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評量與英語教學的一些思維!


 

       「英語測驗與英語教學」之間長久以來的存在一種矛盾辯證的關係。然而近年來一些國際知名測驗題型的最新發展,例如托福線上測驗的整合式題型,所產生的正回饋效應(Positive Feedback Effect)使得測驗與教學兩者的辨證關係已產生了變化。

       本期的English Career進入此一英語教學的技術面,刊載了多篇有關測驗與教學的文章,討論測驗與教學之間的這種辯證關係。台灣每年要面對很多考試,從高中、大學考試到公務人員考試,其中英文測驗往往決定了某些人的一生,而進入職場後,升遷、就業或是海外進修,面對各種英文標準化測驗如全民英檢、多益國際溝通英文測驗或托福等,也產生了不同層度的焦慮。到底我們學英文或是老師教英文中,所產生的工具性與目的性的區別,著實困擾了我們。

       我們試圖提供不同的思維,討論測驗在學習中所扮演的角色。本期某些文章可能引起不同的爭議,以測驗為思維的學習是否歪曲了學習的本意?以測驗為目的的語言學習目標是否戕害了語言溝通的重要意涵?我們歡迎不同意見的陳述、不同的看法,也歡迎讀者提出論辯,開放本雜誌成為英語政策決策者與英語教學專家的論壇空間。

       此測驗專題,探討測驗對台灣英語教學的影響,很高興看到台大語言訓練測驗中心吳若蕙博士的文章,題目就是「從『全民英檢』看英語測驗與教學的良性互動」她引述了Genesee & Upshur的主張,英檢與測驗兩者之間應建構良好的回饋圈(feedback loop),也激發了其主任高天恩教授使用太極「陰、陽」巧喻,說明英檢與教學的共生關係。

       而ETS台灣區的王星威代表除了用網路托福為例之外,也提到TOEIC的口說與寫作的創新題型發展,將教、學、考、用合而為一,王星威與吳若蕙都不約而同地選了類似的文章題目「成就鑑定測驗與英語教學管理的衝突與合作」,文中特別介紹了ETS最新測驗產品發展趨勢:學習診斷測驗AFL(Assessment for Learning)與成就鑑定測驗AOL(Assessment of Learning)。

       個人在專欄文章中,大膽提出以考試導向的英語教學概念,其實是呼應教學目標論的一些看法,希望能引起一些回應與論辯,期望大家一起來思考台灣英語教學的未來。

                            

發行人   陳超明 

現任: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中華民國訓練協會理事長、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教授、政大公企中心主任

曾任: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系主任、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