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推動英語為第二官方語政策 營造英語友善的國際都會


出身臺南的當代文學作家葉石濤曾說:「臺南是一個適合人們作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臺南市副市長許和鈞則進一步 說,臺南市政府推動「宜居 ‧ 移居」活動,就是要打造臺南成為適合移居進來、過著怡居生活的國際化宜居都會。藉由推動英語為第二官方語的發展策略, 深化怡居生活的氛圍是五都、地方縣市未來不能不面對的城市國際化挑戰。

臺南市長賴清德在2013年的12月25日舉辦了就職三周年成果發表會,席間他提出了推動臺南成為國際都會的願景,而推動國際化都會的發展策略,包括推動低碳城市、加入「世界歷史城市聯盟」城市組織等。而最基礎的策略即為推動英語為臺南的第二官方語言,讓臺南市公僕及市民具備一定的國際溝通 力,讓臺南市具備國際溝通力,面對世界各大城市的競爭。

臺南市副市長許和鈞指出,營造臺南成為英語友善城市,是臺南市府長期在推動的工作;但是面對國際化、全球化的大環境,市府下定決心要推動英語為第二官方語的策略,這不僅僅是賴市長在請他到市府來服務時就提出的想法,也是市府落實城市外交,提昇國際競爭力的具體作為。

布魯塞爾以英語為官方語政策

在賴市長宣布推動英語為第二官方語的前兩個月, 比利時各界正在為了是否推動英語為布魯塞爾的官方語言之一,討論得如火如荼,當時比利時荷語區教育部長史麥特(Pascal Smet)即認為:「在未來的20年,英語會成為全球主要語言,廣泛使用於政治界、外交界、旅遊界。」史麥特並強調,「如果布魯塞爾想成為一座國際都會,英語應該成為其官方語言之一。」

這段話讓臺南市府團隊更深切感受到,要成為世界級的國際都會,要提升臺南的競爭力,除了要把臺南的地方特色、歷史文化介紹到國際、在國際上和其他 城市競爭結盟,還要能夠在第一時間獲取國際間更多元、更先進的資訊;無論如何,以英語作為臺南市躍上國際舞臺的媒介工具,是一條必要之道。自此,臺南市推動英語為第二官方語的計畫就更積極地展開。

從「必用」和「樂學」 擴散英語使用範圍

許和鈞表示,英語第二官方語計畫的核心目標, 是要求臺南市公部門以及涉外公共服務較多的客運、 港口、航空以及醫療衛生等公私營事業或機構,在制 訂的範圍內都能夠使用英語提供服務,在民眾有需求時,必須使用英語來提供服務。

同一時間,市府也鼓勵臺南市民成為「樂學英語者」,增加「用得到英語」的場合與動機,除了協助民眾能從「英語學習者」的心態轉變成「英語使用者」,更期待一般市民與商家最終都「可以用英語」服務外籍人士,達到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計畫的擴散標;讓外籍人士感受到臺南是一個英語友善城市。

提倡易學、好用的「全球英語」

此計畫提倡的英語,有一個務實的載具是十分重要 的,而用字簡單、句型簡單,以達成溝通為目標的「全球英語」,已經有相當的基礎,當然是最好的選擇。就像臺語不輪轉的人常常會講出句法不對的臺語,剛開始別人可能不完全理解其意,但透過肢體語言的協助、換句話說及反覆確認等方式,最終還是能用臺語讓對方理解大部分的意思;同樣的,全球英語也強調透過這些溝通技巧輔助溝通,即便使用不道地的英語也能達成與外國人溝通的目的,而且讓外國人留下臺南人的友好印象。

推行英語為第二官方語的四個面向

要完成上述目標,許和鈞表示,規劃的內容包括以下幾個主要的面向:提升公務員英語能力、強化英語教育、建置友善英語環境,以及政府文書與資訊的雙語化,並期望透過四個主要的面向,帶動臺南市民的自發自動效應:

提升公務員英語能力

該計畫將先對公部門強化英語訓練與管理,目前主要為以下三點:


1. 教練式學習(Coaching)

透過教練式學習模式進行on-job-training,聘請英語文教練在公務中及時指導如何使用英文處理各式問題。

2. 制定職位、職等之語言標準

依據職能主義來制定政府機構各職等、職位所需的語言標準。

3. 專業英語

在全球英語的基礎上推動專業英語教育,目標讓專業領域的人士能夠以英語談論專業議題。配合成功大學等學校推行專業英語之成果,計畫讓臺南公務員的英語能力再升級。

強化英語教育

此外,小學生的英語教育方面,國小二年級即提供的英語課程,將參考陳超明教授所推動的「教到會取代教到完」的概念,針對已經執行的「提升國中小學生英語學習成效實驗專案」成果,本著「把孩子教到會」的精神,研議出符合臺南國中小學生的英語教學 法。未來也將連結臺南市內 17 所大專校院的英語資 源與各國中、小學合作,以「大手牽小手」的概念, 推動一系列相關英語親輔計畫。

建置英語友善環境

對於建置英語友善環境,許和鈞認為現階段重點在於讓人民看到「使用英語」的需求。他解釋,比如可以先從臺南科學園區等外國人較多的地區著手進行評 估,了解外國人的實際需求,並對周遭商家進行語言服務輔導以及提升員工英語力計畫,並讓商家在服務過程中確實感受到「有使用英語的必要性」時,自然 就會有更多人願意投入時間精力學習英語,並提供英語服務。

政府文書及資訊的雙語化

目前主要規劃雙語化的標的有:檔案特展的標示、文書的標示、相關法規、涉外事務表單、英語網站以及市政新聞及市政活動資訊等。

十年計畫 顯現市府決心

臺南市所推動的以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計畫是一個跨局處的10年計畫,許和鈞認為,比起倉促推行各項子計畫,「落實各局處共識」與「盤點相關英語資源」是現階段應該慎重以待的事。因此,臺南市將成立英語第二官方語推動委員會和英語第二官方語專案辦公室,持續邀集各局處主秘以上主管以及專家學者進行會議,並將議決內容落實。

臺南推行英語為第二官方語示意圖

臺南市的英語第二官方語計畫要成功,市府第一步就是要讓大家都有共識,都體認到這計畫的重要性, 未來很重要的是mindsetting,讓大家一起參與這個將臺南推向國際舞臺的重要計畫。因為英語是連結臺南市與廣大世界的重要媒介,臺南市要成為世界的重要國際都會,推動英語為第二官方語有其必要性。

「日本樂天(Rakuten)電子商務集團在推動英語為企業官方語政策時,曾強調『主事者的決心』會是決定計畫成功與否的最大關鍵。我們有決心做,也相信推動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言,能幫助臺南更快速的邁向國際都會。」許和鈞指出,計畫預定以十年時間推行,按現行的選舉制度,即使市長選舉連任,任期最多也只有五年,並沒辦法將計畫全部做完;但他強調偉大的城市發展策略應該像接力賽跑,前後應一棒傳一棒,對的政策就應該持續執行,市府目前正在做的就是第一棒跑手的使命,打好城市國際化的基礎建設:「英語為第二官方語政策」,為臺南面對未來全球及亞太的城市國際化挑戰做好準備。

 

 

許和鈞

現任:

臺南市副市長

學歷:

美國紐約大學商

專長:

財務管理、管理科學

 

經歷: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授、院長、校長

  

國立交通大學教授、系主任、副校長

  

臺灣中油公司監察人

  

南開科技大學董事

 

 

整理:Winter Chang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