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組織力 台灣人才將更有為-專訪日商台灣NEC 副總經理若田俊英


若田俊英

90年代初,台灣開放電信市場,由NEC推出的呼叫器及行動電話,不論是在外型或功能皆獲得消費者好評,從此打響台灣NEC在消費市場的名號。

隨著台灣流通事業的發展可能性,台灣NEC也為連鎖零售業研發新型銷售時點情報系統(POS系統);2003年,繼完成系統開發並導入實驗店後,更大量導入上千家門市,協助締造了連鎖零售業衍生性服務的新里程碑。至今,台灣NEC這項POS系統業務已大範圍涵蓋台灣連鎖零售業。堪見其在高度應用資通訊(ICT)技術的社會解決方案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台灣猶如日企跨足海外的第一個堡壘

在台服務已有2年半資歷的台灣NEC副總經理若田俊英(Toshihide Wakata)表示:「台灣,像是日本企業跨足海外的第一個堡壘,如果由日本研發的產品、技術可以在台灣市場獲得成功,那麼,在其他國際市場也就有機會可行。」若田俊英極看好台灣的戰略位置,身為有意朝海外佈局的日商企業經理人,他相當樂於在台灣奮鬥。

儼如在全球座擁258家子公司的NEC的前哨站,營運至今已逾30年的台灣NEC不僅將「世界帶進台灣」,也為台灣蓄積了放眼國際的能量。若田認為:「台灣的環境確實很好、很友善,若跟北京相較,國際化程度其實是高得多的!」

他進一步解釋,僅管台灣留美學生的比例仍高過留日學生,但台灣人大多對日本文化相當熟悉,對日本人也很友善,這包括台灣歷史經驗中,曾歷經多元文化的洗禮所致;而今出國留學的人口又愈來愈多,所以,更容易接受外國文化、不會排他。「且在日常生活中,許多老一輩、年輕一輩的人也會說日語,因此不致於造成什麼不便。」

 

消弭文化隔閡

須高度仰賴國際溝通力

就工作環境而言,台灣NEC 目前全體職員有540名,其中有10名為日籍人士,因此會議多半仍以中文進行,日籍主管如需與會,則會採用同步口譯、雙語文件等方式進行。若田坦言,在不同國籍的語言、文化間,語言溝通問題勢必存在,「就算是經過優秀的口譯、翻譯,也很難傳達細微的語意、語感」,所以當然不會像他過去在日本工作時一樣,隨時可以很快掌握同仁們在說什麼、作什麼。可以想見,當跨國企業面臨多元文化的衝擊,無論內部或外部,皆不容忽視語言的重要性。

若田說明,對台灣NEC而言,服務客戶早已不止於台灣本土,更有往中國、東南亞發展的可能性,例如為不同的客戶建置ICT整合系統,可能就需同時面對日本、台灣、中國、東南亞等不同國家的客戶,為其處理公司與公司、個人與個人,或客戶與區域之間等不同層面的問題。

而不同國家、公司或個人,總是會存在不同的文化衝擊、利害與利益關係,這些都是需要全程協調的。「要想達到整體的溝通協調,消弭彼此關係的隔閡,往往需要極佳的國際溝通力。」他說。

 

加強組織力

台灣人才會更優秀

倘若比較台日人才,若田也分享,台灣人才普遍的優點是:「個人工作能力良好、能在短時間內完成交辦任務、懂得經營人際關係,且重視人脈發展」;較之於日籍工作者,卻似乎顯得「團隊能力、組織性能力較弱」。他認為,如果台灣人才希望在能力上有所加強,「須重視對企業基層人員的教育培訓,凡事也要盡量在事前擬訂計畫性的考量,再進一步行動。」

「相反地,日本人很習慣在組織團隊中工作,『組織性』也正是其強項」,若田俊英指出,以台灣NEC 為例,企業必會先訂立事業計畫,再針對組織戰略尋找、培育合適的人才,而後再依企業整體策略為人才進行培訓,依「管理」與「實作」層級二分,加強人才分別需要的工作技能。

也就是說,「為企業整體目標而前進」,是台灣NEC最主要的管理原則,因此,即便該企業目前早已參雜許多不同的文化,有台籍、日籍、留美的、留日的種種職員,若田仍期許:「員工要能提升彼此相互理解的程度,若能透過有效的溝通,讓人人都能融合、理解不同的文化,相信對於促進企業的國際競爭力,也會有所幫助」。

 

依職務設定語言門檻

加強同仁國際溝通力

「溝通,是提升彼此相互理解程度的關鍵技能,更是台灣NEC在人才培育上最重視的一點。」為了讓人才能有效地朝企業整體目標前進,台灣NEC在招募人才時,會依據職種需求,為特別需要使用英、日語能力進行日常工作事務的職務設定多益(TOEIC)700分或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一級以上的語言能力門檻。

至於針對準備內部升等的技術人員,則設有初階管理職的「副理考試」,要求至少須達TOEIC 460分或JLPT N2級以上的英、日語程度。若田補充,「近日正檢討是否要將此TOEIC分數門檻拉升至600分以上」,以加強同仁的國際溝通力。

面對日益需要國際整合的全球競爭環境,若田建議,台灣政府若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廠商前來投資、進行商業活動,或許可多參考國際通用的採購相關法規,或考慮相關法律配套措施,相信無論對於台商往國際、或外商進台灣,都能有更良性的雙向發展。

 

About NEC

日本電氣株式會社(NEC Corporation)自1899年成立至今,超過一世紀的經營理念,截至目前全球有258家子公司,10萬零914名員工,一年營業額超過3兆日圓。NEC於2013年被評選為全球百大最具永續精神的企業。

1958年,NEC來到台灣成立全球第一個海外據點「台灣通信」,而後台灣NEC 則於1982年正式成立。秉持著「Empowered by Innovation」的理念,不論在電腦、通信系統及各種解決方案、維護服務、國際採購事業上,台灣NEC堅持以不斷創新的精神,致力專業科技與商業應用領域的全方位的整合。具有ISO及通過CMMI Level 4評鑑的雙重肯定。

 

◎記者:Wei Yin Kuo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