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65_P42

張尤金》證券業主管/職棒運動作家/命理學講師 他遊走金融與運動圈 憑熱情寫文章寫成專家


一如往常,步出人群紛至沓來的捷運車廂、踏入辦公室,望向電腦開始關注證券市場,再針對市場脈動進行分析,這些例行公事開啟了他的一天。看起來或許和一般上班族的生活沒兩樣,但工作之餘,他還有著另一個身分──職棒運動作家,他是張尤金,憑著對棒球的熱愛,已在職棒運動寫作圈耕耘超過十年、累計文章數超過1,000 篇。

 

從小學開始,他便墜入棒球的世界,自2007年起經營美國職棒大聯盟邁阿密馬林魚隊為主軸的部落格,同時身為Facebook 粉絲團《MLBDugout》的管理者,甚至在《運動視界》、《鏡周刊》、《美國職棒雜誌》等媒體專欄也能發現他的蹤跡。

 

說起張尤金經營棒球部落格的契機,正是《Yahoo》、《無名小站》崛起時,當時國內媒體圈對運動的報導可說是少之又少,身為一名資深馬林魚球迷,希望能將自己所知分享給更多人。沒想到自己寫久了,變成受人邀請固定寫專欄。

 

「以前寫文章大概會需要兩天,包含收集資料、消化資訊。」開始在《運動視界》寫專欄後,每月至少要產出10 到15 篇的文章,不僅寫作速度加快,更讓張尤金逐漸開始思索「怎麼寫讀者想看的文章」,題材也因而愈趨多元。

 

複業經營首要面對的就是時間管理,如何與本業的上班時間取得平衡?張尤金分享,因時差問題,美國職棒大聯盟比賽常在台灣早上或凌晨開打,因此他常利用零碎空檔看球賽的文字報導、中午吃飯時間看球賽精華與重播,若有時間就得儘快動筆寫文章,因為回家之後還必須花時間陪小孩。「但我很享受運動寫作的過程、也成為工作之餘的紓壓方式。」

 

每天讀國外資訊 已習慣成自然

 

此外,寫職業運動的作家常遇到兩道難題,其一是:如何寫出不同觀點,才能吸引讀者?另一則是:棒球休賽期還是必須產出文章。「所以平時口袋就該累積素材。」他舉例,要設法增加小故事、花絮,發想較不一樣的內容,如:「陳偉殷的交易價值」或「20年前知名球星小故事」等。

 

「其實不管寫專欄、部落格,我每天至少都會閱讀200到300篇相關資訊,且大多來自國外。」張尤金會固定追蹤國外運動記者、資深球評的Twitter,也會訂閱《ESPN》(美國娛樂與體育節目電視網)等新聞網站的文章,閱讀深入報導的同時,也會增加視野。透過社群、媒體等管道接收訊息後,他還會重新進行整合、分析,並結合己的觀點產出文章,這些能力都是從他長年累積的工作經驗中學習而來。

 

除了棒球,張尤金對八字命學也頗有研究。他認為八字就像人生的說明書,可以幫助了解自己、規畫未來,2010 年時因同事的關係開始接觸。去(2017)年決定和朋友一同創辦八字學會,是考量過去想學八字總得拜師學藝多年、花一大筆錢才能學好。「因此,我們希望能把八字生活化、普及化,並將八字學的概念圖像化,讓大家都學得會。」

 

目前他設計的課程已小有雛形,預期在明年開課,「我們會先教大家排八字,再慢慢由淺入深,大致規畫了18 個小時的課程。」即將擔任命理學講師,屆時又是一項新挑戰。對張尤金來說,斜槓是熱情、興趣、專業,更重要的是要創造價值、豐富人生。他建議,「發展斜槓要從興趣出發。」如此一來,才能讓斜槓人生走得更成功、長久。

張尤金(Eugene Chang)

出生:1975 年

學歷:台大會計系、政大會計研究所

經歷: 曾任職於會計師事務所、擔任公開發行

公司會計主管

斜 / 槓 / 小 / 檔 / 案

證券業主管: 關注、管理並分析證券市場脈動職棒運動專欄作家: 同時為《運動視界》、《鏡周刊》、《美國職棒雜誌》等媒體撰稿

命理學講師: 透過八字學教大家思考人生規畫

 

跟著張尤金一起成為斜槓一族

  1. 從熱情、興趣發展斜槓,才會樂在其中
  2. 善加利用零碎時間,做好時間規畫
  3. 平時累積口袋裡的素材,增加寫作效率
  4. 每天閱讀國外資訊,隨時接收最新訊息

文、攝影/林郁宸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