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68_P41

教育發展:Skills for U黃偉翔×沙發客來上課楊宗翰/帶學生建立自信 啟動學習開關


教育一直為國人所重視,為了透過教育翻轉學習者的人生,許多人投入教學第一線,也有人選擇做些不一樣的嘗試。Skills for U創辦人黃偉翔與沙發客來上課計畫發起人楊宗翰,分別關心台灣學子的技職教育與國際教育,他們不是典型的教師,卻透過各國沙發客的經驗分享與專題實作課程,讓參與其中的學生知道自己「為什麼而學」。

 

黃偉翔:用技能做公益 和社會溝通

 

技職體系出身,一路從台科大機械工程系讀到台大機械所的黃偉翔,曾經以為自己會和班上其他同學一樣,出社會後成為一位工程師,沒想到在選修台大新聞所的課後,受到新聞所教授林照真等人的影響,啟發了自己的記者魂,讓他一路從專注技職議題的獨立記者,進而蛻變成倡議技職議題的非營利組織Skills for U創辦人。

 

黃偉翔指出,技職議題在台長期受到漠視,社會大眾對技職人才也多是「工作辛苦」、「黑手」、「一技之長可以賺錢」等刻板印象,而忽略技能用來解決問題的本質。因此他在推動Skills for U時,特別選擇以技能做公益的方式和大眾對話。

 

比如,透過花藝、油漆、家具木工、汽車板金等八位不同領域技能國手的合作,Skills for U利用貨櫃將新北市萬里區的大鵬國小閒置校園轉變成多功能教室,同時把15位高職生帶進活動中,在技能國手的指導下,思考如何透過不同技能間的跨領域合作完成這類公益任務。

 

黃偉翔也與高職端合作專題實作課程,讓高職生自己找有興趣的公益主題,嘗試組成多領域的團隊去解決,藉此培養整合能力與自信。「像是設計科學生如果想要關心獨居老人,他可以找流行服飾科合作設計衣服傳達概念,再找商業經營科討論怎麼義賣成品。」黃偉翔舉例。

 

在溝通上,黃偉翔軟硬兼施:以較軟性、感性的議題與媒體合作,製播相關技職節目;針對較硬、體制面的議題,則透過與政府的政策討論推動改變。比如奧運國手有免服兵役的法令保障,黃偉翔就認為參加世界技能大賽(World Skills Competition)的技職國手也應該具有相同的權益,並成功促成《兵役法》的修改。

 

他也用英語和國際溝通。2018 年,藉著技職結合公益的主題,黃偉翔帶領團隊報名參加國際技能組織(WorldSkills International,WSI) 舉行的Be Change-maker 社企培力活動,定期和國際業師及各國入選團隊討論,並入選當年度的全球前12名團隊。

 

黃偉翔不諱言,在這條路上,他也曾遇到資金不足的危機,這讓他更懂得思考如何開源節流,而從國際業師的培力,則讓他學習到以更快的速度找到問題,聚焦問題的解決。

 

黃偉翔

出生:1989 年

現職:Skills for U 執行長

學歷:台大機械所(肄業)、台科大機械工程系

經歷:技職3.0獨立記者

英語程度:TOEIC 860分

楊宗翰:沙發客上課 啟發學習動機

 

去(2018)年夏天, 一名24歲的金髮德國女孩Alina Bach來到台灣, 靠沙發衝浪借宿遊遍寶島,更受到多所學校的邀請,用英語和中學生分享旅行經驗與生活哲學。而最初引薦她「以演說換住宿」的便是「沙發客來上課計畫」。

 

「每個人都應該有機會接觸世界。」2015年,楊宗翰在雲林縣大埤國中擔任替代役,因他熱愛旅行,原本希望透過分享見聞,能因此鼓舞學生練好英語、拓展視野,卻發現偏鄉學子經常受限於生活背景,缺乏學習資源和文化刺激,對於「國際觀」三個字極端無感,對未來也沒有太多的想像。

 

「那不如直接把外國人帶進教室吧!」於是楊宗翰運用沙發衝浪網站,和學校老師合作,提供自家住宿,有時還身兼翻譯、導遊,邀請有趣的外國沙發客到教室裡來。

 

曾有沙發客告訴楊宗翰,他來台灣旅行,印象最深刻的是參加學校升旗,和學生一起吃營養午餐,還有中午偷看學生趴在桌上睡覺的「奇觀」,楊宗翰認為,「這是一種免費、互惠的模式。」

 

物欲很低的他,僅透過演講及稿費等收入維持自己的生活開銷。「如果有需求的話,我選擇使用被大家浪費掉的東西,像是二手衣或賣場的淘汰食材等。」楊宗翰認為,現代社會已過度浪費,他不想因為購買行為而加重環境、物種或相關勞工的負擔。因物欲低不須賺錢而省下的時間,則讓他能投入沙發客來上課計畫。

 

短短一年內,楊宗翰就邀來將近20位不同國家的旅人,利用上課時間和學生分享,包括瑞典企業家、印度設計師、西班牙工程師、日本街頭藝人等。師生反應熱烈,促使楊宗翰將計畫拓展至全台灣約20所學校,以國際教育資源相對缺乏的國高中為主,目前共計已邀約至少上百位旅人來台。

 

參與計畫的大埤國中輔導主任陳英俐說,許多學生來自清寒家庭,常需要幫忙家務,上課補眠是常態,「常聽到他們說,老師,反正我以後又不可能出國讀書,學英文要幹嘛?」然而,接觸過許多背包客後,因想跟外國人多聊幾句,開始對英文有興趣,上課也變專注,「有個學生本來會考五科全C,上高職後英文都考滿分呢!」

 

陳英俐欣慰地表示,僅只是邀請外國人來和學生互動,三年以來,大埤國中英文會考C級的學生人數出現遞減趨勢。但最重要的不是成績,而是學生現在不排斥英文了,「遇到外國人會主動上前說Hello,這是最大的進步。」

 

 

 

楊宗翰

出生:1990 年

現職:沙發客來上課計畫發起人

學歷:成功大學不分系學士學程暨環境工程系

經歷:TED x 中央大學講者、TED x 中山大學講者、「空屋筆記- 免費的自由」作者、「沙發客來上課: 把世界帶進教室」作者

英語程度:TOEIC 880分、TOEFL iBT79分

文/張淳育、賴亭宇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