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夏民、吳采頤、謝瑞珊》自信地畫下斜槓身分 /藉聲音、出版、人資 他們各自伸展多元觸角


文/張淳育、蘇怡和

 

有能力成為斜槓一族的職場跨界菁英,往往都有想要嘗試不同領域知識、專長的好奇心與求知慾。即便他們在職務上未必具備多重身分,但在能力的展現上,都十足發揮了「斜槓」的本領。

 

逗點文創結社創辦人陳夏民不僅鑽研獨立出版相關學問,也涉足自媒體;Ambidio 執行長吳采頤將醫技結合科技,發明革命性音效程式;人稱江湖S 姐謝瑞珊原本是工程師,因緣際會轉戰獵人頭工作,學會觀察職場人性後的她,因寫部落格引起熱議,成了人氣專欄作家。一起來看看他們究竟如何走向斜槓族之路。

 

陳夏民》跨域的化學變化 出版行銷創意用不完

 

如果近幾年有去過台北國際書展,也許你會注意到,在各大出版集團的展場攤位之外,有一個小小的勢力正在萌芽,他們是一群小型獨立出版社所組成的集合體,「獨立出版聯盟」,每年出展創意不同,2018 年以太空漫遊為概念、2017年是迷宮,每次參展總是充滿創意實驗性,讓人好奇下一年他們又會拿出什麼新創意?

 

陳夏民是獨立出版聯盟的秘書長,也是「逗點文創結社」的創辦人,此外他還和人在師大附近合資開了一間書店,今年更接到邀請,嘗試跨足自媒體,利用YouTube 平台,在《年輕人Show 吧》、《夏午來讀書》兩個自媒體節目擔任主持人。

 

透過直播方式經營的自媒體節目,不但要和來賓對談,也要即時和留言的觀眾作互動,再加上要顧及節目腳本,掌握節目進程,剛嘗試時,常讓陳夏民顧此失彼,「一小時的節目,大概到40 分鐘後腦袋就空白了。」陳夏民說,為了讓自己上手,他每次直播完節目,在回家的路上就會反覆看個兩、三遍,研究每個環節怎麼調整會更好。

 

重視創意的陳夏民,還常常會利用接觸不同領域的機會,把A領域的概念「偷」去B 領域應用,再把B 領域的概念用在C 領域上,並期待會產生什麼樣的化學變化。有一次,因為自媒體節目連續執行了一系列攝影專題,他和攝影師為了讓節目上呈現的照片夠搶眼而討論了很久,結束後他不禁思考,以往他出的書都以文字概念去吸引讀者,那有沒有可能也用攝影概念去強化封面視覺?他一嘗試,馬上做出不同以往、視覺特色強烈的書籍封面。

 

不過,陳夏民也以自己經驗強調,重點不在於跨了多少個領域,而是自己「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提供的東西夠不夠好」。「就像陳偉殷是棒球選手,我們就不會要求他去當理財專家。」陳夏民說,做好選擇,然後往前走,這才是重點。

 

陳夏民

出生:1980 年

學歷: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

經歷: 曾在印尼教過英語及華語、曾任書林編輯,2010年開始出版實驗計畫「逗點文創結社」至今

斜 / 槓 / 小 / 檔 / 案

逗點文創結社創辦人: 出版過《地表最強國文課本》等書

YouTube 節目主持人: 主持《年輕人Show 吧》、《夏午來讀書》等節目

作家: 著有《飛踢,醜哭,白鼻毛:第一次開出版社就大賣──騙你的》

 

 

吳采頤》為音效自學程式 感興趣就不會放棄

 

吳采頤是新創公司Ambidio 的執行長,兩年前自力打造出讓小筆電也能放出空間感效果十足的「虛擬環繞音效」(Ambidio)程式,不但引來香港富商李嘉誠的鼓勵與投資,更讓美國知名的天行者音效(Skywalker Sound)公司破格擔任顧問。不過,她卻是讀醫學背景出身的。

 

年僅31 歲的吳采頤在今(2018)年6 月受台北電腦展Computex 之邀回台,也順道回母校台北醫學大學分享。

 

她分享,會打造出Ambidio 程式,原因在於她在紐約大學音樂科技研究所讀書時,也常會利用機會和人合作進行混音、錄音等聲音設計,加上北醫時期已接觸過的大腦聽覺原理,意外刺激她發想解決筆電耳機播音效果不佳的問題。

 

為此她曾經大量查閱資料並思考解決方式。最後她想到將聲音科技結合醫學科技,將「數位訊號處理」結合「大腦接收聲音的原理」,透過調整聲音的波段、頻率等,騙過大腦,讓大腦「感知」到的聲音有左右遠近的空間感。

