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境商用英語課 Reality Business English


 

「各部門經理還有五分鐘準備口頭新聞簡報!」

經理們瞥一了下本日行程表,與其他成員略作討論,同時在報告上快速記下幾個重點。所有的經理都在準備待會兒要做的簡報。

 

「哪一位經理要先報告?」

會計部經理起身走到教室前,向全班報告一則關於會計從業者的新聞,接著其他部門經理陸續上台,報告與他們所屬部門相關的資訊。

 

在墨西哥Monterrey科技大學 (Norte Sonora校區,位於首府Hermosillo市) 開設的商用英語課程中,這樣的活動每週都會上演。學生不僅討論商業運作模式,更把教室變成辦公室,在課堂上模擬商業情境。

 

持續進行角色扮演

       在真人實境節目大行其道的時代,這個概念自然而然也漸漸延伸到大學校園中。事實上,這樣的授課方式被應用在各級語言課程中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這個概念的核心價值在於為學生創造出一個環境,讓他們可以在其中使用自然而真實的語言(Spelleri 2002)。

 

       在語言課程中,教師經常利用角色扮演的方式來達到特定主題或情境的效果。通常角色扮演的時間很短,主題也很固定。學生都瞭解角色扮演和上課是兩回事;活動進行的時候他們各自選擇一個角色,活動結束後就立刻回到教室的情境。有些學生在扮演模擬情境的角色時,有些學生還沒準備好要進入新身份,有些則已經回到學生身份了,課堂上的氣氛因此而不一致,讓角色扮演變得不太自然。

 

       我這麼說並不是要批評角色扮演的效果,事實上這種教學方式被證實相當有效(Spelman 1996)。我們在這門商用英語課程中運用的教學技巧,在過去二十年間已經有了長足的進步,透過各種教學技巧的嘗試、捨棄、採納與調整,教師呈現教材的方式變得更加多元化。我使用的虛擬實境法與Black (1995) 提出的方法類似,但我做了一點調整,好讓整堂課都模擬商業情境,在這樣的氣氛下,學生就能一直維持他們所扮演的角色。

       我以合作學習 (collaborative learning) 的概念為基礎,結合我的商業背景,把這門課程設定為企業經營的模式。合作學習採用小組活動的方式,讓學生有系統的深入研究議題,並且相互學習。在此種學習模式中,角色扮演在於讓學生可以有所貢獻,同時也有所收穫。在一般的情境模擬教學模式中,學生在活動完成後就脫離角色,恢復學生的身份,但在這門商用英語課程中,我創造出一種情境,讓學生能夠持續扮演指定的角色 (關於合作學習技巧的運用,可參考Davis在1993年的著作)。

 

       企業組織結構恰好符合這門課程的情境需求。企業都是由各司其職的不同部門所組成的,因此我讓學生依其主修的科系或未來職業目標分組,這樣很自然就能得到符合學生性向的分組結果。主修會計的學生組成會計部、主修工程的學生組成研發部,還有一些依據學生的不同背景而設的其他部門別。每一個部門最多只能有四到五人,這樣他們才能充分落實分工合作的學習方式。

 

模擬真實情境

 

應徵職位

       來上課的第一天,學生必須繳交一份職務申請表,以及一份背景資料問卷。我教的其他班級也要填寫這份資料,但對商用英語班來說,這份資料的特殊之處在於,其中涵蓋的所有字彙及資訊,都跟真實商業環境中所見的相同。

       我告訴學生他們得要有一技之長(指英文程度)才能在班上找到一份「工作」。每個學生都要寫一份簡短的自我介紹,並且向全班做口頭報告。這個活動是要模擬企業中新進人員向在職員工自我介紹的真實情況。

 

組織結構

       分組完成之後,我安排同部門成員坐在一起。第一堂課的主題「企業組織」正好可以讓學生了解,為什麼他們要坐在指定的座位上。隨著我們討論各種不同的企業組織結構,班上每一個部門的結構劃分也愈見清晰。每個部門都有一位經理,他要幫忙完成一些任務(見表格),以協助課程進行。經理的職務由同部門的成員輪流擔任,因此所有學生都有機會展現其領導能力。

 

經理工作說明

任務與職責

1. 向成員收取作業,上課後五分鐘內交到前面。

2. 發還作業。

3. 每天記錄成員的出席狀況,上課後五分鐘內交出部門報告。

4. 為成員的行為負責,維持部門內的安靜和秩序。

5. 擔任分組活動的發言人。

6. 參與所有活動,主持小組討論。

7. 在分組活動中為其他成員指派工作。

8. 保持部門區域的整潔。

9. 指派下一位經理人選,並且向老闆報告你的決定。

10. 如果你無法前來開會(上課),指派其他成員代理你的職務。

11. 執行其他指派任務。

 

關於任期

所有經理都必須執行這些工作一個星期。經理工作採用輪流的方式進行,因此所有人都有機會當上經理。經理職務將輪流一整個學期。

 

