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地球村 Global village,豈可不通地球語 Globalish?


4532035-2841x3850

       首先,要衷心感謝台灣專業英語文學會『Taiwan ESP (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 Assocaition』簡稱TESPA創會理事長陳英輝博士百忙中慨允擔綱本期English Career 以「David Graddol的論述」作專輯客座總編輯,讓本人能稍卸總編輯重擔,偷閒一陣,得以協助本會組團出席3月底在丹佛市(Denver)舉行的美國TESOL年會之籌畫工作。然而受到11月初英國著名應用語言大師David Graddol帶給台灣英語教學界的English Next「腦颱風(Brain Typhoon)」般的衝擊與震撼(shock and impact ),容我與讀者就提升國人的「地球語(Globalish)能力」議題,回溯歷史,略抒拙見。

       中文是最早的統一書寫形式與語法規則的「天下語」,固然是植基於秦始皇的「大一統政治謀略」,但在漢初實施「黃老治術」實有助於前六國百姓的通商、通婚及文化與學術的交流,而形成了古代世界的第一個共同市場。直到今日,使用華文的總人口數仍高居世界第一,秦始皇及漢朝蕭何、曹參居功厥偉。21世紀歐盟致力於各種貨幣、市場秩序、交通規範的統一,但在共同溝通語文上卻仍窒礙難產;早自1887年,猶太醫師Ludovic Lazarus Zamenhot首創了第一個世界語,或稱Esperanto,試圖讓全球各國人民有一共同的第二語言以便於互相溝通,然其使用的總人口數,即使在全盛時期,也始終未能超過200萬人,還比不上18世紀拿破崙叱吒歐陸時期使用法語的總人數。

       然而,迄於20世紀末,人類歷經兩次世界大戰,伴隨美國的軍事力量及經濟力量的快速擴充,英語遂成最多人口使用的語文,也是商務及日常生活中使用最多的第二語言。再則,千禧年年前後,網路科技的崛起更是推波助瀾,世界語儼已定於一尊:英語如今已在世界語言中佔有絕對的優勢地位!任何人若不想離群索居,即令隱居深山、海角,已無所遁逃於『使用』(use)而非光『學習』英語的宿命。整個地球儼然形成地球語(Globalish)暢通無阻的世界,各國以其作為國家第二用語已是大勢所趨,難怪David Graddol要說英語所有權已不屬於英國人或美國人了。

       一旦英語成了世界語,更弔詭的是,Globalish南腔北調眾口鑠金,英語的語法、規則,居然不再由美國人、英國人來主導,全球進入多種英語(Englishes)時代,出現了Ozy, Canadian English, Singlish, Japlish, Indilish, 還有Chinglish…,百種英語爭鳴,英語教學者又當何去何從?何所適從??所幸英語趨勢大師先有David Crystal,後有David Graddol,致力於英語未來趨勢的研究,異中有同,求同存異,找出所有非英語母語國人士使用英語的規則變化,驗證了語言是活的,動態的,也是不停在演變的,因而他大力提倡「Global English」觀念。話說回來,早自1979年,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 – ETS)即應日本通產省之邀,研發出評量非英語母語國人士之間,以及非母語國人士與英語母語國人士之間溝通所使用的英語能力測驗:TOEIC (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即在台灣所習稱的多益測驗,迄今已逾30年。如今,TOEIC已成為全球職場使用溝通英語的統一標準。歐洲理事會也自西元1957年年之後極力推廣CEF語言能力分級制度,英語也成為受惠CEF分級體制的核心語言之一,更順理成章成為歐盟官方使用最多的通用語言,因而其成為地球人共同語言乃大勢所趨,且必沛然莫之能禦,勢不可檔。任何國家國民的地球語之語言能力教育與評量業已成為提升國家未來競爭力的重要施政,地球語之使用能力不足之國家民眾,其吸收全球科技知識與資訊的能力,勢必落後,推動國際品牌經濟與培育世界級產業與文化人才的政策,也將無法落實。因而,如何提醒英語老師、學生、上班族、企業家、人事主管,政府相關決策者,重視並趕上此一未來大趨勢,正是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的首要目標,而特別編出本期的「英語文未來趨勢大師David Graddol訪台回響」專輯。

       總之,『這是令人沮喪的時代,也是充滿希望的時代;這是最壞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當前全球遭逢金融大海嘯與經濟大蕭條時期,也是台灣準備脫胎換骨的最好時期,而其中關鍵中的最關鍵成功因素,即端賴全球溝通語文能力的大力提昇與徹底落實。正如English Next一書作者David Graddol所給予我們最好的証明,願與諸位英語教育工作者與國家大政決策者,以此為己任,致力於地球語成為國民的第二語言(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務使國民能馳騁於全球職場及全球學術研究領域之中無障礙,以確保國民之全球就業力及競爭力。

 

黃敏裕

現任:台灣科技大學推廣教育中心英文講師兼教學總監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

曾任:台北美國貿易中心/美國文化中心資深推廣專員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