 

為了寫出腦中構思的程式,她還特別想辦法學習較核心且難度較高的C++ 語言。吳采頤分享,她對事物一旦感興趣,就不太懂得放棄,在過程中如果有什麼缺漏,她多會把不足的部分補上,繼續往前走。

 

針對問題,她常常使用Google 挖掘資料,Google 學術搜尋(Google Scholar)更是她常常挖掘問題深處常使用的工具,一口氣查出60 頁左右資料的狀況家常便飯。

 

這樣一位網搜專家,吳采頤建議,網路上較專業的資料與討論多以英文寫成,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能看懂英文的資料。「不能讓別人決定自己要吸收什麼內容,中文翻譯畢竟不比原文精準,因此如果語言是學習的障礙,最好克服它。」

 

她也提醒,如果想當斜槓一族,要小心變成看不出專長的「半桶水」,反而失了優勢,因此最好先有單一專長,再來發展其他專長。

 

吳采頤

出生:1987 年

學歷:紐約大學音樂科技研究所

現職:Ambidio 創辦人兼執行長/聲音設計師/吉他手

經歷: 讀北一女時已在校外進行樂團演唱,大學讀台北醫學大學,開始在樂器行擔任吉他老師,畢業後赴紐約大學音樂科技研究所,自力開發出「虛擬環繞音效」(Ambidio)程式,讓音效界驚豔。

斜 / 槓 / 小 / 檔 / 案

新創公司CEO: Ambidio創辦人,集結不同領域的人才,共同發展聲音科技。

聲音設計師: 和人合作進行混音、錄音等聲音設計工作。

吉他手: 業餘時間玩吉他。

 

 

謝瑞珊》因反骨與危機感 學會獵才與寫作

身兼獵頭顧問與諸多身分的江湖人稱S 姐─謝瑞珊,原為科技公司工程師,理科背景的她,對人的認知非1 即0,沒有灰色地帶,別說識人,連察言觀色都不擅長,這樣的背景,如何一腳跨入獵人頭產業與其他斜槓專業?

 

自稱天性反骨,從政大資管所畢業後,刻意選擇人氣較低的公司,「我不要自己被大公司優渥的薪資條件給綁住。」預知自己若進入發展成熟的系統,便會安於現狀不敢有所變動,基於這樣的危機感,所以她不去走亮麗安全的路。

 

很快她就發現自己不喜擔任工程師,因緣際會下轉戰獵頭,從做中學,學觀察人性多種面貌、學判斷應試者闡述的虛實、學吸收產業動態與國際環境的變化。「我媒合工作的速度很快,因為我會考量公司文化和人才性格的相應性,盡量減少時間成本。」

 

獵頭工作讓她擁有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機會,看過上萬份優秀履歷的她,發現許多站在雲端上的高階人才,在不惑之年面臨人生關卡,當年27歲還踩在地面的她便開始思考市場的巨變,並更有危機感,提早做足準備。

 

謝瑞珊訂定30 歲後擁有財富和時間自由的目標,為此她建立出一套自學體系,包括聆聽講座學習演講技巧、閱讀好書,鞭策自己寫出有影響力的文章、獵頭觀察警惕常思生涯規畫,此外還積極規畫下班後的時間,她擴展人脈的第一守則就是「不要常和既有的朋友約會」。也因為大量接觸不同族群帶來許多衝擊,謝瑞珊開始寫文章分享日常觀點,其中一篇〈注意東協十國,不要以為不甘你事〉引起廣泛討論,更讓當時的媒體開始熱議東協議題,思考台灣與國際未來發展。因此,她畫下人生第一條斜槓──部落客。

 

網路文章的高人氣令她獲邀擔任商周專欄作家,接著又受邀各地演講、擔任鐘點顧問、錄製線上收費課程⋯⋯,當斜槓一條條延伸下去時,30 歲擁有自由人生的里程碑也達成了,雖忙碌程度不亞於過去上班族階段,但她現在有能力拒絕消耗能量的事,只專注在喜歡的事情上。

 

 

謝瑞珊

出生:1985 年

學歷:EM LYON商學院、政大資訊管理研究所

經歷: 工程師背景,轉戰獵頭產業,並透過分享成為職場部落客

斜 / 槓 / 小 / 檔 / 案

獵才顧問: 瑞星管理顧問公司亞太區獵才顧問

部落客: 經營人稱江湖S 姐部落格、Huntersherry.com

職場力部落客

專欄作家: 商業.com 職場力專欄作家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