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臺灣食品安全邁向國際舞台 全民英文能力之省思


第三屆亞太食品安全國際會議已於 2013 年 11 月 1 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落幕,這是台灣首度獲得國際食品保護協會授權舉辦之亞太食品安全會議,共有來自美、加、日、韓、紐、澳、星、 馬、俄等 24 個國家地區的國際知名專家來台,十分不容易,但在爭取主辦的過程中歷經波折,更體認到 英文能力的重要性。

2012 年全球多益(TOEIC)成績,台灣平均 539 分,不但是近幾年新低,且遠低於中國 747 分、 菲律賓 678 分、南韓 628 分,令人憂心,我更想起籌辦的辛苦,覺得我們要加強英文能力。這次的亞太食品安全會議,邀請國際知名專家來台演講從中分享食品安全相關的最新趨勢及研究成果。台灣食品保護協會(簡稱 TAFP)最終雖順利爭取到舉辦第三屆亞太食品安全國際會議,爭取的過程卻有一番波折,且從中凸顯出英文的重要性。

西元 2011 年,我擔任 TAFP 的理事長,向國際食品保護協會(簡稱 IAFP)的行政總監 David Tharp 提出舉辦第三屆亞太國際會議的意願,可是在西元 2012 年, IAFP 的理事長卻表示有意讓新加坡承接舉辦第三屆亞太食品安全國際會議,原因是該國的英語環境佳,且具備舉辦大型會議的條件 ; 反觀台灣 種種的條件,似乎略遜一籌,為此,我特別與 David Tharp 會面溝通此情況,並積極找尋其他國家如韓、 澳、北美華人食品保護協會等國與團體的支持,最後 終於順利拿到舉辦權。

值得深思的是,為何新加坡能夠成功地舉辦大型國際研討會 ? 探究其原因主要是星國願意砸大錢網羅人才,且官方語言又是英語,因此台灣若想於國際舞台發光發熱,強化全民英語能力勢在必行。

以韓國為例,學習英文不僅是全民運動,國家更設置專屬之英文電視台,反觀台灣,儘管近年已逐漸重視英文,然而重視的程度與鄰國相較,仍嫌不足,因此台灣若能創造出一個極佳的英文學習環境,例如將 英語納入做為官方語言,推廣國際化的阻礙將會減少許多!

 

沈立言

現職:

台灣大學 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


台灣大學 國家食品安全教育暨研究中心主任


台灣大學 食品與生物分子研究中心主任


Journal of Traditional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 總編輯

台灣食品保護協會理事長


台灣傳統暨互補醫學協會 理事長


考試院考選部 典試委員及命題委員


食品藥物管理署 廣告標示審議委員會召集人

經濟部工業局 CITD 民生食品類組召集人

學歷:中興大學食品科學研究所博士


( 含美國羅格斯大學食品科學研究所台灣教育部公費留學 )

 

 

作者:沈立言∕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