關於報酬

依據經理表現,各部門每週都會得到一個成績。

 

會議進行

       每堂課都像是一場會議,我會準備一份「議程表」,列出本日討論的重點事項,回家作業就是議程表上的「行動項目」。我們討論如何開會、如何善加利用會議時間、如何讓會議有趣又有效率。學生除了閱讀資料、進行角色扮演,同時也必須調整他們的行為表現和溝通方式,就好像真的在公司裡上班一樣。

 

       部門經理必須記錄成員的出席狀況,並且繳交一份日報表;他們也要把成員完成的「行動項目」收齊之後交給我,以便我批閱之後發還。上課的時候,我通常會依據討論主題設計小組活動,經理要分派工作給小組成員,並且確認他們的部門確實依照指示完成任務。

 

殘酷的現實

       對經理而言,最大的挑戰應該是監督組員在課堂上的表現。如果上課時有人在聊天或有不當行為,我會在他們的座位表上做記號,這會影響到我每週依據每個經理的表現而給各部門打的分數。如果經理不需要我介入就能把成員管好,這個部門就可以得到高分;如果我得親自出馬管理某個人,該部門的成績就會比較低。

 

       學生們始終沒把經理的工作當一回事,直到他們收到第一份經理表現週評量表(見表格)。每個部門的成績由全體成員共享,是好是壞端視經理的表現。雖然我們早在第一堂課就已經詳細說明經理的所有職責,但是第一次成績發下來的時候,還是有人對於部門的成績被少數成員影響有所不滿。有學生反應,因為一個人表現不良就給全組低分是很不公平的,但我告訴他們這就是現實。同部門的成員要一起為共同目標而努力,一個組員的表現足以影響整組的成績。

 

經理表現週評量表

會計部   814~17

項    目

表現優良

有待加強

評語

向成員收取作業,上課後五分鐘內交到前面。

 

 

 

發還作業。

 

 

 

每天記錄成員的出席狀況,上課後五分鐘內交出部門報告。

 

 

 

為成員的行為負責,維持部門內的安靜和秩序。

 

 

 

擔任分組活動的發言人。

 

 

 

參與所有活動,主持小組討論。

 

 

 

在分組活動中為其他成員指派工作。

 

 

 

保持部門區域的整潔。

 

 

 

指派下一位經理人選,並且向老闆報告你的決定。

 

 

 

如果你無法前來開會(上課),指派其他成員代理你的職務。

 

 

 

執行其他指派任務。

 

 

 

 

融入新的身分

       差不多到學期第三或第四週的時候,經理就可以在成員表現不當時確實管理了。如果我在上課時把手伸向筆和座位表,所有經理都會趕緊轉頭看看他的部門裡是不是有人違規了。對於違規的人,我不會講什麼,可是所有學生都知道我已經作了記錄,結果在下一次的經理表現週評量表中就可以看到。很快地經理就變得積極起來,他們會在我有所行動前就先制止違規的行為。

 

挑戰ESOL教學模式

       教這門課對我而言的確是一項挑戰,我不向學生的想法妥協、而且我把這門課程變得比較像是傳統的語言課程;同時,實境模擬的授課方式也迫使我必須調整自己的思考模式。上課的時候我得不時提醒自己要用企業用語;我說「部門」而不是「小組」,「員工」而不是「學生」,「經理」而不是「組長」。在備課時我也儘量讓自己融入企業情境中,這樣才能在課程中提供足夠的相關資訊。我在備課和教課的時候轉換思維模式,並試圖讓學生也能夠從授課內容中學習到這個技巧;我愈有效率地運用企業用語、套用企業模式,學生對企業活動的認識就愈多。

 

       學生對這樣的授課方式都有很正向的反應,許多學生表示,很感謝安排這麼真實的學習情境,現在他們能夠了解,在課堂上學到的內容,的確與他們畢業後要面對的現實世界息息相關。課程結束的時候,他們不只學會了商用字彙及商業理論,對企業活動運作也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參考資料:

Black, M. C. 1995. Entrepreneurial English. Forum 33(2). http://exchanges.stage. govforum/vols/vol33/no2/p2.htm.

Davis, B. G. 1993. Tools for teaching.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Spelleri, M. 2002. From lessons to life: Authentic materials bridge the gap. ESL Magazine, March/April. http://www.eslmag.com/modules.php?name=News&file= article&sid=18.

Spelman, M. D. 1996. Using simulation in ESL writing instruction: A comparative method study. PhD diss., 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 http://archive.library.okstate.

edu/dissertations/AAI730468/.

 

補充說明

本文作者Cheri Powell目前任教於墨西哥的Monterrey 科技大學(Tecnologico de Monterrey)。

原文刊載於TESOL期刊Essential Teacher 2007年9月號,本刊之轉譯係經TESOL正式授權,然譯文並非由其審閱。

想了解如何成為TESOL會員,請上網查詢http://www.tesol.org或洽+1-703-836-0774。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