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 Global English 是ELF的終結者?


society#4533710

一、以英語作為外國語(EFL,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自19世紀起,英語文就被當作外國語(foreign language)來教授,因而帶來了以下現象。

l   EFL創造了「本地人」及「外地人」、「圈內人」及「圈外人」的區別。

l   母語者方式表達的英語就是正統英語。

l   了解母語者文化與社會的智識是課程的重要核心。

l   EFL課程內容反映英語系國家的社會習俗較多。

l   EFL以跟母語者溝通並認識該文化為目的。

l   通常以青少年與年輕人為主要的教學對象。

 

二、以英語作為全球語言(EGL, English as a Global Language

       然而,在21世紀的今天,英語已經變成一種全球語言(global language),不再為主流英語系國家以及英語母語者所有。全球英語有以下幾項特色:

l   全球最多使用英語的互動活動,其對象是英語非母語者。

l   著重語言的「可理解性」,並認識到英語母語教師的某些特色是不重要的。

l   強調跨文化技能,如批判性思考與創造力。

l   可能包含全球性或在地性的主題。

l   認同雙語教學及具備雙語能力教師所擁有的優勢。

l   課程與教材均有所不同,也暗示了評量測驗的改變。

 

三、變遷的因素

       英語由外國語模式移轉為全球語言模式的運動背後,一直都存在且將持續存在一些主要變遷因素,這些因素又可以細分為人口統計、經濟、科技、社會及語言等項目:

 

1.    人口統計學的變遷

l   這是最重要的因素,影響了語言分布、語言移動及語言轉變。

l   低度開發國家的人口增加,各種語言的使用人口統計平衡也隨之改變。

l   語言在使用人口的年齡結構上有顯著的差異,這將會影響語言未來的命運以及教育服務的本質。

l   即使某些受歡迎的移民國家採取了更嚴格的移民管控,全球性的人口遷徙仍比以往高出許多。

l   由分析國際旅遊動態得知,有四分之三的旅行活動在非英語母語國家之間進行,這代表了大量的外語學習需求,或者是以英語作為世界語(lingua franca)的人口正在增加。

 

2.    經濟的變遷

l   西方國家自工業革命以來的經濟主導地位正逐漸式微。

l   服務業,包含企業流程委外  (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在國家經濟中佔的百分比將逐漸提高。雖然在委外需求上,其他語言的價值也日益提升,但英語在當今的服務業仍有其特殊價值

l   許多國家為了維持國際競爭力而加入「教育軍備競賽」,高價值的智力型工作─包括基礎科學研究─也開始轉移到印度及中國等國家。

l   全球化對財富有複雜的影響。貧富不均的現象似乎在所有國家中加劇,然而國與國之間的經濟差距卻可能縮小。英語的使用也許在其間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l   英語在許多全球化機制中處於核心位置,英語在亞洲的前景與全球化的形態緊密相連。 

 

3.    科技的變遷

l   隨著科技帶來新的溝通模式,語言型態也有了新的可能性。

l   專為盎格魯語系所訂定的技術規格,已經有了大幅突破,任何語言或文字系統均能運用在網際網路與電腦軟體上。

l   當英語更廣泛地被應用在國際上時,就會呈現出更多樣化的觀點。

l   諸如西班牙語、法語及阿拉伯語等世界性語言,也同樣被新興媒體所採用。

l   次要語言在網際網路上逐漸盛行。

 

4.    社會的變遷

l   都市化是語言轉變的主要成因之一。

l   已開發國家都市中產階級的成長,創造出一批新的英語使用者。

l   社會凝聚的方式正在改變,正如少數民族社群使用語言的模式也在改變,多語主義在現今較容易維持。

l   快速的社會變遷也帶來語言的轉變,家族成員不再必然地分享語言庫 (language repertoires)。

 

5.    語言的變遷

l   隨著「主要」語言之間的關係改變,以及許多少數語言逐漸消失,世界語言體系正在轉變。

l   英語不是讓其他語言消失的主因,英語對其他語言的影響力主要在於改變他國語言的地位。

l   吸引全世界學習華語文的風氣日盛,許多國家的語言學校也紛紛開設華語文學習課程,但這和日本經濟成長所引發的日文學習潮不同;由於某些因素,華語文學習可能會成為一個長期趨勢。

l   以往語言的全球重要性主要取決於母語國家的人口及財力,如今更重要的因素在於以其為第二語言的人數多寡。

 

四、關鍵趨勢

       David Graddol定義出14項關鍵趨勢,而這些趨勢將對未來英語文的教與學帶來重大衝擊:

l   學習英語的人口急速攀升,可能在未來的10~15年內達到20億人的高峰,之後又會開始下降。

l   在未來十年中,英語學習者的年齡層將會變得更廣,學習需求也將變得更加複雜。

l   在歐洲與亞洲從事英語教學的非英語母語者,與來自英美的英語教學工作者形成競爭關係。菲律賓與印度成為區域性的英語教學據點,花大錢到英語國家學習不再是唯一選擇。

l   十年之內,傳統上以青少年EFL學習者為教學對象的私營市場將會大幅縮小。

l   近年來,到主要英語國家留學的國際學生逐漸減少,此一情況未來改善的可能性不大。

l   英語成為許多國家基礎教育中的一環,因此英語母語者的語言規範不再具有那麼大的影響力。

l   僅有單語能力的英語母語者經濟前景並不樂觀,而阻礙他們學習其他語言的障礙又越來越高。

l   在網路世界中,英語的主導權正逐漸減弱,其他語言反倒有成長的趨勢。

l   在某些地方,華語及西班牙語會跟英語爭奪教育資源與政策關注。

l   英語在企業流程委外 (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 BPO) 中的主導性也會緩緩下降,因為其他需要外包服務的語言區域,如日語、西班牙語、法語、德語地區,其經濟都正在成長中。

l   亞洲國家,特別是印度與中國,對「全球英語」未來的長期發展可能有關鍵性的影響力。

l   英語幾乎成為全球公認的基本技能,英語在歷史上曾經賦予其使用者(無論是個人、組織或國家)的競爭優勢也將隨之消減。眾人將更加深切的體認到,朝向英語以外的範疇發展才能維持這樣的優勢。

l   英語教師將會需要養成其他技能,因為英語不再只被當作一門單純的學科來教了。

l   英語教學的近期發展反映出學習者需求的改變以及新的市場狀況,而這樣的發展顯示出英語教學已逐漸脫離慣常的EFL模式,而形成了「典範轉移」。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