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專業英語演示會紀實


 

       十一月二十八日,雲嘉南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在台南市的成功大學光復校區舉辦了一場專業英語教學演示會,吸引了全台灣近百位在大專任教的英語老師到場聆聽,有幾位教師甚至不畏風寒遠從台北、花蓮趕到國際會議廳,共享難得的專業英語ESP盛會。

       這場南台灣首見的演示會主題是「語料庫資源於專業英語教學活動設計之應用」,教學演示區分為語料庫網站介紹、和實境教學活動之應用兩大部份。擔綱演出的都是成功大學的專業老師,生動的英語簡報內容和活潑的解說,讓與會者情緒熱烈,會場內暖暖的氣氛,驅散戶外瑟縮寒意。

       這支由成功大學外文系鄒文莉教授所領軍的專業團隊,在演示會上共介紹了四個語料庫網站,包括張志元老師的COCA、杜佩璇老師的Time Magazine Corpus、葉靜怡老師的BNC Med.和柯瓊琪老師的Just the Word等網站的介紹與實際運用情況,讓與會者受益非淺。

       張志元老師所介紹的COCA(Corpus of Contemporary American English),主要是針對電機工程相關科系的同學,教導如何善用網站上的語料庫資料,寫或說出正確的專業英文報告。舉例說,電機實務中學生或一般人都會碰上五金工具的運用,譬如手上拿的有螺絲釘子鉚釘螺栓和螺帽等物,在中文的使用上你可能知道運用鎖拴釘敲等動詞來操作工具,但用英文該如何選用正確的動詞呢?

       如果你想到Google,不錯!當你在鍵盤上打上Screw時,告訴你,螢幕上跳出來有關Screw的資料,多達四千五百八十萬個! 天啦,我要如何找出要用的動詞?這可能已是兩小時後的事了!張老師就告訴你:這個時候,你只要搜尋COCA的網頁,在Collocation的位置打上「verb」+screw,就可找到正確的英文動詞,同如drive a nail。

       而對科學相關科系的同學來說,杜佩璇老師就會解說使用Time Magazine Corpus;譬如你要寫一份有關「光電效應」的報告,相關的重要名詞可能包括了radiation 、light、 atoms、 particles、 eletrons等,它可會運用上的動詞有shoot 、release、 drive、 emit、 generate、 launch、 produce等等,這時你只要在網頁上依序點選或打上LIST 【v*】radiation、POS LIST、verb.ALL按search,就會找到正確的動詞答案emit。

       再談BNC Med網站,葉靜怡老師表示,這是針對醫護專業範疇所提供的英文學習專業網頁。譬如說Culture這個字,中文的意思是文化,在醫學上卻是培養之意;當你要了解blood culture的種種,相關的句型就會引導你正確的運用。

       另一個Just the Word網站也非常有趣。柯瓊琪老師說,譬如你所製作的簡報或圖表,需要解說其途徑意義,諸如股票狂飆,其upward的說法包括了rise、 climb、 increase、 soar、 grow、 go up;狂跌downward就有fall、drop 、decrease decline、 plummet、 go down等等,其它如平盤stabilize、 remain stable、 remain constant、 level off、 stay the same等,一些強調氣氛的形容詞或副詞,如rapidly 、sharply等,同樣也可找到正確又有學問的用法!

       而在成大主攻經貿、商管、和資訊英文的ESP講師杜怡婷,則從時尚的商業活動角色中,生動闡述如何強化英文的說服力。杜老師以make  inventory的句子為例,教導學生如何從上述的網站中,找出重要語詞的索引。她會在教授的課程裡,要求學生作主題式的報告,隔週在班上講演學習的心得。

       除此之外,成大的鄭舒尹老師也在演示會上以職場英語為題,解說履歷表寫法resume writing的正確觀念。鄭老師建議寫履歷應就個人的經驗中依序寫出所擔任過的職銜Title、責任Responsibility和成就Accomplishment來作說明,從網頁語料庫中摘取適當而正確的單字、句型,表達一個求職者所該具有的英文水平!進而加深主考官的印象,謀取到理想的正職。

       專門講授高科技英文的施偉銘老師,體認學生喜歡講義以外的東西,為了提昇學生學習專業英文的興趣,他的作法則是在相關網站中,找尋與科技有關的影片,讓學生在享受影片的生動過程中,培養主動找尋文章的精神,進而達到學習效果。他說有時候這樣的上課模式,經常讓學生一上台講個十五分鐘還欲罷不能呢!

       在演示會後的Q&A時間裡,曾有與會者提問學生素質和教學設備兩個重要因素,可能會阻礙ESP的學習成果。張志元老師和施偉銘老師都不否認這種情形是存在的,但兩位老師也都認為教導學生從觀念的改變是重要起步,在教室中的學習可能受限於設備,無法即時讓學生體認語料庫的運用訣竅,這個時侯,引導學生要有作Homework的習慣就很重要,隔週師生共同討論心得時,上課就變得有趣多了。

       杜怡婷老師曾對所教的七個班級的學生作一項調查,有經常使用語料庫網站的學生比例約為百分之四十三。這個數據儘管不夠理想,但杜老師期許在越來越多的老師認同ESP教學趨勢之後,學生所獲的成就感就會越形強烈,這就是對專業團隊最好的回饋了。

       在經歷一整天ESP的專業教學演示會後,代替鄒教授主持研討會的閔慧慈教授特別介紹了參與當天教學演示的專業團隊成員,並且和與會者面對面交談英語教學的經驗。成大的專業團隊希望此次的教學演示討論有助於提昇學生學習興趣,並推動大專院校的ESP教學成效。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