊急任務編組,在災難發生時可以迅速抵達現場。 除此之外,當日本國內重大事件發生時,NHK World-Japan也會以英語同聲傳譯的方式與NHK其他頻道同步播出,收視遍及全球大約160個國家共約三億個家戶。

然而,陳慶立指出,根據他私下了解,NHK World-Japan 在發展過程中,除了節目製作以外,更需要花上非常多預算處理各個接收國的頻道上架事宜,加上不同國家的落地程序不同,必須耗費許多時間逐一處理,讓NHK World-Japan至今仍尚未達成理想目標。所幸隨著網路的普及,今年三月起,透過網路與手機app,全球各地也可利用各種數位載具,同步收看NHK World-Japan。(文/游婉琪)

日本NHK World-Japan

成立時間:1995年
目標觀眾:關注日本的全球觀眾
播送地區:全球
經費來源:收視費(receiving fee)
經費:NHK經費一年約7,167億日圓(約台幣1,978 億元),然並無對外提供單一頻道經費
資料特色:高比例播報日本及亞洲相關的新聞
節目類型:新聞、文化、旅遊、美食、日語學習、其他各類節目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