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全球化世界中的高等教育 知識分子責無旁貸


WG2U1305S_s

       「全球化已經給世界各地的大學帶來相似的壓力,不論是在台灣、英國、美國或中東,各地的學生會離開自己的國家到全世界尋求最頂尖的教育,各地的大學也會更加緊密地進行學術合作與研究,在某個地方產生的問題與機會已經不再侷限於當地的地域性,而會影響身為全球公民的每一個人。」: Steve Smith。

       來自英國頂尖的艾賽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校長Steve Smith教授受英國文化協會之邀,在2008年11月4日至東海大學進行專題演講,其講題為「全球化世界中的高等教育」。根據Steve Smith教授的觀察,全球化已經是高等教育的未來趨勢,隨著科技的進步與時代的演進,世界各地的互動與連結變得越來越緊密,北極的暖化問題延伸成為全球性的環境議題,美國的金融風暴更是繁衍成世界性的金融危機,各國之間的界線已經越來越模糊,許多的議題更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在這樣的環境之下,高等教育中的大學及研究所院校要與時俱進,增進學生國際化的競爭力,便需要與不同地域的學校進行更緊密的交流合作,培養相互依存(interdependence)的關係。

       第二屆「臺英高等教育研討會」(UK-Taiwan Higher Education Conference)是由教育部、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及英國文化協會主辦。由台中市長胡志強與教育部次長呂木琳進行開幕致詞,並邀集英國著名大學與會,包括全球大學排行第五名的英國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艾賽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與諾桑比亞大學(Northumbria University),與台灣大學、成功大學、陽明大學與實踐大學等校國際事務主管、教授學者,以及高等教育機構資深人員對談交流,針對大學院校的國際合作,分享雙聯學位、國際交換學、國際研究連結等實務經驗。

       該研討會的宗旨即針對全球化世界中的高等教育、大學國際合作與交流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期望藉由臺灣及英國之相互瞭解與雙向溝通,增進臺英高等教育互動,開啟更多未來臺英雙方高等教育合作交流的契機。除了Steve Smith校長,研討會也特別邀請目前擔任靜宜大學、暨南大學榮譽教授以及清華大學鈺寶科技榮譽講座教授的李家同教授,他對於全球化社會中知識份子的職責有精闢的演說。

       李家同教授提出了八項目前全球面臨的嚴重問題(貪婪、仇恨、自然資源短缺危機、環境衰敗、窮民、軍隊種族問題、暴力、技術壟斷),要全世界的高知識分子認知這些既成事實,並勇於付出自己的力量,不能只是守在學術的象牙塔裡,他以「Are We Intellectuals Doing A Good Job?」為講題,呼籲全球的知識份子重視並關心我們賴以生存的世界。李家同教授的精闢論述實為這個菁英聚集的高等教育研討會,增添一股關懷社會現實的光澤。

       「臺英高等教育研討會」好比一場盛大的國際教育饗宴,一年舉辦一次,與會者不乏為對高等教育與國際交流合作等教育政策相關議題關切之士,而本屆也至少有五成以上為外籍人士。Steve Smith教授表示,選擇前往英美深造的台灣留學生比例居多,也因而提高了英美學校對台灣留學生的重視,加上全球化的趨勢日盛,提升國際教育品質、深耕高等教育,應是全世界皆須重視的共同目標。為了讓國際間的教育合作更緊密,透過這場研討會的意見交流,能讓雙方更為了解,以進一步整合校際間的資源互享,促進全球化時代所需的多元化人才。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