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 醫護英文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紀要


 

  2008年11月7日至8日,「ESP醫護英文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於輔英科技大學展開,主辦單位為輔英科大人文與管理學院。會中邀請了ESP(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學者與專家,針對專業英語文職場需求、課程設計、教材研發、師資培訓及產學合作等議題,尤其是全球化潮流下英語文與職場專業競爭力的關係,與國內外200多位學者專家分享研究成果,建立學術交流網絡,會中並有25位學者發表專業英語文學術論文。

  據了解,該研討會已舉辦了四屆。輔英科技大學開學術風氣之先,帶動國內專業英語文教學與研究風潮,於2005年首度在台灣舉辦國內第一屆專業英語文國際學術會議,經過四年的努力,輔英科大的專業英語文國際學術會議已成為國內英語文教育工作者的年度盛會,更是國內大專院校推動專業英語文取經的對象。

  此屆研討會主辦單位邀請了四位國際知名的語料庫研究學者專家,發表專題演講,分別是美國南卡羅來納醫學大學護理學院Boyd H. Davis教授、英國英語未來學著名學者暨English Next作者David Graddol博士、英國蒙佛大學應用社會科學院 Brian Brown博士及英國格拉斯哥大學英語系教授John Corbett 主任。四位皆是在ESP領域學有專精、享譽國際的學者。

  其中,英語未來學學者David Graddol博士親臨現場發表專題演講,實為大會增色不少,掀起國內英語未來學熱潮。在會議首日(11 / 7)的綜合座談,大會即以「Global English & ESP」為主題,由輔英科大人文與管理學院陳英輝院長主持,協同David Graddol博士、Boyd H. Davis教授、Brian Brown博士、武漢科技大學朱明炬主任及嘉義大學陳淑嬌教授等與談人,分別論述予以總結。

   藉由這次促進國際對話的學術研討會,得以窺視「全球化」影響的不單是社會和經濟結構,即使是語言與文化,亦隨著國際頻繁的互動而逐步改變。英語文從「母語」、「第二語」、「外語」等多重身份,已然進化成「全球英語(Global English)」,或稱「世界語(lingua franca)」。在此前提之下,傳統的英語教學趨向專業英語文,便成必然。換言之,只要涉及國際溝通,從事各領域的專家或學者即必須運用到切身相關的領域英語,如何紮根教育,應是眾所思維的方向。這場研討會的宗旨,除了提供各界學者專家一個相互交流、獲取新知的管道,藉以掌握英語教學的國際未來趨勢,更期望促進台灣整體的英語教育發展,期能掌握前瞻性的觀點,務實有效地向前推進。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